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间 | 假如诗人穿越到今天,朋友圈里会给江苏留下什么诗篇?
2019/11/14 16:56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文化和旅游厅合体,究竟带来了哪些改变?11月12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20:05,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文旅融合 江苏成就“诗意远方”!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假如李白可以穿越到今天,一定也会为扬州运河繁华更胜从前而惊叹!

  

  还有刘禹锡笔下的乌衣巷,张继诗中的寒山寺……今天仍能找到真实的存在。在江苏文旅部门的努力下,诗篇里的美景穿越千年依旧闪着光芒,这感觉,妙不可言!

  2018年10月23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有不少人感叹:文化和旅游合体,这不就是传说中“诗和远方”的牵手!

  今天一起跟着古诗词,游遍大美江苏!

  

  围绕“文旅融合 江苏成就‘诗意远方’”,《黄金时间》邀请到: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龚良、江苏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江苏省文旅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顾海军、南京市秦淮区文旅局党委书记姜勇美以及特约评论员文心、田伯平共同进行解读。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刺激文旅消费】

  文旅融合促进“三高” 高品质生活 高质量发展 高效能传播

  

  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 龚良:文化和旅游融合,涉及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它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追求的要求。我们打造高品质旅游目的地,让大家不仅仅是看到了景,同时要看到江苏的地域文明和地域文明所产生的故事。

  

  第二,它实际上满足了旅游的高品质发展的要求。江苏5A级以上的旅游景区,国家级的旅游度假区,以及生态旅游的示范区,都是全国第一,但是这个还不够,还应该去创造更多的旅游的目的地和旅游的产品,这就需要在旅游的目的地里面有文化的内容来介入。

  第三,大家知道旅游的目标是扩大传播,比如南京博物院通过文旅融合,既做到了公共文化服务,同时也通过旅游的方式,让51%的外地人到了南博,带动了文化的传播。

  江苏加快制定文旅融合发展系列政策

  

  江苏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 陈劲松:为了推进江苏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我们正在制定《关于促进江苏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办法》、《江苏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开展江苏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基地、项目)认定工作,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我们希望通过以上的政策或意见和措施的制定,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更好地做大做强江苏的文旅产业。

  

  江苏省文旅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顾海军: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前列的要求,我们已经启动了《大运河江苏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专家观察:江苏文旅呈现“五个新变化”

  

  特约评论员 文心:江苏旅游发展的变化,我把它总结成了五个“新”:

  一个是文博之旅的深入创新。这几年随着博物馆热的出现,文博场馆的文化创新,文化价值的传递,我们是有目共睹;

  另外一个是网红景点的面目崭新,很多新的打卡地点出现,让人耳目一新;

  还有一个是乡村之旅的内容翻新,很多的村落它基于自己的文化特质推出了属于自己的文化旅游的特色;

  还有叫业态旅游的全面革新,从前我们不会觉得去哪一个商场叫旅游,但是现在商业综合体,它也成了一个旅游的目的地;

  最后一个就是传统景点的推陈出新。比较有印象的是去年我们去苏州的时候看了一场昆曲的演出《浮生六记》,这个演出的特色就在于,它是在苏州最古老的园林沧浪亭里面实景演出,真的是让人觉得柔情似水、佳期如梦。

  “世遗”碰撞“非遗” 江苏充分调动文旅资源

  

  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 龚良:大家知道沧浪亭是世界文化遗产,而《浮生六记》又是昆曲的代表作之一,两者的结合就是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的完美结合。其实我们在全省很多地方都开展了类似的融合。

  

  江苏是文化遗产大省,拥有众多的文物古迹、非遗项目、传统村落等,现有苏州古典园林、明孝陵、大运河等世界文化遗产3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202处,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46项。再加上最近还有很多考古挖掘出来的大遗址,这些大遗址将来都能成为文化与旅游结合的很重要的内容。

  文旅融合项目可申请省级专项资金支持

  

  江苏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 陈劲松:根据《江苏省省级现代服务业(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江苏省省级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2019年度江苏省省级现代服务业(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和省级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中,我们明确,对文旅融合建设类项目和产业融合新业态类示范项目给予扶持。还有一些优质旅游演艺项目和文化市场转型升级项目,也在我们的支持范围内。相关优秀项目,可以向所在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提出申报。

  让文物活起来:要兼顾文物保护和演出安全

  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 龚良:总书记提出,要让文物活起来,指的是文物的保护要为今天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来服务。所以我们仍然坚持文物“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十六字方针,也就是说保护是第一位的。

  

  第一个是文物本体的安全,文物的安全包括文物是不是需进行加固修缮维护,文物防火的相关要求,因为文物很多都是木构建筑。第二我们要加强对观众的安全和演出过程当中文化活动的安全保护,要做到比如人员的疏散等相关安全措施。

  打折、降价、免费! 江苏推出多项旅游消费惠民措施

  江苏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 陈劲松:江苏既要有像《浮生六记》这样的高端产品,同时要推出消费惠民措施。主要包括设立文化和旅游消费专项资金,为居民和文化和旅游消费优惠打折进行补贴;同时也要鼓励各个景区降低门票,特别是对景区和乡村旅游区实行淡旺季价格。

  

  另外江苏现在的很多文博场馆,都成了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和打卡地,像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院,但是它同时也是免费的,下一步我们会把更多的免费文博场馆、非遗的考古遗迹纳入到旅游线路。

  突破体制机制障碍 推进文创产品开发试点

  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 龚良:国务院最近要求我们要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我们希望通过试点解决公共文化服务单位里面的机制障碍和政策障碍。

  

  省政府办公厅在2016年就专门出台了《关于做好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的通知》,设计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鼓励有条件的市级文化文物单位采取合作、授权、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独立开发等多种模式进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原则上以企业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

  二是支持有条件的文化文物单位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和展会活动推广产品;

  三是明确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取得的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等按规定纳入本单位预算统一管理,用于加强公益文化服务、藏品征集、继续投入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对有重要贡献的人员按规定予以奖励等。

  同时,也鼓励社会力量利用多种形式参与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支持文化资源与创意设计、旅游、演艺、影视等的跨界融合。

  懒得做攻略?这样做照样玩转“水韵江苏”!

  江苏省文旅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顾海军: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广“水韵江苏”旅游品牌和旅游产品,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集中投放江苏旅游信息。

  

  比如游客可以登录江苏旅游网或手机扫一扫“江苏微旅游”,上面有“水韵江苏”七个板块的内容,即悦读江苏、畅游江苏、惠在江苏、码上江苏、行程推荐、视觉江苏、游客服务,可以从中了解各种旅游资讯。

  点点手机 花费318元畅游苏州19个景点

  

  江苏省文旅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顾海军:各地市也开发了各自的线上旅游服务平台。比如,手机微信查找“苏州旅游总入口”,点击“在线购票”,就进入苏州旅游总入口的首页,首页就有夜游苏州、一卡游苏州、徒步深度游等等;

  比如一卡游苏州,点击进去,它已经帮你设计了24小时或者48小时畅游苏州的攻略。而且还可以通过平台直接购买一张转转卡,花费318块钱,就能把19个景点玩遍了。目前,江苏各地都在做类似平台,未来可以让游客实现懒得做攻略,照样玩转江苏。

  【做好“旅游+” 打造文旅融合新载体】

  旅游+工业:来江苏体验别样的工业文化

  江苏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 陈劲松:镇江香醋厂既是一个生产香醋的生产企业,同时也是一个供游客能够参观体验的场所,这就是工业旅游。

  

  一个工业旅游企业,第一它要有独特的生产工艺和流程;第二它可能要有独特的、悠久的历史建筑和风貌;同时还有创意的产品和展示;当然这个企业还要具有鲜明的企业文化和影响力。

  应该说工业旅游区是最典型的一个文旅融合的业态形势,目前我们全省有112家工业旅游企业,比如常熟的东方红木、泰兴的济川药业、苏州的李良记,还有洋河酒厂、兴化的大地蓝丝绸等等。游客不仅可以游历江苏江河湖海滩的自然风景,同时还可以游历各具特色的工业旅游企业,把好的产品带回家。

  一片梨树 成就一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你知道吗?江苏有13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其中盐城大丰区恒北村靠一片梨树拉动了旅游产业,怎么做到的?

  

  顶层设计+底层补贴:江苏扶持“旅游+农业”

  江苏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 陈劲松:从江苏来说,对乡村旅游的目前扶持主要是四个方面:

  第一是重点主要从规划策划方面,怎么样来引导农民,怎么样高层次的打造,避免千村一面。

  第二个方面是从品牌打造上,像大家可能知道的江宁的金花系列,苏州推出的姑苏城外,都是很好的乡村旅游的品牌。

  

  第三个方面,主要是从项目的融资支持上,未来五年之内,省农行会用100亿元的信用资金的社会信额,对乡村旅游发展,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给予扶持。

  第四个方面,各地也推出了很多具体的政策,比如盐城大丰恒北村对经营农家乐,每桌补助50到200元;利用大灶进行经营的,每个大灶补助200元;对经营开办民宿的业主装修补助8至10万元。

  专家建议:政府要打通旅游跨界发展的制度障碍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 田伯平:旅游+文化,“+”各种产业这是一个跨界发展,如何通过政府的协调,打通跨界发展过程的一些制度性、政策上的障碍,这是政府需要做的。经营者通过特色化的运作,挖掘市场的潜力,政府层面为这种发掘,为这种拓展打通渠道。这样的话,江苏的文旅产业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

  【以“全域旅游”“大运河”为抓手 推进文旅融合】

  全域旅游:秦淮用好88个街头“转角”

  

  南京市秦淮区文旅局党委书记 姜勇美:秦淮是个老城区,但是也是一个文化旅游的大区,每年游客超过5000万,怎么利用老城区的街头转角?我们近年来在12个街道以及两个重点板块——新街口和夫子庙打造了88个“转角遇见”,在转角,老百姓在那儿有图书阅读,游客在那儿可以点到旅游资讯,让老百姓、让游客都能感到诗和远方最好的融合。

  目标“主客共享” 秦淮全域旅游配套四项工作

  

  南京市秦淮区文旅局党委书记 姜勇美:除了上面的转角以外,第一我们做了水环境的整治,第二做了老城有机更新,第三开展了厕所革命,我们全区198座公厕都进行了旅游化改造。

  

  最后要提到的是公共服务方面,我们开通了环城巴士旅游车,不单是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便捷、更加舒适的环境,更为住在秦淮的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提升文旅体验 江苏推进“厕所革命”

  

  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 龚良:我们如果看了一个很好的景区,最后去了一个很脏的厕所,心情一定是不愉快的。所以在文旅融合的过程中,我们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旅游者生活状态的重要内容。从2015年开始,江苏省投资了15亿元,把3000座旅游厕所都进行了改造。

  

  旅游厕所不光是要功能好,还要有颜值。像南京牛首山景区的“垭口”和“竹吟”,这样的旅游厕所,就是高颜值旅游厕所代表。

  三年改造超3000座厕所 未来更注重人性化

  江苏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 陈劲松:在三年厕所革命基础上,文旅厅又启动了江苏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从2018至2020年,会新改造3650座厕所,同时新增1000个第三卫生间。

  

  我们更加注重人性化的设施,包括卫生纸和洗手液等耗材提供;包括配备烘干设备、冷暖空调,提供热水服务;包括针对残疾人、妇幼、老年人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未来还可以增加充电、自动售卖设施。

  文旅融合重要抓手:江苏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

  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 龚良:娄勤俭书记多次强调,要系统推进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让人们一提到运河就想到江苏,欣赏运河之美首选江苏,研究运河文化必须到江苏,展示运河形象全国向往江苏。

  

  所以江苏文旅厅也努力开展了相关的工作:

  一个是要努力做好运河的文化遗产和文旅资源的调查;

  第二做好重点文旅融合的项目,比如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第三要打造一批运河的文化旅游线路。

  也就是说要把大运河的遗产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首先是保护好,其次要传承好,第三要利用好。

  

  专家观点:将文旅产业打造成江苏经济强有力支撑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 田伯平: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我们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谋划打造一批标志性的文旅项目,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江苏经济强有力的支撑。

  文旅产业本身就是现代服务业,文旅产业的发展要求比较高的质量,才能够吸引更多的旅游者。文旅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文创产品也会直接带动制造业,文旅产业也会带动农业。文旅产业对三大产业都会起到带动作用。文旅产业本身的核心是创新,它的发展也有助于社会形成一个创新驱动和创新发展的氛围,因此要更好地做好这一个产业,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