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江苏苏州:巩固提升开放优势 增强发展核心竞争力
2022/06/06 16:24  江苏广电总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年以来,苏州作为江苏省经济的压舱石,牢牢践行总书记的嘱托,在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下,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助推“开放大市”走向“开放强市”。

  这两天,位于江苏苏州昆山千灯的多普罗斯生物科技项目上马运营了首条生产线。作为一家2004年就落户昆山的“老外资”,企业今年又加码投资1.5亿美元建设集团亚太区总部和最大的生产基地,用于生物医药、生物保健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昆山完善的产业链和“昆如意”的营商服务,让企业选择扎根苏州,安心发展。

  多普罗斯生物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江杰说:“疫情的时候,政府帮我们协调办理货物运输,包括原材料通关进来。我们加工成产品出口到海外,政府全方位帮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母公司跟董事会决定,把新项目和接下来拓展的业务全部放在昆山。”

  面对今年连续遭遇的疫情,苏州的开放型经济也面临诸多挑战。但面对困难,苏州精准施策,设立工作专班破解“物流链、供应链、产业链”三链不畅,落实一系列纾困政策。一套“组合拳”不仅有效降低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更加坚定了企业的投资信心。今年前四个月,昆山实际使用外资10.6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创历史同期新高。太仓作为德资高地,今年吸引了18家德企落户,德企总数达431家。苏州工业园区则获评江苏首家省级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设立的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将推动跨国企业与本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平台进行资源对接和深度合作。

  苏州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肖雪说:“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将促进本土创新和离岸创新的双轮驱动,同时还会有开放创新与自主创新的融合发展。我们将持续增强园区的比较优势,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块检验高质量发展成色的“试金石”。5月16日,江苏53个外资项目云签约,投资总额达到139.4亿美元,其中苏州项目13个,占全省四分之一;全省“云授牌”的72家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苏州39家,占全省的54.2%,彰显了苏州在外向型经济上强大的韧性。为了让更多外企在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中稳得住、有信心,苏州还在全市范围开展“外企服务月”活动,助力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和加快重点项目开工投产,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吸引集聚更多优质外资项目赢得领跑先机。

  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说:“今后,我们将持续巩固提升苏州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总部经济特色集聚区,为全省乃至全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贡献苏州力量。”

  今年1到4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47.1亿美元,占全省、全国的29.6%和6.3%;同比增长71%,分别高于全省全国29.5和44.9个百分点。截至目前,苏州拥有外资企业近1.7万家,累计吸引外资超1400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三;已累计获江苏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171家,占全省51.7%。开放与创新的互动发展,正不断提升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树立起开放创新发展的新标杆。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