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境外返回江苏的小伙伴注意了!这里有一份指南请查收 | 黄金时间

  3月31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20:05,由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广电总台联合策划,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承制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抗疫特别节目关注——可知可控 严防境外输入!

  从境外返回江苏的小伙伴注意了!江苏将对您采取从“舱门”到“家门”的防控闭环式管理!

  如果你是从南京禄口机场入境:

  您在禄口机场下飞机后,机场首先将对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是阴性,且目的地是省内城市或安徽,您就可以搭乘各地市派出的专车,回到当地接受14天集中医学观察。

  如果您还将继续前往其他省市,会有专车送您去高铁站,江苏将通知您的目的地城市,组织接站和防疫。

  当然,如果您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或者是有症状和密切接触者,您将被立刻送医或留观处置。

  如果你是从国内其他城市入境,再转江苏:

  您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机场入境后,可以在机场寻找江苏驻当地工作组。

  如果您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工作组会派专车对您进行转运。比如,上海浦东机场落地的旅客,将转运至昆山中转站,再由各市接回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在北京、广州也同样如此。

  为了确保您和其他人的安全,请一定配合相关部门的防疫工作!

  面对不断增多的入境人员,如何准确做到信息“可知”?从机场口岸到隔离点,再到社区,又该如何实现精准防控?《黄金时间》特别节目围绕“可知可控 严防境外输入”,邀请到以下连线嘉宾:

  江苏省外事办主任费少云、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顾俊、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赵建生、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汪祝君、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周明浩、南京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王续刚、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防检查处处长陈祥云以及特约评论员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愚在线解读政策。

  【疫情防控 “数”战“数”决】

  江苏省外办主任 费少云:江苏是一个对外开放大省,对外交流程度非常高,我们有7万多家外贸企业,36000多家外资企业,随着复工复产和经济秩序的恢复,大量员工包括外籍人员会回到江苏,这也会带来很多流动性的危险,现在防境外输入工作成为最严峻的挑战。我们加强大数据的运用,由公安部门牵头,会同海关、边防、卫检、民航、海事部门、外事部门,把相应的数据进行统一汇总、分析、比对、推送,及时把相关旅客的信息发送到各地各部门,从而提前介入,提前做好准备。当然,我们在做好数据管理的同时也非常强调一点,就是所有数据的落地落实情况要及时反馈给数据的发布部门,从而在数据管理上形成闭环,跟人员闭合管理的信息完全做到吻合。

  【入境江苏后 这些信息都会及时共享】

  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 赵建生:每一个入境的旅客,从购机票以后,所有的信息都会及时的反馈到有关部门。你到何处去,你个人登记的信息,包括你购买车票机票的有关信息,都及时汇总到大数据中心,有关部门都会第一时间投送到所在地社区。社区干部会经常性的,主动的上门了解有关信息,包括有的家庭有亲人在海外的也会主动上门询问,在海外的亲人近期有没有回国的意愿、何时回来,会及时主动的了解。可以说,构筑了一张严密的防外来人员输入的网络。

  【闭环防控 确保不发生风险外溢】

  江苏省外办主任 费少云:3月19日,根据疫情传播的情况跟防疫情工作的需要,江苏在省防控领导小组下增设了境外疫情输入的指挥部。加强口岸检测,把入境人员卫生健康排查以及风险点的排除作为重要任务,确保进入江苏的人员健康可控。同时我们把关口前移,分别在上海、北京、青岛、南京禄口机场设立了入输旅客的集中接运点,从而实现从飞机舱门到集中隔离酒店房门或者是家门的闭环管理,确保这些人在转运过程中不发生风险外溢。目前在北京、上海、昆山投入的一线工作人员已经超过1400名,从3月7日接运到现在,累计接运人员超过16000名。

  重要热线电话请记好↓

  【带好证件填准信息 这些手续少不得】

  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防检查处处长 陈祥云:机场边检机关筑牢了两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入境航班预查。边检机关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在入境航班从前方机场起飞后,就对所有入境人员的行踪轨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排查分析,整理汇总来自或途经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的人员信息,提前提供给海关检疫部门,以便精准检测,做到精准防控;第二道防线:入境人员检查,我们做到了“四个必须”:一是“必询问”,对所有入境人员必须全部询问其过去14天的行踪轨迹;二是“必检查”,对所有入境人员必须认真检查其出入境证件;三是“必登记”,对所有入境人员必须详细登记,逐一记录入境后前往目的地、手机号码等信息;四是“必推送”,对所有入境人员的登记信息,必须及时全量推送给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进一步推动形成入境人员管理的闭环落地。

  【海关: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

  南京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 王续刚: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南京海关在入境检疫方面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国际航班停靠指定检疫机位后,海关关员开展登临检疫,主要是“三查”,健康申明卡核查、体温监测筛查、医学巡查。然后分批引导旅客下机“三排”,即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一转运”就是对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这“四类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做后续处置。

  【私家车接运入境人员?绝对不行】

  江苏省外办主任 费少云:目前是不允许用私家车接运江苏入境旅客,这主要是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防止私家车在接运过程中出现新的交叉感染机会,防止风险溢出的危险。第二,我们每辆转运车都配备了一名卫生防疫人员,以确保在旅行过程中有任何紧急状况可以得到及时处理,从而最大限度保证旅客旅行安全。

  【车辆限乘统一调度 入境转运请放心】

  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 汪祝君:在省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的领导和协调下,我们已编制出台了《入境赴苏人员道路运输保障工作指南》。在加强驾驶人员管理方面,我们要求各市选派安全意识强、驾驶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执行任务,杜绝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在加强运输车辆管理方面,针对目前各市投入转运车辆车型不一、来源多样的问题,要求统一调整为正规营运车辆,确保运输安全。比如对乘客限乘,不得超过50%,同时对车辆的消杀,我们要求按照每跑一趟就消杀一次;在落实安全管理职责方面,明确了道路运输企业或派车单位承担安全主体责任。各市承担属地的安全管理责任,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承担运输行业安全监管责任。

  【有培训有消杀有预案 入境转运别担心】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 周明浩:截至3月27日,我省卫健系统约有300多名的卫生专业技术骨干进驻上海、昆山、南京、北京等口岸,指导做好入境来苏人员转运过程当中的卫生防疫和健康监测工作。一是对前方工作组全体人员进行卫生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二是指导转运过程中的卫生防疫。在转运过程当中主要的是要指导转运人员做好体温的监测,还有分散就座,间隔一米以上的距离,另外的话全程都要佩戴好口罩,穿戴好其他的防护用品,车辆本身的话要求通风,可以采取开窗的方式自然通风,另外,如有发热、咳嗽,会及时移送到车辆后面三排的应急处置区域。如发现异常,会及时将旅客送往就近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三类入境人员经医学评估后可居家隔离】

  江苏省外办主任 费少云:自3月23日起,我省对所有入境人员采取集中医学观察14天措施,条件不允许的可实施居家医学观察。条件不允许的主要指:年龄超过70岁的老年人,需要家人照顾的孕妇、未成年人,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对这些人提出申请,经过医学评估后可居家隔离。当然,居家隔离也有居家隔离的条件,需要做到一户一人、一户一家,避免在居家隔离期间造成新的交叉感染。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 筑劳社区防线】

  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顾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形成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反复强调用好这一经验做法,努力实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效防控。一是通过大数据赋能,为开展疫情排查追踪、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提供精准指引;二是通过网格化治理,组织全省30万名网格员滚动式开展信息搜集、人员排查、矛盾调处、宣传引导、复工服务等工作;三是通过“铁脚板”走访,建立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省网格员累计排查走访约6640万户次、1.8亿人次,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71万次。

  【外防输入 这些措施在社区都用上了】

  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 赵建生:作为社区防控的牵头部门,省公安厅对于小区境外归来居家隔离还采取了多种防控措施,主要包括人防,技防,物防,设施防。人防大家都好理解,所谓的物防、技防就是包括在小区的门口安装视频,在单元楼门口安装一些报警装置,对于一些可能进出的地方采取贴封条,有的地方还采取戴手环等措施,确保居家隔离人员一旦出门能及时被发现、被阻止。针对居家隔离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小区的管控措施也会提高等级,卫健部门会将发热病人迅速到指定的医院就诊,在未送离之前,小区会严格采取人员进出等相应的管控措施。

  【小区没有境外回来的人,能主动撤除防控措施吗?】

  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 赵建生:社区的防控措施何时解除,是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是根据疫情的变化来进行相应调整,当前,在外防输入的情况下,不能简单以为我这个地区,社区风险等级都很低了,大家都放松要求。对社区人员进出的措施,我们按照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来执行,总的来说,就是不希望因为防疫措施放松出现疫情反弹,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前期的所有付出都将付之东流,希望大家都要按照有关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地配合社区做好相关防疫措施的要求。

  【回应民生关切 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影响】

  特约评论员 田伯平:当前我觉得可能要做好三件事情。一是我们就业的问题,受疫情影响一些中小企业可能减产、停产,那么我们要尽可能让更多的老百姓不失业,保障基本收入;二是加强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一些特殊群体由于抗风险能力差、自救能力弱,容易因疫情影响陷入困境,政府应当更加地关爱,让他们的生活能够基本保证;三是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当前由于疫情的影响,有可能会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纠纷可能会明显增多。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这些情况,化解这些矛盾。只有把这些做好,社会保持稳定,困难群众生活得到保障,这样我们的经济复苏才有可能正常推进。

  【加快建设公共卫生防御体系】

  特约评论员 李晓愚:要守好人类和病毒之间的边界,我们首先要建立一个相互信任合作的国际机制。像这次,我们中国向其他国家传授分享我们抗击新冠肺炎的各种经验教训,这本身就体现出了非常高水平的国际信任与合作。除此之外,现在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独立的预防型的公共卫生防御体系。这个体系包括,用于各种传染病的各种基础设施,包括人力资源队伍的建设等等,可能我们10年,20年我们都用不到它,但一旦我们遇到百年一遇的灾难,这样一个体系可以去确保芸芸众生的安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