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之歌百年红②|阳光洒在大运河上,“新旅”学子跨越时空紧紧相拥
2022/03/31 09:07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青春向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昂青春力量,在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下,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共青团江苏省委共同策划推出强国“890”影音馆特别版——“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之歌百年红”大型融媒体采访行动。记者兵分多路,以百年来不同历史时期“大事记”为基底,深度挖掘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拼搏奋斗、强国有我的精神内核。“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之歌百年红”系列报道旨在不忘初心、着眼当下、展望未来,讲好“青春版”中国故事。

  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一年五月三十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节选)

  春和景明,阳光洒在大运河上。河畔不远处,一边是校园,书声琅琅;与之一墙之隔的是历史纪念馆,静默安详。

  这里是淮安市新安小学和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同样是青春年少,同样是运河之畔,新老两代人徐徐展开截然不同的人生旅程。

  国难当头时,老一辈新安学子离开校园,走进风雨、直面硝烟,只为唤起万千同胞的昂扬斗志,奋起将侵略者赶出国土;岁月静好中,新一代新安学子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尽情汲取知识的营养,为建设祖国的美好明天积蓄力量。

  跨越百年的新安学子的故事,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回信讲起……

  一封回信:

  总书记的勉励话语,让孩子们立志奋发

  2021年5月31日,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收到了一封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信中,总书记回顾了新安旅行团前辈们的历史,并勉励孩子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同时,总书记借这封信祝全国小朋友们“六一”国际儿童节快乐。

  那么,新安小学的孩子们是怎么想到要给总书记写信的呢?原来,作为新安旅行团(以下简称“新旅”)的母校,新安小学素来注重将新旅的红色基因融入到学校的日常德育当中——班会上学习新旅事迹、校外活动中看望新旅团员前辈、社会实践宣讲新旅故事……学生们一直和革命年代里走出来的这批“光荣校友”,保持着精神血脉上的紧密联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孩子们就想,能不能把自己学习新旅事迹的收获和家乡的变化,给习近平爷爷写一封书信、作一番汇报呢?

  听到学生们的想法,老师和校领导都非常重视,全力支持。于是,孩子们纷纷动笔给习爷爷写信。当时担任五(8)中队辅导员的皮丽老师帮孩子们进行筛选,再综合各位写信同学的想法建议,最后由五(8)中队的中队长杨路然同学执笔、以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名义给习爷爷写了一封信。

皮丽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

  A4大小的条格信纸,杨路然整整写了一页半。皮丽回忆道,“这封信她前后写了好多遍,每一遍都是一笔一画写下来的,认真极了。”虽然落款是五(8)中队36名少先队员的名字,但饱含着全校4239名师生的深情。

  书信寄往北京之后,孩子们在202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盼来了好消息。皮丽依旧清晰记得那天的场景:5月31日,得知总书记给大家回信之后,整个学校都沸腾了,孩子们激动地又唱又跳。当晚,学校组织大家一起去校内的“小好汉剧场”收看当晚的新闻联播。当听到主持人向全国观众播报总书记写给孩子们的回信内容时,会场所有人集体起立,使劲儿鼓掌。

  五(8)中队的孩子们如今已是六年级学生。自从去年收到习爷爷的回信之后,孩子们的精神面貌都变得不一样了。皮丽欣慰地表示,“孩子们经常会跟我讲,习爷爷的回信是他们收到的最珍贵、最特殊的儿童节礼物。他们会将这份勉励永远珍藏、铭记在心,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皮丽老师在课间回答孩子们提问

  一支队伍:

  “小好汉”行程5万余里,宣传抗日救亡

  五(8)中队孩子们身上的红色血脉,来自于八十多年前的新安旅行团。

  1935年10月的一个清晨,淮安古城,大运河之畔,一支小小的队伍正在集结。14名新安小学的少年在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作别父老乡亲,准备前往全国各地宣传抗日救亡,这群少年当中最大的不到20岁,最小的年仅12岁。他们每人身着白衬衫和蓝色工装裤,脚踏草鞋,手握一把雨伞,肩上斜背一只行李袋。孩子们冒着蒙蒙秋雨,在淮安西门外古运河码头登上了南下的小轮船。

  一面蓝底白字的三角旗飘舞在细雨中,“新安旅行团”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他们挥手向岸上的老师和父母告别,小小的身影渐行渐远,留下一个时代的剪影……

新安旅行团团旗

  “孩子们出发时几乎没带什么家当,最贵重的物品就是一架德发牌电影放映机。”追述那段过往时,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说,新安小学的创始人陶行知先生对新安旅行团给予了全力支持,他不但将母亲的500元人寿保险金全部赠送给新旅团员,还帮孩子们从上海购买了这架电影放映机,以及一台小型柴油发电机、电唱机和幻灯机,并为他们准备了《一·二八淞沪抗战纪实》《民族痛史》《抗战》等几部抗日影片和数十张抗日救亡歌曲唱片。

  从运河之畔出发的这支队伍逐渐在战火中淬炼成长。从1935年到1952年,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关怀指导下,新安旅行团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先后吸收团员600多人,为争取抗战胜利、全国解放作出贡献。

第一批新旅团员

新旅团员使用过的放映设备

  抗战胜利后,新安旅行团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汇报工作情况,表示将在党的领导下为建设新中国继续奋斗。1946年5月20日,毛主席亲笔复信:“新安旅行团全体同志们:来信收到,极为感谢!祝你们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

新旅团员沿途书写抗日标语

  一种传承:

  新时代青少年正在书写崭新篇章

  硝烟散去,家园如画。

  解放后,从战争烽火中走出来的新旅团员继续在政治、军事、科技、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研制并指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的钱凌白、设计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光学瞄准镜的王山、光明日报原总编辑姚锡华、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中国第一枚油画邮票的设计者彭彬……都是老一辈新旅团员。

  如今,历史交由新时代的青少年来书写。作为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新安小学的学生们也在耳濡目染中形成了自己的精神坐标。学校不仅成立了新旅艺术团、红领巾新旅研究院、教师新旅研学中心,深入挖掘和学习新旅红色文化,还定期组织“小好汉”宣讲员深入班级、家庭、社区、乡村,广泛宣讲新旅故事。

  “特别是去年收到总书记回信的五(8)中队,他们所在的班级原本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新旅班’。”新安小学副校长肖寿俊讲道,去年9月新学年伊始,孩子们特意定制了一面五(8)中队的少先队队旗,在全校师生的见证之下,郑重地交到了新一届五(8)中队手上。“‘永远的五(8)中队’队旗交接仪式也由此成为我校的一个传统,让孩子们将总书记回信中的嘱托永远牢记下去、践行下去。”肖寿俊说。

“新旅五(8)中队”队旗已交到新一届学生手中

  继承和发扬新旅的光荣传统,不仅仅是新安小学在行动。当前,淮安正面向全市小学广泛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参观一次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听一堂新安旅行团历史课、唱一曲《新安旅行团团歌》、看一部新安旅行团纪录片、参加一次学党史社会实践活动、写一篇体会文章。活动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孩子下田间地头、进居民社区、访科研院所,践行知行合一,传承“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红色精神。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路。当年那群少年的传奇红色之旅,至今依然散发动人心魄的光彩。理想之光在闪耀,精神之火在赓续,正如老一辈新旅团员所愿,新一代青少年正在续写新安崭新的历史。

  记者感言:

  阳光洒在大运河上,未来充满希望

  当年,新安旅行团走过多座城市,都留下了红色印记,以及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而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依旧选择建在了家乡淮安、建在了母校旁边。我不禁深深感叹:这样的选址意义深远。仿佛在历史长河中竖起一面镜子,镜子的一边是历史,一边是现实;历史和现实的距离被无限缩小,新老新旅学子跨越了近一个世纪的时空,依旧血脉相连、紧紧相拥。

  采访结束时,校园里响起《新安旅行团团歌》:“一边儿学习,一边儿教,别笑我们年纪小,我们要把中国来改造……”从80多年前运河畔那支冒着细雨出发的小小队伍,到被总书记回信激励的新一代青少年,这份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已成为一种坚定的信仰。

  阳光洒在同一条运河上,未来充满希望。

  策划:任松筠 田梅 杜雪艳

  采写:陆威

  视频:王子杰

  编辑:王瑶

  片头:刘畅方达 朱丹清

  检校:韩涛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