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安徽六安大别山:“红”得耀眼,“绿”得夺目
2022/05/20 14:26  光明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光明日报记者 丁一鸣 马荣瑞 常河

  “看我手型,采茶千万别用指甲掐,要用两根手指‘兜’着摘。”一场春雨过后,安徽鑫茗雨茶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浩领着7岁的儿子来到茶山体验采茶。父子俩深一脚浅一脚穿梭在茶山上,不一会儿,就采了一小篓。

  “俗话说:‘千里大别山,好茶在六安。’我们六安不仅有鼎鼎大名的六安瓜片,还有霍山黄芽。”程浩拈起一片鲜叶向记者展示。

  茶山不远处,就是公司制茶车间。去年旅游季,累计有2万余名游客在此深度体验采茶、制茶和茶礼仪文化。“老家也能‘火’起来?”搁几年前,程浩想也不敢想。

  2016年,程浩接手了家里的茶叶生意,他雄心勃勃,一心要把公司从霍山县城开到市里去。这时,父亲却提出:“扩大经营没问题,但是一定要回宋家河村!”程浩不解:“老家那副破样子,能干成生意?”“你多少年没回去了,回去看看再决定。”

  果然,这一次回村,程浩直呼“惊掉了下巴”。“哪是翻天覆地,简直是改天换地了!”大别山风景道修到了村口,大小车辆一拨接着一拨往村里开,民宿、农家乐一家比着一家红火,远山一山挨着一山苍翠!

  “鑫茗雨公司落户宋家河村之后,困扰茶农多年的销售无门问题,立刻‘有门’了。”宋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伍义刚说。如今,茶农早晨采的鲜叶,没等露水干透,就能在家门口卖掉,累计带动全村500多户茶农户均增收15000余元。

  龙头企业带动下,全村3000余亩茶园统一管理标准,确保茶叶品质。“一定要把宋家河村的牌子打出去!”这一次的雄心勃勃,程浩更有底气。

  为了增加更多让游客“留下来住一晚再走”的理由,除了进一步加强茶旅融合,宋家河村还打造了农耕文化馆、“天空之镜”网红打卡点、大汉漂流等诸多景点,“让一家几口都有的玩。”伍义刚说。

  住一晚还不够,装满后备厢再走才更好。除了原产霍山黄芽,宋家河村还推出了仿野生石斛、黑木耳、笋干等土特农副产品,也回答了“茶季之后,农民干什么”的问题。

  采访过程中,还有一个变化尤为令人欣喜——年轻人回来了。程浩团队一共13人,全部都是85后、90后,他们被发小儿、同学、亲戚“一个喊一个”从城里喊了回来,把根重新扎进农村。老区发展路上,他们是新风,也是先锋。

  “提到老区,一是红,二是穷。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他们值得过上好日子,应该拥有好日子。乡村振兴路上,老区一定能够迎头赶上!”伍义刚满怀信心。

  “一镇十六将,独秀大别山。”离开宋家河村,沿淠河继续北上,便到了这个“将军镇”——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

  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近年来,独山镇走出了一条“红旅融合”的发展新路。去年,全镇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独山镇还是六安瓜片原产区,我们有‘红旅’,也有‘茶旅’。不仅‘红’得耀眼,而且‘绿’得夺目。”独山镇副镇长杨继美骄傲地说。

  眼下,一个“镇中镇”正在崛起——“抹茶小镇”乡村旅游综合体。去年,抹茶小镇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今年下半年,抹茶工厂就将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每年可加工抹茶1200吨,创造约3.6亿元产值,带动周边村民就业500人以上。”安徽抹茶村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婷介绍。

  未来,在生产加工抹茶的同时,抹茶工厂将结合抹茶生产制作、体验式参观、研学游等元素,进一步“引流”,带动餐饮、民宿发展。

  “这块儿原来是老茶厂,破得不能看。现在可好了,一到周末,城里人都抢着来。”搬出老茶厂宿舍,江莉住进了崭新的安置房,还到抹茶小镇餐厅干起了服务员,现在已经是餐厅领班了。

  “疫情终将过去,届时欢迎大家到抹茶小镇来赏花、做抹茶、吃农家菜!”月季长廊下,李婷热情邀约。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0日04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