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夺取双胜利,江苏这样做!《黄金时间》十三个部门云解读
2020/02/28 10:26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月25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20:05,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抗疫特别节目:夺取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胜利”。

  截至2月25日24时,江苏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31例,已连续7天无新增病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全省经济社会生活总体平稳有序,但是疫情对宏观经济也带来一定影响,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江苏相继出台了若干政策,系统谋划,分门别类,为企业撑腰。

  为充分解读宣传好这些政策,在省委改革办大力支持下,2月25日省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充分发挥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的优势,第一时间制作播出了特别节目《夺取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胜利》,采用云录制的方式,邀请全省13个部门相关负责人、2位专家学者、若干企业代表和网友,通过视频连线回应社会关切,解读政策举措。

  围绕“夺取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胜利”,《黄金时间》抗疫特别节目邀请到以下连线嘉宾,以在线回答的方式,解读政策: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光辉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周明浩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

  江苏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马龙

  南京海关副关长彭伟鹏

  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周柏柯

  江苏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朱厚志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

  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肖铁军

  以及特约评论员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愚共同进行解读。

  【返岗途中有保障,落实多项防护措施】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对具有一定数量规模且同一出发地、目的地的企事业员工和农民工返程人员,落实“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的要求,实施“点到点、一站式”直达运输,包括公路包车、铁路专列和民航包机。严格落实多项防护措施。

  【共克时艰 江苏50条重磅新政应对疫情保发展】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光辉:当前,全省经济社会生活总体平稳有序,但是疫情对宏观经济也带来影响,加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

  一是传统服务行业受到冲击较大;二是商品消费需求暂时严重抑制;三是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加大;四是稳外贸稳外资面临新挑战。

  我省迅速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 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疫情冲击,帮助受影响较重行业和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市场信心,引导社会预期,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企业复工如何做?科学规范开展疫情防控】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周明浩:首先要在复工前开展健康排查,摸排员工假期生活旅居史等流行病学状况。对近两周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员工、省内高风险或中风险有疫情的社区(或乡镇)的员工,应立即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来自其他地区的,严格做好活动轨迹鉴定、健康状况评估,符合规定条件的方可上岗。来自无病例发生地区且无异常状况的,可及时上岗。

  我们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培训方式,重点培训企业健康管理人员,指导其掌握预防性消毒、疫情报告、员工健康监测管理等工作方法。江苏省疾控中心制作了消毒防护网课,企业可以组织收看。

  【多措并举 解决复工企业防疫物资短缺难题】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锋:为满足企业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扩大生产,增加供给。目前,列入省重点调度的80家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已全部复产;

  二是省工信厅出台了《关于支持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复产提效的通知》,鼓励和支持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灵活排产、在线办公,目前,全省已收录50家云服务商的协同办公产品,免费或者打折向企业开放使用权限;

  三是省市两级共选派了86个驻厂员,“一企一员”、“一企一策”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短缺等困难问题。

  【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复产 筑牢稳增长“压舱石”】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光辉:我们专门下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通知》,在要素供给、项目审批、防疫物资安排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着力在供给与消费结合上优化遴选,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功能完善、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等,特别是新增安排南京市第二医院(省传染病医院)扩建等公共卫生项目。还有一批项目正在完善应对疫情的设施建设、组织员工返岗,即将复工。

  【省财政设立 应对疫情防控风险代偿资金池】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省财政专门设立了应对疫情防控风险代偿资金池,对通过绿色通道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按照贷款损失给予不高于30%的风险代偿,鼓励银行扩大贷款支持范围,扶持更多企业。对无还本续贷政策落实成效明显的银行,省财政将给予奖励。

  【降成本稳就业 让广大劳动者吃上“定心丸”】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各级党委、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就业工作,特别是近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应急性的援企稳岗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减负、渡过难关。这些政策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免、减、缓、降、返、补”。

  “免”,就是从今年2月起,免征中小微企业不超过5个月的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最长可免征到6月份;

  “减”,就是从2月起减半征收大型企业不超过3个月的上述保险单位缴费,最长可减征到4月份;

  “缓”,就是允许困难企业缓交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缓缴期最长可达6个月;

  “降”,就是在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9%降到16%的基础上,阶段性降低医疗、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同时不得提高个人缴费费率;

  “返”,就是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按照参保职工人数,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般企业返还标准人均约200元,困难企业人均约9000元。

  特别是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和文化旅游等四大行业,我们还制定了应急性返还,人均约1500元至4500元;

  “补”,就是落实好社保、岗位、培训和一次性吸纳就业等各项补贴政策。对于春节期间提前开工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按照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当然,作为我们劳动者来说,也要体谅企业的困难,理解企业的做法,和企业抱团取暖、共克时艰。

  【日投入万余套农机装备 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围绕春耕备耕工作,采取针对性举措,做到疫情防控、春管备耕两不误。

  一是组织农技人员通过电话、微信、“农技耘”平台等开展“云指导”,组织了477个专家团队开展线上指导咨询;

  二是保障农资供应,及时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省农药生产企业复工52家,50%以上肥料生产企业复产。已备足水稻常规种5亿斤、杂交种6000万斤。全省已完成各类农机具检修50余万台套,近期每日投入13000台套农机装备,进行耕整地、植保、施肥等作业。

  【硬核“苏六条” 投入亿元为文旅企业纾困】

  江苏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马龙:江苏省文旅厅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推出了“苏六条”,帮助企业纾困,主要内容有:

  从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调剂安排1亿元,作为纾困帮扶资金;按照“扩大范围、提前下达”的原则,由各设区市按15%的比例综合择优推荐,省里分类对旅行社企业进行奖补;

  对省级旅游产业发展基金2019年已投放贷款项目,免除2020年1至6月利息。为便于企业申报,我们配套出台了三个文件,《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旅行社企业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江苏省重点旅游企业纾困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关于引导扶持绿色网吧企业发展实行择优分类奖补的实施办法》,就申报条件、申报程序等问题作了详细界定。

  【南京海关开通多条“快速路” 保障疫情期间顺利通关】

  南京海关副关长彭伟鹏:依据《海关总署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十条措施》和《南京海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平稳发展的措施》,在重点口岸开辟农产品、食品进口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

  需现场检查的,无需企业书面申请,现场即可安排优先实施检查,未见异常的快速放行。在支持食品农产品出口方面,我们已经在收集国外推出的临时禁限措施,您可以通过网页和微信,登录“企业问题清零工作管理系统”向我们咨询。

  【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 可享受这些税收优惠】

  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周柏柯:我们有几个方面措施:一是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2月份的时报期延长到本月28号。对确有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中小企业,纳税人也可以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二是依法减免困难的中小企业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三是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旅客运输、餐饮、住宿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独资企业,我们将简并征期、减免税费。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这些税收优惠政策措施,纳税人大都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办理。

  【纾解企业资金困难 金融政策持续发力】

  江苏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朱厚志:江苏银保监局也下发了通知。针对企业可能面临的融资困难,一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2020年,全省各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新增贷款规模不得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其中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20%;

  二是给予授信宽限政策,对于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可以适当延长还款期限不超过6个月;

  三是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2020年,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争取再降低0.5个百分点。

  【1000亿普惠型贷款 中小微企业可走融资绿色通道】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联合行动,在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开设了为期6个月的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

  绿色通道直接对接12家银行、87家转贷服务公司。绿色通道将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1000亿元的普惠型贷款。

  【@外贸企业 可申请开具“不可抗力证明”】

  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肖铁军: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违约,企业应当根据合同约定和合同准据法规定与国外客户进行沟通、积极应对。在应对过程中,企业可以申请贸促会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疫情期间我们为企业提供了不见面办理方式。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经济 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中央提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防控是下一阶段最重要的思路,所以政策要进一步细化,要有弹性。管理和决策要进一步下沉,第二个要抢时间,停工的时间越长,产业链中断和脱钩风险就越大。

  另外一方面也会出现消费市场的反弹,这也是企业当前应该抓好的机遇。把反弹抓好也能弥补前一阶段停产的损失。

  江苏是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到全国十分之一还多,江苏经济对全国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只要我们认真贯彻 中央精神,坚持改革开放,加快科技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够克 服当前困难,江苏经济一定能够破浪前行,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底线思维 抓好“头等大事”】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愚:虽然说现在我们的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的工作正在向良好的方向积极发展,但是我们还是应该 像娄勤俭书记提醒的那样要保持清醒,坚守底线,毫不放松。

  我想我们只要全面做好规划谋划,并且大家能够做到团结一心,保持镇定,那么一定能够在控制疫情和复工复产这两场大战中间取得胜利。

  详细报道请关注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黄金时间》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