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苏北“塞罕坝”:滩涂变森林 荒滩变金山
2021/05/31 18:30  淮安新闻网  

  来到江苏淮安金湖水上森林景区,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满眼的苍翠。漫步其中,野花、绿树、碧水,在蓝天白云下令人心旷神怡。踏上漂流的竹筏,穿行在森林之中,更有着独特的韵味。

  65岁的竹筏工陈家荣一边撑着竹筏,一边感叹着“一片树林子成了老百姓的钱袋子”。“现在一到节假日,人多得不得了。一趟个把小时,一天最多要撑12趟。”陈家荣说,这条沟就是他们年轻时挖的。“当年挖沟是为了抬田种树,没想到现在成了‘网红’旅游项目。”

  “网红”项目,有竹筏漂流,还有小火车体验、玻璃栈道……这个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湿地生态林,如今不仅仅是江淮大地上的一块“绿肺”,更成了休闲旅游的一个“网红”。

  “网红”的前世,并不像如今这般“精致”。“宁上刀山,不上柴滩!”金湖县档案馆副馆长雷兴科介绍,金湖老百姓中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雷兴科告诉记者,金湖水上森林景区原本是一大片芦苇荡。1971年淮河入江水道开通后,河湖水系调整,芦苇荡的面积越来越大。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芦苇、茭草、蒲草等经济价值逐渐降低。1981年,金湖县人大通过了《关于改苇植树的决议》,决定把滩涂的田抬高植树,挖出来的河面养鱼,在植树的同时还可以林粮间作,以短养长。

  芦苇荡恶劣的自然环境,给植树造林带来巨大的挑战。原金湖县涂沟镇华庄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华先回忆:“滩涂的淤泥多,穿靴子下去没办法挖,靴子里弄得不是水就是泥,党员干部们就赤脚下地干。当时天气比较寒冷,大家的脚也冻了冻疮。”

  在广大党员的带动下,艰苦的环境不仅没有让植树造林的干部群众退缩,反而更激发了大家的斗志。植树造林队伍一步一个脚印,一排排,一行行,终于造就了这片郁郁葱葱的万亩林海。

  这个被称作苏北“塞罕坝”的地方,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当年开荒种树,初衷是树木成材后变卖。当观念由“卖”变“护”之后,经济价值放大了更多倍。作为国家4A级景区,这里常年游人如织,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000万元。

  荒滩变景点的奇迹背后,折射出的是一大批共产党员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坚定建设绿色美好家园的理想信念。在这一眼望不到边的森林中,伴随树木一同生长的是宝贵的植树造林精神。

  历史站在了新的起点,绿色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这种发端于30多年前的信念坚定、迎难而上、团结奋进的造林精神,必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