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汉服、制香包、习礼仪……这群孩子把端午节过成了古人的样子
2019/06/05 21:18  新华报业网  王国柱 赵晓勇  

  交汇点讯 敬水、敬香、行祭礼,一拜、再拜、三拜,朗读《祭屈原文》《离骚》《橘颂》等经典篇目……6月5日下午,泰州望海楼广场,古礼祭屈原仪式在这里举行。随后,撒江仪式开始,身着祭服的主祭人将部分祭品抛洒入凤城河中。

  现场,大人们用朱砂在孩子额头点红或用雄黄酒在孩子额头上画“王”字,为孩子们送去茁壮成长的美好祝福。家长和小朋友参与射五毒游戏,通过射中蝎、蛇、蜈蚣、壁虎、蟾蜍“五毒”来表达防病防害、身体健康的愿望。端午手工DIY,开展彩粽、网袋、五色绳等DIY,让学生们感悟传承优秀传统。中医义诊则发放中药“驱五毒”香囊,开展中医义诊、卫生防疫知识宣传等。城东小学五年级的黄羽尧小朋友非常开心,她不仅学会了编五彩绳,还学到了许多关于端午节的习俗,比如说划龙舟、包粽子、做香包等。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泰兴鼓楼文化中心广场和黄桥老区分界镇。育红幼儿园的400多名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互动参与“我们的节日——端午安康福娃纳禧”主题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分界镇的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学习家道礼仪文化的含义,并现场演示行礼和还礼的礼仪动作,让孩子们在行礼中了解传统文化,懂得感恩之情。

  鼓楼文化中心广场上,孩子们扎着发髻、身着汉服,手持荷叶、香囊、粽子等道具,习礼仪,把端午过成了古代的样子。家长和孩子一起体验各种有趣的端午节习俗,共同度过这个难忘的时刻。育红幼儿园园长陈彩霞说,幼儿园平时十分重视对孩子们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将传统节日活动融入课程,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方式去了解、体验、感受中国传统节日优秀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内涵。家长夏胤淼说,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懂得了中国的礼仪文化,懂得了感恩,寓教于乐让孩子爱上中国传统文化。而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孩子能学到很多,家长也在亲子互动中了解到更多知识。

  交汇点记者 王国柱 赵晓勇 通讯员 孙刚 赵留峰 郭美娟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