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寸草心,回报三春晖!海内外“大咖”同为“我苏”谋发展
2019/05/21 06:42  新华报业网  郁芬 朱娜 孙庆 刘莉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20日下午,以朗朗的《游子吟》和熟悉的《茉莉花》旋律暖场,1200多位江苏老乡出席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子论坛——三春晖“我苏”讲坛,聆听多位海内外江苏“大咖”畅聊故乡事、共叙桑梓情,一同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以拳拳热情回报三春朝晖。

  感恩——“最好的诗只留给故乡”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

  景是故乡美,情是故乡浓。讲坛开头的一首诗、一首歌,勾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对家乡的深深思念。

  离开家乡常熟45年间,何建明领军当代中国报告文学,曾三获中国文学最高奖“鲁迅文学奖”,四获“徐迟报告文学奖”,五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作出了杰出贡献。“我走了那么长时间,写了那么多作品,但是我觉得最后留给自己生命的,依然是这片土地。” 何建明感慨,离开家乡时,我们的诗在远方;走完人生几十年,发现远方的诗当然好,但生命总是要回到原点。“我们江苏有那么多好地方,最好的诗不留远方,只留故乡。”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17岁离开家乡东台到无锡、南京读书,随后在南京任教20年,从南京走向北京、跨进世界舞台,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始终心系江苏、感恩江苏,“是这片故土哺育我、滋养我、塑造我、成就我,多年来我通过雕塑艺术创作,深刻领悟江苏之美、传播江苏之美。”

  一口浓浓的东台乡音,一尊尊江苏历史文化名人像,一座座当代江苏教育家、科学家、劳动模范的雕塑……以独有的艺术形式吟咏江苏人杰之美,赞颂江苏红色文化革命之精神,奏响江苏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也融入了吴为山对家乡的深深眷念和热爱。“作为江苏人,作为时代的艺术工作者,要永远把家乡的美用自己的艺术展示给世界,让世界了解江苏,让江苏走向世界。”吴为山说。

  回馈——“为新的故乡做一个远大的作品”

  “亲恩不可忘,乡恩不能忘,国恩不敢忘”。当江苏省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柯军在台上再次诵读这句台词时,在座的乡贤仿佛又回到昨天晚上的《顾炎武》昆曲演出现场。

  

  江苏省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柯军。

  柯军是昆山人,在南京习艺有成后,却发现这个在全世界巡演的剧种,在其发源地昆山却没有像样的剧团。从此柯军的人生多了一个目标,在他的积极奔走下,中国当代昆剧院于2015年10月12日落成。柯军以传承、发扬昆曲为己任,创新编排昆曲新剧,培养年轻演员,还首次打破艺术边界,邀请5位英国莎士比亚演员与5位昆曲演员同台表演,让东西方文化在艺术中碰撞交融。柯军还希望在“一带一路”的蓝图下,沿线艺术家能融在江苏,让昆曲的婉转飘到更多国家。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张澍。

  饮长江之水,承江苏师恩,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张澍离乡35年,一直记挂着回报家乡。张澍出生在江苏兴化沙沟镇,父亲是镇卫生院的医生,从小耳濡目染,他也走上医学道路。“老家人都知道,在新化市人民医院医务室能找到张澍”,2017年,张澍在这里建立了工作室,定期邀请医学专家开展便民诊疗服务。不久前,他跟当地政府商量后,买下了以前镇卫生院的旧地,计划建立一个乡镇卫生博物院,向乡亲们进行防病治病卫生宣传。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

  与其他乡贤不同,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是陕西人,他笑称江苏曾是他的诗与远方,现在也是故乡,而在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就是他最得意的作品。

  未来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未来的人才是什么?未来的教育模式是什么?大学怎样帮学生重塑学习行为?在主旨演讲中,他的一连串的问题,让在座嘉宾沉思。“未来的教育不再是简单学习知识,而是怎样让人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有更强大的智慧和整合能力。”席酉民分享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应对这种挑战的探索性实践经验,引出“终生追随兴趣的学习”的未来教育模式。

  在江苏耕耘十余载,席酉民说:“最大的梦想是建一所能引领未来世界教育的大学”,正在开建的太仓校区或许可以实现他的这个梦想。

  灼见——“让江苏文化点亮欧洲星空”

  展望未来,如何推动江苏的高质量发展、让江苏的未来更美好?来自不同领域的乡贤们把真知灼见向家乡父老毫无保留的和盘托出。

  尽管论坛上大咖云集、观点精彩纷呈,但听到来自欧中教育活动协会会长常晖的连环三问——“江苏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是不是还可以迈的更大一些?手法是不是还可以再大胆一些?理念是不是可以再新颖一些?”在座的千余名听众为之一振。“能想!敢讲!”不止一个观众竖起大拇指。

  

  欧中教育活动协会会长常晖。

  常晖的主旨演讲《让江苏文化燃亮欧洲星空》用时不长但金句迭出:“眼下的江苏,是不是可以跳出‘舒适区’?”“民族就是世界的,就是国际的。这话是不是可以打个问号?”“如何更好的走出去,不是我们唱独台戏,而是要参与。”让听众体会到她的赤子之心。常晖演讲的结语更是引来了满堂彩:“希望江苏文化能够点亮欧洲星空,因为江苏不应该是隐性冠军,江苏应该站在世界文化舞台的中央!”

  作为国际旅游教育界的大咖级人物,普渡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利平教授的主旨演讲高度关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话题。他一开口,阜宁口音就让人倍感亲切,对于江苏如何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观点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可谓大势所趋,但如果融合不上升到战略角度、不从社会角度考虑,文化和旅游更可能打架而不是融合。要搞清楚做好旅游的核心目标,是为了游客的体验,还是提高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普渡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利平。

  在走遍全球的蔡利平看来,江苏的乡村很有特色,苏南苏北苏中各有特色,一定要保护好,要挖掘出真正让当地人自豪、自信的东西,自然而然会吸引客人。蔡利平这些年在美国调研了50多个县、郡,很多地方没有风景、名胜、美食,但当地居民的幸福感提升了,会感染游客。把社区搞好了,游人就会变成回头客。

  

  曾任苏州市市长、教育部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事会主席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章新胜。

  曾任苏州市市长、教育部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事会主席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章新胜先生在演讲中强调,推行生态文明教育特别需要高校的引领和先导作用;其次,生态文明教育要从娃娃们抓起,要融入到中小学教育的初始阶段;第三,文明形态就需要全民的觉醒,终生教育和全民教育,作为生态文明教育的支撑来说极其重;第四,生态文明教育的根本是价值取向和人格的转变,“我觉得江苏有完全条件引领!”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郁芬 朱娜 孙庆 摄影 刘莉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