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之歌百年红⑨|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打造最美“中国名片”
2022/04/26 12:2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青春向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昂青春力量,在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下,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青团江苏省委策划,常州市委网信办支持的强国“890”影音馆特别版——“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之歌百年红”大型融媒体采访行动正式启动。记者兵分多路,以百年来不同历史时期“大事记”为基底,深度挖掘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拼搏奋斗、强国有我的精神内核。“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之歌百年红”系列报道旨在不忘初心、着眼当下、展望未来,讲好“青春版”中国故事

  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二年四月八日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2022年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当童声合唱《我和你》响起时,瞬间将所有人的记忆拉回到了2008年8月8日,北京首次举办奥运会的那个晚上。

  2008年与2022年实现时空呼应,这也是对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北京的致敬。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每届奥运盛会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一个群体无微不至的服务,他们就是奥运志愿者。从礼宾接待、语言翻译到观众指引、沟通联络,志愿者活跃在奥运赛场的每个角落,用语言和行动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见证荣耀绽放、诠释志愿精神。

  北京是“双奥之城”,也因此产生了一类更为特殊的志愿者:“双奥志愿者”。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以年轻人为主的志愿者群体……

  他是2022北京冬奥志愿者:

  缪律师,用冰墩墩给小朋友普法

  缪顾进是一名知识产权方面的律师。记者和他取得联系时,他正忙着准备苏州某企业和美国某企业的知识产权诉讼,“咱们是原告,是他们侵犯了我们的知识产权。”缪律师说。

  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缪律师发挥自己的专长,作为冬奥志愿者在北京朝阳公园南大门的冬奥志愿者服务站点工作,主要宣传一些关于北京冬奥会的法律知识。“当时冰墩墩、雪容融特别火,有很多小朋友问我们为什么这么难买,我就告诉他们这是奥运特许商品,生产审批上有严格的要求。然后再借用冰墩墩,用小朋友容易理解的语言向他们普及哪些行为构成侵权,哪些行为不构成侵权,比如说自己画冰墩墩、雪容融的画,捏它们的面人自己玩,不构成侵权;但如果捏成面人、做成糖人私自销售,就构成侵权等等。”

缪顾进(右二)在进行志愿服务。当事人供图

  跟学生志愿者不同,缪律师担任志愿者的同时,工作还不能耽误。“随着大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知识产权方面的案子越来越多。那段时间我经常是白天做志愿服务,晚上回到律所处理工作上的事情,还是挺充实的。虽然没法陪家人一起看冬奥比赛,但是想着自己能为冬奥的知识普及作出点贡献,同时借冬奥契机普及知识产权知识,觉得还是挺值的。”

  对于志愿者的辛勤付出,社会各界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的讲话中特别提到志愿者,称赞“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

  他还是2008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缪同学,在新闻中心提供服务

  除了冬奥志愿者,缪顾进还有个身份,那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2008年的时候,我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一直留意着奥运志愿者报名的事情。报名一开启,就赶紧和同学们一起报了名,后来和十几个同学一起分配在新闻中心。”

2008年,缪顾进(后排左一)和同学们在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当事人供图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中国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绝佳窗口。“我们在新闻中心,首先是为报道奥运会的中外媒体提供语言等各种服务。与此同时,很多境外的记者希望借这次机会到中国更多的地方看一看,我们就为他们提供对接、材料申请等服务,这期间还介绍了不少记者到我的老家江苏去看看。我也在那时候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得到了批准。”缪律师告诉记者。

  从那以后,志愿服务就成了缪律师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读书的时候参加过一些支教,工作以后参加过一些法律援助、法律普及方面的志愿服务,和爱人一起在‘妈妈之家’为残疾儿童进行服务。”

  缪律师所在的律所,如今也已经是“80后”、“90后”的“天下”。“所里的年轻人都非常热衷志愿服务,现在我们也在积极参加律协和社区共同开展的党建进社区、法律进社区、疫情防控进社区等方面的服务,希望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让基层社区治理更加完善。”

  那一抹动人的“志愿红”

  诠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价值观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80后”成为抗震救灾主力军;2008年8月8日,“80后”再次成为奥运赛场的志愿者排头兵——也正因此,2008年被称为中国志愿者元年,穿着红马甲的“志愿红”从此成为一抹动人的风景。尤其是2020年以来,在防疫工作中,一大批“80后”、“90后”、“00后”挺身而出,再次通过“志愿者”这一形象加深了人们对新时代年轻人的认知。

  交汇点记者见到南京大学医学院“5+3”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高政时,他正在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进行志愿服务。出生于1999年的他,2016年进入大学以来,已经累计志愿服务超过3000小时,作为固定献血志愿者,已经累计无偿献血9400ml。

  “上大学以来,我参加和组织过多次支教服务,和同学们一起到云南、我老家沭阳等地,给那里的小朋友们上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和同学们多次参与了南京建邺、鼓楼、江宁等地的核酸检测登记和采样。现在我每个星期大约在这里志愿服务3天左右,因为我要参加实习,所以住在校外,来这里服务方便一些,有时间就多来几次。”高政告诉记者。

高政和同学们参与支援南京市鼓楼区核酸采样工作。当事人供图

  高政身边的同学都非常热心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血液中心每年都会到学校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这些献血的名额同学们都需要‘抢’,稍微慢一会儿就没有机会了。”高政说,今年自己组织支教,大约需要30多人,结果有400多名同学找自己报名。

  记者了解到,高政所在的医学院,这两年有上千人次的同学参与过核酸检测服务。大家经常穿上防护服一干就是8小时、10小时,但从来没有一名同学喊累。

南京大学学生参与支援核酸采样工作。当事人供图

  高政和同学们的经历,只是全国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江苏省民政厅统计,“江苏志愿服务”系统的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超过2200万人,注册的志愿服务队伍超10万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1日发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14岁至35岁的注册志愿者已超过9000万人,他们活跃在社区建设、大型赛事、环境保护、扶贫开发、卫生健康、应急救援、文化传承等各个领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新风尚。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志愿者群体寄予厚望。2008年5月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誓师大会上强调,要让北京奥运志愿者“成为中国最好的名片”“成为中国和平发展国家形象的代表者”。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的回信中,希望志愿者们“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进步,志愿者行动已在年轻人中成为一种时尚,他们用自己崭新的方式书写中国梦,诠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价值观。

  记者感言

  你好,志愿者;加油,年轻人!

  2008年,我正在北京读大学。奥运赛会志愿者的需求量大约是7万人,残奥赛会志愿者的需求量大约是4万人,面向全球招募,以北京高校学生为主要来源。我算是“近水楼台”,但北京有近百万在校大学生,同学们报名的场景可谓争先恐后,竞争非常激烈。那一次,我成为残奥会志愿者。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我已不再年轻,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涌入志愿者行列。从2008到2022,无数“80后”、“90后”、“00后”用青春的身影,书写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勇气与担当。他们以青春铺路,用理想架桥,为新时代的中国注入蓬勃活力与青春激情。他们像一颗火种一样,在燃烧自己、奉献青春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路上宝贵的精神财富,用行胜于言的激情和干劲为自己代言、为时代定义。

  策划:任松筠 田梅 杜雪艳

  采写:肖雷

  视频:曹阳 邓宇轩

  编辑:王瑶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