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赣边革命老区:产业转型筑牢生态屏障
2022/05/08 16:58  光明日报  

  冰雪运动爱好者在江西宜春铜鼓县排埠镇的七星岭滑雪场体验滑雪。周亮摄/光明图片

  江西萍乡上栗镇万石村大冲里养殖合作社,养蜂户龙汝开、钟红艳正在收割蜂蜜。邓建萍摄/光明图片

  湖南株洲茶陵县的茶乡花海,一群小孩子正在欢快地荡秋千。胡艳波摄/光明图片

  蚌农在江西九江都昌县新妙湖珍珠养殖基地投放珍珠蚌。傅建斌摄/光明图片

  炎汝高速上,车辆穿越湖南省炎陵县鹿原镇泷湖村。唐武摄/光明图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雨后初晴,江风轻拂,江水清澈。湘江一级支流渌水自赣入湘蜿蜒流淌,两岸山峦起伏,草木茂盛,农家屋舍错落有致。

  湘赣边区域位于湖南、江西两省交界地带,是秋收起义、湘南起义、平江起义的发生地和井冈山精神的诞生地。

  作为长江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湘赣两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重要引领,坚持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工程。如今,湘赣边区域保护生态与发展生态产业相得益彰,绿色种植与绿色经济方兴未艾。

  在浏阳市文家市镇沙溪村“四季花海”鲜花基地鲜切花包装车,工人们忙着将各色的非洲菊分类、包装。鲜花基地负责人吴峻湖告诉记者,2016年,鲜花基地投入600多万元,发展鲜花种植380多亩,实现年产值500余万元,带动了周边不少村民家门口就业。

  在醴陵市孙家湾镇观前村迷迭香产业化基地,一簇簇迷迭香犹如树海,近闻香气扑鼻。2019年11月,观前村以集体经济收入作为启动资金,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引进公司共同打造迷迭香产业化基地。目前,观前村的迷迭香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500亩,成为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连片迷迭香基地。基地不仅让村民回了乡、赚了钱,也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0多万元。

  走进萍乡市湘东区下埠镇南竹坡村,只见宽阔的柏油马路穿村过街,葱郁的百年香樟树直插云霄,在茂林修竹的掩映下,一座古色古香的老房子与两旁现代建筑相映成趣。曾有一段时间,南竹坡受采煤影响,生态环境十分恶劣,当地村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2012年以来,该村对废弃矿山进行了园林化改造,使曾经的“煤窝窝”变成了“金窝窝”,每年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本报记者禹爱华龙军胡晓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