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20年高考外语科目考试顺利完成(附试题评析)
2020/07/08 19:55  新华报业网  

  7月8日下午,江苏省2020年普通高考外语科目考试顺利完成,涉及语种包括英语、日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考试期间,全省天气以阴到多云为主、局部有雨,天气未对考试产生不利影响,社会反应平稳。

  外语听力考试历来是高考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备受家长和社会关注。今年高考延期至梅雨季节,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和高温防控,各地特别强化强降雨防控工作,以最高标准开展极端天气下外语听力专项模拟演练,切实做到“四个到位”,即确保播音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到位、确保操作人员和监听人员业务能力到位、确保组织管理和操作流程执行到位、确保极端天气下播音质量到位。

  为确保听力考试顺利进行,8日上午,所有考点逐一检查听力设备和广播线路,工作人员再次进行播放演练。中午,省教育考试院向全省279个考点通报7日全省考点噪音管控情况,强调考务和防务要求。下午开考之前,各设区市教育局指导所有考点试音,确保播放设施状态最优、播放质量最佳。各地公安、交通、环保等部门加强噪音管控,确保外语听力考试不受外部环境任何人为影响。

  考试期间,省教育厅领导和“高考应急工作专班”全体同志在省教育考试指挥中心监听考场英语听力播放,进行全考点网络全程巡查。省教育考试院开通6部专线电话,及时处置突发应急事件。

  明天(9日)是今年普通高考的最后一天,上午进行物理、历史两门选测科目的考试,下午进行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四门选测科目的考试。全省各地将继续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力以赴地做好高考保障工作,确保“平安高考”顺利实现。

  2020年高考江苏卷英语科目试题评析

  南京市第一中学特级教师 宗凤昌

  今年高考英语(江苏卷)试题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高考核心功能。选材均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依据高考评价体系的总体要求,考查英语主干知识和关键能力。学科核心素养的四个要素即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得到充分且有效的考查。

  重点考查语言能力

  单项填空小节的题干编制体现了“短小精悍、情境完备、语言真实”的特点,考点覆盖了高中阶段英语教学的主干知识,如从句、非谓语动词、时态语态、虚拟语气、词义辨析、交际用语等。语篇部分涵盖了文章信息理解、简单推断、理解作者观点、意图和态度等各项阅读技能。任务型阅读部分继续围绕“信息转述”“提炼要点”等英语关键能力进行任务设置。书面表达部分继续延续江苏卷“读写结合”的试题形式,用30个字对一段对话进行概括并谈谈中国故事受到国外欢迎的原因,这对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确是挑战。

  注重体现文化元素

  精心挑选的试题语料富含很高比例的文化元素,尤其是来自中国的要素。相信这将促使以后的英语教学更多引导学生汲取文化精华,涵养内在精神,形成良好的文化修养,坚定文化自信,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思考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并作出行为选择。试题比较醒目或有意义的字眼有:线上教学、大湾桥、垃圾分类、新冠肺炎、6G、张仲景、成功、武汉、英国邮筒、锻炼、血糖、发现、幽默、BBC、CCTV 9、杜甫、中国故事等等。

  完形填空小节介绍了一名身残志坚的学生帮助数千万人避免失明厄运的故事,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阅读理解A篇内容来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全文以大事记的方式,列举了我国疫情防控中的部分重要事件。阅读理解B篇介绍了英国红色邮筒回归。阅读理解C篇是体育健康类文本,介绍了一项晨练之前是否用餐的科学研究,引导考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阅读理解D篇里,作者介绍了自己在亚马逊雨林的亲身经历和有关思考,鼓励考生充分尊重世间万物,勇于探索未知世界。任务型阅读话题为幽默,这是我们品质生活不可或缺的原料。书面表达部分,以中国题材纪录片为写作话题,要求学生分析中国题材纪录片受到外国朋友欢迎的原因。有利于拓宽考生的国际视野,增强考生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更加凸显思维及学习能力

  今年高考英语试题版面设计仍是16页,尽管阅读量较往年可能是略有减少。但容量大、内容杂还是其显著特色。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绝大部分题目需考生通过获取、概括、整合、比较、分析、批判等体现逻辑性、批判性和创新性的思维活动,获得知识、理解涵义并作出正确选择或表达观点。这也要求我们的高中教学要引导学生主动调适英语学习策略,拓宽英语学习渠道,提升英语学习效率。

  纵观今年试题我们发现,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等考查内容得到了有机结合,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考查要求的协调统一,精心设计基于生活实践和学习探索的问题情境,保持了较高的信度、效度及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无偏题怪题,体现了平稳平和的特点。

  交汇点记者王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