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⑦ | 初心永续,发扬光大淮海战役革命精神!
2021/11/22 20:15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陈彤  

  编者按:2016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江苏视察调研,对江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五年来,江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奋发有为、奋勇争先,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合格答卷。

  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交汇点记者分别回访总书记视察过的南通、扬州、徐州等地,以鲜活的光影和笔墨,展现江苏践行嘱托、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徐州凤凰山东麓,巍然矗立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73年前,发生在淮海大地的这场气吞山河的战略大决战,是关系中国革命命运和前途的关键之战。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党的领导的胜利,是信仰信念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强调,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好红色基因,把淮海战役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2021年11月18日,记者回访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时,巧遇徐州市少华街第二小学的师生们。看展览、听讲解,推一推独轮车,沉浸式参与馆内互动体验……在这里开展“初心永续”淮海战役革命精神红色研学游活动的他们,投入地学习发生在73年前的那段历史。

  2020年9月1日,淮海战役纪念馆闭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今年6月25日,改陈后的淮海战役纪念馆全新开展,通过“两种前途 命运决战”“逐鹿淮海 决战决胜”“人民战争 深厚伟力”“革命英雄 永垂不朽”四个部分,阐述永放光芒的淮海战役革命精神,鲜明地揭示淮海战役胜利的深刻原因和历史意义。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于2014年7月启动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历史抢救性采访工程,不断加快推进口述史成果转化和利用工作,陆续编印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历史两辑,以及淮海战役亲历者图录,用更加生动的视角向人们展示出历史的细节。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还向社会公布烈士信息查询热线。通过热线得到了许多淮海战役牺牲烈士线索,丰富了馆藏烈士资料。如今,每年的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会将新认定为淮海战役牺牲烈士的姓名补刻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碑廊内。

  传承淮海战役革命精神,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不仅是“红色地标”,更是新时代弘扬好“淮海战役革命精神”的“红色丰碑”。

  策划: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记者:胡安静 陈彤/文 周天琦 张琦/视频

  制图:于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