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八大员”伴您就地过年①|留在这里也挺好
2021/02/11 18:06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情亦浓。

  春节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是一年四季中最隆重的日子。过年,一个会让人心头一暖的词,承载着太多对团圆和亲情的期盼。

  大货车驾驶员、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被称为新经济“八大员”。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节,他们中有不少人舍小家为大家选择“就地过年”。即日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江苏1号推出《新经济“八大员”伴您就地过年》,一起见证他们的暖心故事。

  “喂,儿子,今天跑车顺利吗?”临近春节,开了18年大货车的赵守电终于有时间将生活的重心放在家庭和置办年货上。

  往年,这个时候,他不是在拉货路上,就是在去拉货的路上。

  赵守电今年58岁。1994年,正值青春的他来到南京打拼。刚开始蹬三轮、后来又开了五六年出租车,直到2003年才真正定下他奋斗到退休的最后一份职业——开大货车。“当时听朋友说开大货车有装卸货时间,中间可以休息,于是找亲戚朋友借钱买了车,又考了驾照,快步跑上了货运这条道。”

  往返南京和苏锡常,这是赵守电拉货的固定线路。“一来,苏锡常货运单子多;二来,线路相对较短,更安全。”谈起货运经,赵守电打开了话匣子:“这三个地方的单子各有特点,常州多运花木、无锡多运钢铁、苏州多运制造业原料。像常州有很多花木市场,而南京,因为城区建设越来越好,需求量很大。”

  每次出车前,赵守电都会仔细检查一遍车身和油箱情况。在他眼里,出车安全是第一位的。“虽然行程不算特别长,但是四个小时一到就必须就近找服务区休息一下。除此之外,货物不超载也是必须守住的安全底线。”

  “今年年一过,就59啦!再跑两年车也就不跑咯!”为了让记者切身感受一下“大货车”,赵守电特意开了一段距离。看得出来,对于“退休”,他既欣喜又留恋。喜的是正是该到了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时,恋的是那份“在路上”的感觉终将成为过去。“剩下的路,由儿子继续跑。”

  视频那头,34岁的赵方兵正在卸货。“能看到吗?这次拉的是一摞摞的书。放心吧,路上一切顺利,回去的单子也接到了。”

  “在过去,货车司机接单都需要到专门的货运市场,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app上操作就可以,既便捷又高效。”赵守电告诉记者,在运用互联网跑单方面,年轻人更加收放自如。

  “现在除了固定的客户外,我还在运满满平台上开拓了新客户。”赵方兵说,短途运输两天一个来回,返程时接单,车辆利用率大大提高。

  盼望着、期待着,年三十就要来了。2020年,对于像赵守电父子一样的大货车司机来说,是辛苦但却充实的一年。“年收入有十几万元,给家人都准备了新年礼物,准备开开心心过年。”赵方兵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父母身体健康。

  “在安徽宿州老家过年,年味更浓一点。家家户户你来我往的,贴春联、祭祀祖先、走亲访友拜年......一个都不能少。”赵守电说,相比之下,城里就相对简洁一些。“趁着就地过年,准备带着家人去城区各个景点逛一逛,在南京这么多年,还没去玩过呢。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留在这里也挺好!”

  大年三十,贴上对联,看着小区张挂着的大红灯笼,赵守电感觉它似乎更亮更红火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王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