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福建:用奋斗谱写幸福新篇章
2022/07/23 13: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放眼八闽大地,每寸阳光都充满奋斗的味道。

  在福建省福州市江阴港区,被称为智慧港口“核心大脑”的CITOS7新生产系统正式上线,为港口建设增添了强劲的数字动力;在三面环海的漳州市古雷半岛,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乙烯装置“双烯”产品收率达51.7%,再创历史新高;在厦门特区,翔安大桥最后一件中节墩台吊装完成,项目距离全线通车再进一步……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福建考察,提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和“四个更大”等重要要求。

  落实总书记擘画的发展蓝图,福建人民接续奋斗,在山海之间奏起壮丽新交响。十年间,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森林覆盖率连续保持全国首位……伴随奋斗而来的,是新时代八闽大地的高质量发展,是老百姓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福建省周宁县探索“农旅融合”模式,吸引了众多游客观光旅游。黄起青摄/光明图片

  1.绘就一幅创新的改革画卷

  奋斗路上,胆气为先。

  福建是改革开放先行省份,“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是八闽儿女的精神特质。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牢牢抓住中央赋予生态文明试验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大胆改、深入试,积极推动改革从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向系统协调、全面深化的转变,一幅幅披坚执锐、迎难而上、奋力前行的改革创新画卷,在八闽山海间亮丽呈现。

  以时间为轴,改革风云始终激荡着八闽大地:2013年,三明市在全国首推林权按揭贷款、林权支贷宝、“福林贷”等林业金融产品;2021年5月,全国首批林业碳票在三明市签发,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领到了编号为“0000001”的林业碳票,迈出了“空气”卖钱的新步伐。

  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通道,福建持续深化林权配套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林票制、碳票制等改革创新。2021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020亿元,居全国前列。如今,涉林收入已成为福建林区林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改革不停歇,奋斗不止步。勇啃医改“硬骨头”,福建医改经验进一步在全国推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列;践行“马上就办”理念,“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80.4%,“一趟不用跑”比例达90.3%,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居全国第6位,厦门18个营商环境指标全部获评全国标杆……

  改革创新的精神因子,已成为八闽儿女拼搏的时代底色,催生出推动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位于泉州市南安市的九牧集团,是国内卫浴产业龙头企业。2012年,这家企业发布《九牧创新基本法》,提出以技术创新抢占制高点。2021年年底,九牧永春陶瓷5G智慧云灯塔工厂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企业从设计、技术到品质、收款、交货,全流程实现物联数字化。

  随着传统制造业进入转型升级窗口期,福建高举创新大旗,引导企业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踏上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之路。

  福建省屏南县花卉产业发展迅速,图为工人正在采收文心兰切花。卓育兴摄/光明图片

  2.交出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奋斗路上,幸福相伴。

  位于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的东壁村,背山面海,田园风情的村落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海天相接处,云浪翻滚,令人忘却尘嚣。2017年,这里办起村里的第一家民宿,此后,一批充满地域特色的精品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借着霞浦县全域旅游的东风,东壁村乘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

  东壁村附近,霞浦县环岛景观大道“东海一号”日前开通。这条全长20公里的景观大道,如美丽的项链,连接起12个村庄,也将滩涂、沙滩、海蚀地貌等景点串联在一起。“‘东海一号’不但是旅游线路,也是群众致富路、乡村振兴路、人民幸福路。”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张剑说。

  新时代,人民对幸福的追求,体现在更有品质的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补短板、兜底线、促公平、提品质,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急难愁盼问题,福建扎实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49.3亿元、安排省级预算内投资59.4亿元、申请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497.1亿元,支持5913个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孟芊介绍。教育方面,所有县达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要求,泉州列入国家产教融合首批试点城市。医疗方面,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机构床位数从3.7张增加到5.36张、每千人口拥有医生数从1.78人增加到2.65人;7家医院列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养老托育方面,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38.7张。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托举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游客在福建省霞浦县三沙镇“七彩步道”上领略山海旖旎风光。霞浦县宣传部供图

  3.塑造一种独特的文化魅力

  奋斗路上,文化滋养精神。

  源远流长的“福”文化,承载着追求幸福生活的精神寄托和美好诉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福”字冠名的省份,福建的“福”文化植根于闽山闽水、融汇于闽风闽俗,人民群众对“福”文化有着高度的心理认同和文化认同。

  虎跃神州,福满八闽。2022年春节期间,伴随着“虎年福见”等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的密集开展,福建全省上下形成了关注、参与、乐享、发展“福”文化的浓厚氛围。“福”文化,正成为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渠道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新品牌。

  如今,“福”文化被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福茶、福果、福菜等“福”字号农产品因特色品牌建设而闻名全国。包含武夷山国家公园、“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等世遗项目在内的宝贵“福”文化资源,依托“全福游、有全福”品牌串珠成链,吸引八方来客。以“福”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代表,福建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芒。“福潮”“福风”迅速成为新流行符号。

  “福星高照,福佑中华”,用奋斗谱写出的幸福新篇章,正奏响在八闽大地,传播到五湖四海。

  经过十年的保护与开发,福建省福州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展现新貌。陈奇摄/光明图片

  【2012】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97万亿元。

  ●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万元、0.99万元。

  ●第三产业增加值约773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9.3%。

  ●发明专利授权2977件,公共图书馆87座,文化馆85个。

  ●全省森林覆盖率63.1%,连续33年全国第一。

  数据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统计年鉴2013等

  【2021】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88万亿元。

  ●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1万元、2.3万元。

  ●第三产业增加值2304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7.3%。

  ●发明专利授权12561件,公共图书馆95座,文化馆97个。

  ●全省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2年全国第一。

  数据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