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家在“第二故乡”安心舒心!苏浙粤鄂四地党报联动聚焦支持湖北群众就业
2020/05/26 22: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同时,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兄弟情深,守望相助。在战疫最吃紧的时候,全国各地纷纷“硬核”支援湖北和武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支援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同样需要各地倾力支持。全国两会期间,新华日报联合南方日报、湖北日报、杭州日报,围绕帮助湖北群众拓宽就业渠道、让大家在“第二故乡”安心工作生活展开联动报道。

  精准有序做好返岗复工

  今年3月22日,载有216名湖北省麻城市务工人员的大巴车队抵达昆山市,这是江苏发出的首趟大规模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专车。受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委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到现场迎接。

  “湖北的同志把大家送过来,我们到现场迎接,两省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时隔两个月,戴元湖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我向大家承诺,一定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请大家在第二故乡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复工复产以来,江苏省人社厅会同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分区分级开展“点对点”复工返岗直达服务,让湖北籍务工人员顺利返岗。“目前,江苏在岗湖北籍务工人员已达33.99万人,促进了苏鄂两地稳定就业、复工复产。”戴元湖表示,苏鄂同饮一江水,长期以来经济交流频繁、人员往来密切,广大湖北务工人员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疫情,我们更要携手并进,共同夺取抗疫、发展双胜利。

  按照中央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杭州市结对帮扶湖北省恩施州。3月17日,杭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与湖北实现健康码互认,对持有湖北绿码的赴杭务工人员不要求隔离,极大方便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杭州采用包车、包机、包专列形式“点对点”接送务工人员返杭。3月18日,杭州开出首趟恩施劳务协作扶贫专车,拉开“绿码互认”后湖北员工返杭复工序幕。截至目前,杭州累计安排专列5列、包车430辆,接返湖北籍员工1.48万人。

  广东是湖北务工人员外出就业主要目的地之一,约有240万湖北籍人员常年在广东工作。广东省委、省政府重视粤鄂两省劳务协作,疫情风险降低后,两省迅速成立由人社部门牵头的湖北赴粤返粤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工作专班,加大省际劳务协作和有组织输入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湖北务工人员返粤返岗。“截至目前,湖北务工人员入粤返岗人数已基本接近节前返乡规模。”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表示。

  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岗位

  就业是民生之本。“无论是做好‘六稳’工作,还是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做好就业工作意义更加重大。”戴元湖介绍,按照中央部署,江苏健全与湖北复工劳务合作机制。复工复产启动后,第一时间摸排全省企业用工岗位需求,提前征集面向湖北的有效就业岗位约41.4万个。3月下旬,出台优化招工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9条措施,在全国先行开展苏鄂劳务协作,分区分级开展用工对接,畅通湖北籍务工人员自行赴苏返岗通道。

  此次抗击疫情,江苏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市,包括人社部门在内的江苏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江苏省人社厅与当地人社部门签订《人力资源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在企业招工服务、设立人力资源站点、毕业生赴苏实习、开展校企合作、员工权益保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计划年内组织2万名务工人员到江苏就业。随后,江苏各地陆续与黄石、恩施、黄冈、襄阳、随州、仙桃等地建立复工返岗劳务合作机制。

  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杭州把许多线下招聘会转到线上,举办“2020杭州-恩施就业扶贫线上招聘会”等40多场云聘会,提供10万个工作岗位。为帮助有外出就业意愿的恩施群众提前了解就业信息,杭州市人社局精心梳理2万多个企业用工信息。

  “非常感谢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对湖北的支持、对湖北群众的关爱。”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董长麒介绍,他们已主动与多个经济大省对接,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未来将有更多湖北人外出就业返岗。

  帮助贫困群众决胜脱贫攻坚

  省市联动、凝聚合力,江苏各地温情接纳湖北籍人员。苏州出台职业介绍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规定集中包车费用由政府承担。目前,苏州湖北籍务工人员规模已达到去年末水平;无锡积极吸引湖北高校毕业生来锡就业,征集1252家用人单位的22835个招聘岗位,向武汉大学等20多所在鄂重点高校在线推送。

  贫困劳动力就业直接关系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部署,江苏推进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与湖北深化定向劳务协作,支持湖北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精准摸清供求信息,开展定向招聘,有序组织劳务输送,促进稳定就业。”戴元湖说。

  “我们针对贫困劳动力开展了劳务协作行动。”葛国兴介绍,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区域协作、精准对接”原则,聚焦湖北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精准发力、分类施策,积极促进有意愿赴粤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力帮助已在粤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及时返岗。

  广东创新工作思路,将“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导入粤鄂两省扶贫协作,从各市遴选一批优质师资,采取送教上门、在线远程培训等方式,开设粤菜烹饪、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班,创立就业扶贫基地,吸纳湖北贫困劳动力赴粤就业。

  为保障恩施籍人员在杭就业,杭州拿出多项实招硬招。比如鼓励贫困地区人口在杭创业,根据企业性质给予30万-50万元全额贴息贷款;对浙江省内用人单位招用恩施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办理就业登记、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的,可获得600-800元/人的社保补贴。同时,开展“百家机构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动员杭州人力资源机构对接湖北人力资源机构,精准配置人力资源;开展百场云聘精准助企行动,助力湖北务工人员和高校毕业生赴杭就业。

  新华日报记者 黄伟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湖北日报记者 杨宏斌 邓伟

  杭州日报记者 陈立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