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传承 | 世界的太极拳
2021/02/15 10:2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020年12月17日晚8点35分,牙买加传来好消息。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通过,太极拳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个17世纪中叶发源于中国的传统拳法,正将它的一招一式亮给世界。

  交汇点新闻推出系列短视频报道《了不起的传承》,第五期视频聚焦太极拳,主人公是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河海大学副教授刘安兵,一起来听听他和太极拳的不解之缘。

  自6岁起,刘安兵就跟随父亲习武,至今已经有40多年了。从小受家庭影响开始练习太极拳,刘安兵表示,一开始是被动练习,慢慢地通过了解背后的中华文化内涵,逐渐喜欢并热爱上太极拳。“我在习武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包括阴阳、五行、中医里的经络等等,这些很吸引我。”

  “很多人对太极拳有误解,总觉得这是老年人才练习的项目。”刘安兵说,传统意义上,练习太极拳要“用意不用力”,但是陈式太极拳的很多招式讲究力道,不少动作打出来有一种气冲斗牛的感觉,其实更适合年轻人来练习。和其他流派相比,陈氏太极拳的历史最为悠久,“其他太极拳门类都是直接或间接从陈氏太极拳分出去的”。

  今年是农历牛年,凭着一股“牛劲”推广太极拳的刘安兵说:“作为太极拳的传承者和推广者,首先要有孺子牛的精神做好服务工作。”同时,作为大学教授,刘安兵也承担了科研的任务。“要争当拓荒牛,在守正创新的同时,把中华文化的精华传承下去。”他表示,无论是习武,亦或是做科研都是很艰苦的,“要有持之以恒的冲劲,像老黄牛一样踏实肯干”。

  这些年,刘安兵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教过数百上千人打太极拳,其中不乏叫他“Shi Fu”的国际友人。在他看来,太极拳想要发扬光大,不仅要拳技出众,更要对人体知识、现代科学和运动基础知识等有更深入的了解,让太极拳更适应现代生活的需求,从而更好地传播太极拳。

  太极拳申遗成功时,刘安兵在南京得知了这个好消息,感慨到:“太极拳源于中国,现在可以走向世界了”。太极拳能够申遗成功,证明了中华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魅力。同时,刘安兵也表示,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把老祖宗留下的瑰宝守护好、传承好,让世界感受到太极拳之美。”

  策划 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 王高峰 唐澄

  文案 焦贤颖

  摄像杨玺

  后期杨玺

  包装 王昊晨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