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上幼儿园一年要花多少成本?江苏这个市率先晒出账单!|黄金时间

  6月23日,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广电总台联合策划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公益普惠 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城镇化进程加快,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人口流动加速,近年来,这些因素叠加,导致学前教育资源需求大幅增长。

  “十三五”期间,江苏新增学龄人口30万人,需新增1000所幼儿园。如何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普惠原则,让全省每一个家庭的孩子都有园上、就近上、上得起?

  围绕“公益普惠 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黄金时间》邀请到: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江苏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朱忠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陈小卉、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殷雅竹以及特约评论员虞永平、李晓愚共同解读。

  【学前教育改革:公益普惠是基本方向】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顾月华:江苏的学前教育应该说历史悠久、基础扎实。1923年,陈鹤琴先生在南京创办了鼓楼幼稚园,它成为中国第一所幼儿园的实验中心。1927年,陶行知先生又倡议成立了南京燕子矶幼儿园,它又成为中国乡村的第一所幼儿园。

  在这样的基础上,江苏学前教育的公共政策日益走向科学化、法制化。1986年,省人大常委会就颁布了《江苏幼儿园教育暂行条例》,首开中国学前教育法制化进程中先河;2006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教育厅据此把学前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2010年,省政府又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把学前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2012年,江苏正式颁布了《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特别是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意见》,要求牢牢把握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加快完善幼儿教育的管理体制、办园机制和政策服务体系。

  【2020年底 江苏普惠园覆盖率超过85%】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顾月华:公益普惠,最后一个字是“惠”字,这个“惠”字上面是一个纺车,下面是一个心,所以教育人理解,它就是专心致志地来陪伴儿童,让儿童能够聪明聪慧、健康成长。宏观上讲,就是让江苏的每一个家庭的幼儿能够有园上、就近上,而且要上得起。国务院在这个方面,公益普惠又定了一些目标,就是到2020年,要使我们全国的幼儿园,公办幼儿园的覆盖率要达到50%,那么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加起来要达到80%。江苏更进一步,我们到2020年底,公办幼儿园的覆盖率要达到65%,普惠性幼儿园要超过85%。

  【江苏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8% 近八成幼儿就读普惠园】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殷雅竹:早在十多年前,江苏已经普及了学前三年教育,目前,江苏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经达到了98%,全省共有幼儿园7608所,平均每1.05万常住人口有1所幼儿园。

  在全省253.9万在园幼儿当中,78%的孩子是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普惠性幼儿园包含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其中,在公办幼儿园的孩子占到63%,这个比例比全国水平大概高20个百分点。可以说,江苏已经基本建立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江苏探索破解“入园难” 明确万人配建1所幼儿园】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殷雅竹:为解决“入园难”问题,江苏做了这样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资源配制的标准,2017年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了《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制标准》,明确幼儿园要按照每1万常住人口左右配制一所,教育厅也据此每年编制《基础教育资源需求的预警报告》;二是加强专业指导,我们对所有县市区已经制定的幼儿园规划,进行格式性审查,通报结果,配合自然资源厅、住建厅、发改委出台相关的管理规定;三是大力实施幼儿园资源建设工程,近十年我们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近5000所,新增幼儿园的学位达到108.6万个。

  通过这些工作,“入园难”已经得到了比较有效的缓解。当然,可能个别地方还有些家长觉得入园有难度,教育局会帮你协调统筹安排相对就近的普惠性学位,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园上。

  【小区没有配套幼儿园?年底前完成专项治理】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顾月华:上世纪90年代,我们国家开始推动幼儿园办园体制不断向市场化方向迈进。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就是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专项治理。国务院现在下命令了,年底之前要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配套幼儿园的治理有哪些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就是规划建设难、移交难、收费高。规划建设问题,就是有的是没有规划也没有建设,有的是有规划,但是建设不到位,移交总体就是移交教育部门办成公办或者是普惠性的,如果说已经办成营利性的,那现在要调,所以困难还是比较大的。回顾这段历史,教训是深刻的,我们的体会就是规划建设特别是规划,再重要都不为过,要规划先行,要加大建设的力度。

  【幼儿园配套建设:从规划到落地都有政策保障】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 陈小卉:幼托用地,应当说从规划的编制到实施都有政策保障。去年10月底,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明确要保障幼托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用地,并通过专项规划来深化布局,通过详细规划来进行落地。《城市居住区设计标准》也明确了居住区要建设五分钟生活圈,按照这个居住区为中心,300米的服务半径布局一个幼儿园。《江苏省城乡规划条例》也规定,住宅项目的规划条件应当明确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并且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内容,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同步建设。

  【政府主导 公办为主 加快推进普惠园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殷雅竹:去年6月25日,省委省政府颁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意见》,《意见》首先明确确立了政府主导,就是幼儿园该谁来建,不是开发商建是政府建,当然政府在建设工作当中,可以委托相关人员建,没有关系,但是政府是主体责任;二是明确学前教育的公共服务体系当中,公办幼儿园要是主体,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视为补充,这句话其实是娄书记在去年全省教育大会上面的一句话,最后进入到这个文件当中;三是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土地不再作为商住性质的土地,而作为教育用地,单独划拨供地,来确保它的资产是公益属性;四是建立联审联批的机制,特别是让教育部门能够介入到规划建设的过程当中,起到督促审核以及监督的作用。

  【坚持公益普惠 必须足额落实学前教育投入】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顾月华:我们省的学前教育的公共服务总体是公益普惠这样一个特点,所以“入园贵”在全省来说,不是一个普遍的共性现象。目前江苏幼儿园月收费标准在600元以下的占到72%,超过1000元的占12.6%,超过2000元的占3.9%。我们如果这样设定一个标准,公办幼儿园的价格超过他的两倍以上,我们把它叫做高收费幼儿园,用这个标准衡量,全省还有10多个区县,他们的高收费幼儿园的占比超过20%,所以我们还要来加快公益普惠,按照2012年《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的规定,将“各地的财政性学前教育的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应该不低于5%”的法规要求落实到位 。

  【8年翻了40倍! 江苏去年学前教育经费支出153亿】

  江苏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 朱忠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江苏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明显扭转了过去“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少、办园靠收费”的现象。

  从规模上来说,2019年全省财政学前教育经费支出达153亿元,是2011年的40倍。从比例上来说,全省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逐年提高,从2011年的3.2%提高到2019年的6.2%,全省整体达到了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要求的不低于5%的比例,财政性学前教育缴费主要用于安排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支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按照平均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10%的资助面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以及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园问题。

  【资金缺口怎么补? 建立合理成本分担机制】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顾月华:学前教育资金缺口总体上是全省、全国的一个共性现象。怎么解决这样一个资金缺口的问题,当务之急还是要加快财政投入的力度,另外,我们也呼吁要加快建设生均成本测算的机制。比如,镇江扬中市就在2016年,开始来做生均成本测算,同时按照测算结果来建立成本分担和价格调控的机制。扬中的做法值得在全省推介。

  △2019年,扬中市保障生均成本已达1.63万元/学年

  我们也已经通过会议、简报多种方式来推动扬中做法,这样做更有利于推动学前教育在公平和优质这样一种制度设计下,让幼儿园的事业能够可持续发展。

  【以评促建 质量提升 不断满足幼有所育美好期盼】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顾月华: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通过以评促建来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通过从合格园向市优质园向省优质园的创建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省一级优质幼儿园的比例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三,省加市的比例已经超过了88%。所以,江苏的家长大概率地就是你进入的幼儿园,不光是合格而且是优质的幼儿园,这是纵向的;如果横向来讲,我们的学前教育是在全国领先的。当然,提高有质量的公平永远在路上,跟家长的期待来比我们的确是真的是如履薄冰,我们必须要加快努力,来提高办园质量。

  【家长必看!省优质园评估有标准】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殷雅竹:江苏省优质幼儿园评估标准分为五个方面,有办学条件、安全卫生、保教队伍、保教水平还有管理绩效,一共35条。省优标准还对照了三到六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对于幼儿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要求。

  【课程游戏化改革:让孩子“玩”出名堂来】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殷雅竹:学前教育观念的一个重大进步,就是以知识学习为中心的学科化教学方式是不适合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的,它的本质实际上以一种简单粗暴,孩子们难以理解的机械训练的方式,去代替那种生动活泼、丰富复杂的个性化学习化发展。江苏是全国第一个以立法的形式严禁幼儿园“小学化”的,从2014年开始,省教育厅联合财政厅实施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省财政厅每年提供2000万元专项经费。这项课程改革有这样几方面的内容:转变教师的观念、关注孩子的生活、改造幼儿园的空间布局、改变那种僵化、刻板的时间管理方式,引进校园之外的人文资源、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让幼儿园的教育能够活起来。通过这样一些方式改变了一大批幼儿园的教育面貌,也有效提升了教育质量。

  【名园办新园: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顾月华:过去八年,江苏新建改扩建五千所幼儿园,这些新建成的或者投入使用的幼儿园,怎么能够让家长来认可、来放心,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用传帮带的方式:就是质量有保证、管理水平高的、老百姓认可的幼儿园派出管理团队,输出管理经验,包括课程管理等等,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孵化的过程。这里有一个很好的案例,就是无锡滨湖区雪浪中心幼儿园。

  【孵化输出:让新园从“扶着走”到“独立走”】

  无锡市雪浪中心幼儿园园长 沈小玲:孵化输出一般经历三个阶段:扶着走、领着走到独立行走。扶着走主要是初始阶段,我们中心幼儿园毫无保留地向新园、分园输出管理模式、课程资源,特别是优秀的师资队伍,从而来缩短它的成长期;领着走主要是发展阶段,我们进一步引领新园、分园在充分吸收中心幼儿园优质资源的基础上,自主构建属于幼儿园自己特性的办园理念、课程及队伍培养模式。通过扶着走、领着走,新园、分园呈现出一种自我造血、自主生长的成熟样态,可以独立行走。新园独立之后,师资队伍也是基本完整保留的。目前,我们幼儿园已经成功孵化了两所独立幼儿园。其中,无锡市雪浪仙河幼儿园,去年高分通过了无锡市优质幼儿园的创建评估,今年还将创建省优质幼儿园。

  【精细分类 让特殊儿童入园不再难】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殷雅竹:为了做好特殊儿童的教育和康复工作,教育厅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江苏省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以及《关于加强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对特殊儿童的种类进行了更精细地分类。基于这样的分类,我们努力探索,给这些孩子提供支持保障体系,让他获得切实有效的教育和康复。

  【学前融合教育: 让特殊儿童与同龄人共同成长】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殷雅竹:作为特殊儿童来讲,他具有一个普通孩子的一些基本需求,从他的成长和发展来讲,最好是能够融入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那么对于正常的孩子来讲,他其实也非常需要和特殊孩子相处在一起,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有缺陷的,缺陷和特殊是人生当中的必修课,每个孩子都要去体验经悟,也要学会关爱他人、尊重别人的的差异。

  当然了,特殊孩子进入普通幼儿园,幼儿园应当是有准备的,除了环境准备,更重要的是专业人员。我们正在全省的公办省优质幼儿园中,推动建设大约1000个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其中苏州花朵幼儿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探索请医生、康复师、特殊教育教师走进普通幼儿园,和普通老师、家长们一起合作,为特殊儿童提供更加有效的教育和健康服务。

  【“幼有所育”的正确姿势: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特约评论员 李晓愚:在我看来,优质资源至少包括两点,一是优质的观念,二是将优质的观念落实的能力。所谓优质的观念,就是要明白幼儿园的核心并不是为了把学龄前儿童揠苗助长成为小学生,拉着他们一路狂奔,幼儿园的核心应该在于尊重,尊重人性、尊重好奇心、尊重创造力。那么除了要有优质的观念之外,也要有将这种观念落实的能力。刚才两位嘉宾提到的,幼儿园的软硬件设施的建设、师资队伍的建设,包括课程设施,在我看来保护了孩子的好奇心、探索欲、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而这些能力都将伴随他们终身。

  另外,我觉得在谈优质教育资源的时候,我们不能一味地往外看,去要求社会、要求教育部门、要求幼儿园。好的教育者不仅仅包括幼儿园的老师,也包括我们每一个家长,所以我们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孩子打造那个最美好的起点。

  【增投入 稳师资 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特约评论员 特约评论员 虞永平:公益普惠优质发展是党中央对学前教育的一个重要要求。娄勤俭书记也提出来,要以人民满意作为标准来发展高质量的教育,所以公益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要进行系统思考、顶层设计。我想一个就是要做到五个有,要有法人户口、有标准的编制,有足额的投入、有优质的水准、有发展的方向,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学前教育改革开放的成果;二是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一方面我们说要让广大的教师更新观念,投身学前教育的改革,投身课程的建设,另一方面,要不断地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让更多的青年能够投身到学前教育事业当中来;三是要进行学前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尤其是要探索和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运行保障机制、质量监督机制,让我们的学前教育真正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这个伟大乐曲中的重要篇章。

  详细报道请关注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黄金时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孙尧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