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时刻,一键呼叫离你最近的律师!江苏十三市都能实现

  10月13日,江苏省委改革办与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联合策划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公共法律服务 就在你身边”!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

  现在,不管你在城里还是农村,公务员还是农民工,人人都能享受优质法律服务。法律为人人保驾护航!

  一线一网一群,更能让你不见面也享受公共法律服务。

  一线:12348法律服务的电话热线

  拨打这个号码就会有负责职守的专业律师给大家解决问题,指导办事。

  一网:12348江苏法律服务网站

  在电话里无法直接办理申请的事项可以实现网上办理。

  一群:法润民生微信群

  目前江苏共有2万多个法润民生微信群,由法律顾问律师负责微信群的维护,在群里解答法律问题。

  进入12348法律服务网,就能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律师。

  未来,江苏还将如何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围绕“公共法律服务 就在你身边”,《黄金时间》邀请到:

  张亦军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

  郭兵江苏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

  以及特约评论员:马勇、李晓愚

  共同进行解读。

  江苏:率先构建普惠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 张亦军:2016年发布的《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就已经明确把公共法律服务纳入到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范畴,作为一种公共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公益性、基础性、普惠性,由政府来搭建平台,组织力量推动服务帮助大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一条主干+四张网”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江苏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 郭兵:江苏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一条主干 四张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条主干”就是从省一直到乡村的五级实体服务平台,“四张网”主要是指公益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及特殊人群帮扶四张网络,群众可以自由获取“四张网”所提供的产品丰富的公共法律服务。我们将在公共法律服务的均等性、高质量、精准化三个方面下功夫,让公共法律服务更具有民生的温度。

  更高水平公共法律服务:覆盖城乡 便捷高效 普惠均等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 张亦军:今年2月份,江苏省委深改委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四个方面来推动我们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地做强提优公共法律服务的平台,二是更加丰富法律服务产品的供给,三是加强智能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四是加强我们的这个公共法律服务的支持和保障,争取到2022年,能够在全省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五级平台全覆盖把法律服务送到“家门口”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 张亦军:江苏已经健全了省市县乡直到村的五级公共法律的实体接待服务平台,早在2011年,苏州太仓就已经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很快,全省各地都积极地推广了太仓的经验,高质量地完成了本地各个层级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接待平台的建设,应该讲,初步解决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法律服务的需求。下一步,我们面对的任务是怎么样不断完善提升,要按照一体化、规范化的要求在有序推进。

  一线一网一群“不见面”也能享受公共法律服务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 张亦军:我们给大家准备的“不见面服务”有三种途径,我们把它概括为“一线、一网、一群”。“一线”就是12348法律服务电话热线,任何时候大家只要拨打这个号码,就会有专业律师给大家解决问题,指导办事。“一网”就是12348江苏法律服务网,有些在电话热线上没有办法直接办理申请的事项,可以进行网上办理。此外我们还有“一群”,就是法润民生微信群,我们为全省村居都配备了法律顾问,实现了“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依托这一支力量,在全省建了2万多个法润民生微信群,由法律顾问律来负责微信群的维护,在群里解答法律问题。大家到12348法律服务网上,都能够查到离自己最近的微信群,可以扫码入网联系律师、方便办事。

  “无人律所”覆盖贫困县缓解法律服务资源不足

  江苏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 郭兵:互联网无人律所是江苏公共法律服务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解决法律服务资源不均衡这个问题的一项创新举措,目前我们在灌南、泗洪这个12个省定的贫困县已经实现了全覆盖部署,有效地缓解了我们苏北地区法律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也比较有效地解决了低收入群体找律师难、找律师贵的问题。

  让百姓会用想用推行“清单式”公共法律服务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 张亦军:公共法律服务要让老百姓会用想用愿意用,要通过优质服务来树立让老百姓信任的品牌形象,我们把能够提供的服务明确地展示给大家,为群众准备了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基本项目清单,包含了四大类24种服务,四大类就是法治宣传教育、公益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和特殊人群帮扶。

  提升普法实效创新法治宣传方式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 张亦军:法治宣传教育,我们依托法律江苏网站,搜集法治宣传的微电影、微视频包括面广量大的一些案例集中展示,方便大家学法用法,团结和凝聚社会力量,大家共同来普及法律知识,同时不断地创新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各地也不断地挖掘自己的文化渊源,寻找本地的一些有特色的法治元素,像连云港市,还打造了一个很有特点的普法的形象代言人—猴娃,以它为主角,已经拍了《猴娃说宪法》、《猴娃说税法》等十几部专题动漫影片。

  江苏首创“全生命周期”公证法律服务

  江苏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 郭兵:公益法律服务是由我们司法行政机关统筹提供的,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所必须的法律服务,比如说2018年,我们就在全省八个市开展了公证全生命周期公证产品的研发,并且投入使用。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公证,我们一是实行繁简分流,能够现场办理的证现场办理,比较复杂的证可以预约办理,二是优化办证业务流程,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降低办证人的成本,三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线上服务,努力做到让办证人最多跑一次,增强办证群众的获得感。

  非诉讼化解矛盾助推民事案件受理数量下降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 张亦军:从去年开始,我们会同省高级人民法院构建了非诉讼化解矛盾纠纷这样的机制,就是由我们调解组织对接人民法院,把一些矛盾纠结转化为以调解的方式来进行解决,我们简单的统计了一下,今年1-7月份,全省基层法院一审民事案件受理量下降了24%,而受理之前的分流大概上升了80%。非诉讼方式对于化解民事类纠纷、商事类纠纷,特别是涉及到家事类的一些纠纷,它周期短,大家比较容易接受,我们觉得是值得大力推动的一种解决问题的手段。

  温情帮教让“迷途者”更好回归社会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 张亦军:针对特殊人群的社会帮教非常重要,全省各市县区都建立了远程视频会见帮教服务平台,只要是符合条件的人员,经过申请和审批,就可以在所在地各服务平台远程跟相关的人员会面交谈,我们今年已经安排了1万多人次的远程见面。

  此外,对于一些刑满释放和解除矫正的一些人员,其中有不少人是无家可归、无情可投甚至无业可就,我们也是以市县区为单位,设立了过渡性安置帮教的基地,给他临时性提供一些食宿的帮助,另外有一些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给他们提供一些过渡性的工作岗位,民政、等等相关部门也共建了一些机制,比如说劳动技能的培训、低保办理包括一些社会福利的争取,大家共同努力,推动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