江苏疾控:提醒+倡议!事关清明祭扫
2022/03/20 15: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2年清明假期即将到来。近期各地疫情频发,清明“扫墓祭祖”如何安排?疫情防控需要注意哪些?

  江苏疾控提醒:暂不组织各类公祭,倡导群众不跨区域异地祭扫。

  根据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的《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今年清明祭扫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

  《通知》要求,今年暂不组织各类公祭、海祭、江祭、骨灰撒散、集体告别及其他自行组织的人员聚集性活动。中、高风险地区暂停集中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暂不开放骨灰堂、塔陵等室内祭扫设施。

  低风险地区要严格落实现场管理,所有进入公墓的祭扫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实行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等,倡导群众不跨区域异地祭扫,异地祭扫人员(包含跨县域祭扫人员)应服从当地政府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对农村公益性墓地,要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期间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

  江苏疾控倡议:云祭扫、代祭扫寄哀思

  清明节是我国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也是防控疫情,预防火灾的重要时段。疫情之下,为统筹做好清明祭扫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扩散,过一个绿色、安全、文明的清明节,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祭扫,理性寄托哀思。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我们倡导网络祭扫、云祭扫,尽可能不参加现场祭扫活动,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转变祭扫旧习俗,自觉传承家风、崇尚科学、弘扬美德,或选择网络祭扫、鲜花祭扫、代为祭扫、家庭追思等时尚低碳祭扫方式,或采用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撰文抒怀等方式缅怀故人、表达哀思。

  二、安全祭扫,健康第一。生者平安健康是告慰先人的最大孝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倡导广大市民朋友不要进行跨区域祭扫,同时主动劝导身在外地的亲人不要返乡祭扫、不要跨区域祭扫。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前提下,进入低风险地区祭扫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体温异常者、健康码黄码或红码、行程码带“*”号、14天内有涉疫地区旅居史以及仍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人员请为了自身和他人身体健康,不要进入祭扫场所。

  三、文明祭扫,俭约祭扫。倡导将祭扫活动重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上,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祀用品,确保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和安全平稳有序,以实际行动共抗疫情、共度时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