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原声|江苏省政协委员刘彤:加快医养结合,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有保障
2020/01/17 19: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老有所养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在养老一线工作的省政协委员、镇江市九久老年康复中心院长刘彤认为,将健康咨询、健康检查、疾病诊治等医疗服务,与生活照护、精神心理服务等养老服务相结合,是目前养老的最大需求。

  刘彤在实践中发现,现在很多养老机构都是“医养分离”模式。传统养老机构由于规模及条件限制,无法提供专业化的治疗和康复护理服务,入住老人经常需奔波于医院、养老院之间,不仅浪费时间,得不到及时就诊,也给家人带来压力和诸多不便。同时,不少医院也无法提供养老服务,而老人大多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导致在医院形成严重的“压床”现象。

  对此,刘彤建议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政府要尽快制定出台有关实施方案,重点明确服务对象资格、服务项目清单和经费来源渠道等,服务费用可通过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第三方保险、居民自费等方式支付。“可积极挖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闲置床位资源,推进医疗机构向养老机构延伸医疗服务。比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该为失能、半失能或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上门护理等服务,方便老年人就近享受医疗服务。”她建议,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健康卫生小屋”或全科医生工作室,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老人就近享受健康养老服务,形成医养综合一体的社区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此外,对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应给予政策支持,对在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保部门按养老机构实际服务的参保老年人数,确定“人头费用指标”,纳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费用指标范围,并给予适当倾斜,让老年人可以在良好医养服务中安享晚年。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