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书记话振兴,奏响动听致富曲
2021/11/23 22:47  交汇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书记是乡村发展的领头雁、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带领着大家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奏响了一首首动听的致富曲。省党代会上,记者走近多位村书记,感受他们所在村的振兴故事。

  日子红火,乡亲们的口袋越来越富了

  小葛村位于高邮和兴化交界处,水网密、地势低,是出了名的“锅底洼”,2016年前,小葛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还不足50万元,村级债务却高达300多万元。短短几年间,这里已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明星村”。

  为化解巨额债务,省党代表、高邮市临泽镇小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祁志芳顶住压力,动员家人率先交出了自家的2个池塘,带领干部做村民工作,终于将若干个小池塘变成28个大塘口,通过公开发包,每亩租金从几十元涨到750元,村集体不仅还清了债务,每年收取承包金还多出上百万元。

  “村集体有钱了,老百姓的口袋也要鼓起来,只有带着老百姓一起富裕,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祁志芳说,因怕承担风险,还有一些村民不愿接受新品种、新技术。“未来,期待有更多的专家、能人走进乡村,‘手把手’带着村民干,也引领大家转变观念。”

  泰兴的经济薄弱村之一兴杨村,也经历了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前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不足23万元,如今通过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借助电商“赋能”,乡亲们的“钱袋子”更是越来越鼓,截至今年10月,全年全村线上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元。

  “农村没有养殖业、种植业、手工业,就失去了发展的源和魂。”省党代表、泰兴市元竹镇兴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叶秀美扎根乡村多年,深知农产、农技对于乡村发展的重要性,而目前最缺的就是农艺、农技方面的青年人才。她说,下一个五年,将带领大家奔向更加富足、更加美好的生活,给更多人“打个样”,让更多青年人才能对农业农村事业感兴趣、有信心。她将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夯实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加可持续。

  产业兴旺,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火车头”。怎么发展产业,村书记们心里都有一本账。

  “过去5年,我们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西藏村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尤其是村里的尼龙颗粒加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省党代表、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钟佰均介绍,为进一步对尼龙颗粒深加工、精细加工,提高产品价值,村里2017年投资1.2亿元,建成农民创业园,吸纳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全村年工业产值达20亿元,村集体收入达12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4000元。“我们去年还投资了将近3亿元,对全村所有的房屋进行了改造和翻建,让所有老百姓都能感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获得感。”

  钟佰均说,来参加省党代会,他对涉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内容尤为关注,期待有更多利民政策出台。“怎么走好乡村振兴路、发力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共同富裕,这都是我们今后五年要重点去细化的目标。”他表示,他将带领村庄着力推进循环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每年递增500万元。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淮安金湖县前锋镇的白马湖村一度开展过于密集的养殖,污染了湖水,也让村民们的收成靠天吃饭,村集体经济一度一蹶不振。但生态旅游和电商经济的出现,让一个穷乡村逐步发展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痛定思痛,为改变过去‘一条腿’走路的发展路子,‘十三五’期间,我们实施退养还湖,退出1.2万亩水面,共有222户、800多人离湖上岸,从渔业养殖工作转向生态旅游和电商销售。”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贵清告诉记者,这五年,村子通过“党建+”模式,转变了传统养殖的生产模式,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让党员带着村民转产致富。他向记者举了一组数据,“十三五”初期,村里人均只有5000元收入,到目前,人均收入已增长至3.2万元。依托“乡村振兴大讲堂”普及致富技能,带领全村人民在生态旅游、土特产销售、电子商务产业中,培养出143户电商,年销售总额达1.2亿元。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我们提出一个口号叫作‘头雁带群雁,渔村在转变’,将借助淮安创建白马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的契机,启动渔乐湾项目的建设,进行一系列民宿改造、水上美食一条街的项目升级。”蒋贵清介绍说,白马湖村将整合现有17个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擦亮“白马湖”品牌。

  面向未来,白马湖村的生态富民梦正在一步步变得清晰可感,“我的目标是村民人均收入每年以5000元的递增增收,村集体收入每年增长10%至20%,让白马湖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绘就兴湖富民的全新画卷。

  阔步发展,美丽乡村越来越成为现实

  多年来,先锋村的村书记,一棒接着一棒干,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放在心间,现代高效农业的美好样貌,在这里“落地生根”。

  带着村民们的期盼,省党代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娟述说着近年来的点滴变化:先锋村逐步探索出了“党建+旅游+富民”的发展模式,特别是近年来,先后建成了四季春高效农业园、润清生态科技产业园、金色年华健康养生谷等项目,通过特色产业带动强村富民。村民不仅拿到了土地流转租金,还拿到务工工资,200多位村民“家门口”就业,同时更学到高效农业种植技术,成为很吃香的“田专家”“土秀才”。

  “过去五年,乡村振兴在我们村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未来五年,走向共同富裕,我们必将步伐铿锵!”黄娟满怀信心地表示,先锋村一定能为“老乡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广阔乡村大有可为,她更期待,更多农科专家能走进先锋村,为进一步做强高效农业产业链,提升高效农业水平带来更多“金点子”。

  “过去五年,我们村坚持产业兴村、乡风润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提升群众收入水平,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村容更加整洁、村民更加富裕、村风更加文明,在建设美丽乡村道路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省党代表、徐州市丰县孙楼街道孙楼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立武说,为了增强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孙楼村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常态化征集群众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痛点难点,对应列出为民服务清单,发动党员成立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农业发展、治安矛盾调解、乡风文明建设、组织队伍建设5个村民服务小组,深入到户、帮扶到人,倾听民意、化解民忧。

  “一步步看着村子发展起来,这种成就感难以比拟。”省党代表、常熟市常福街道中泾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范益民发自内心地感叹说。

  20多年前,这里曾是一个负债累累的贫困村。1998年,从西安理工大学毕业的范益民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家乡,毅然接下这份担子。一路艰辛走来,中泾村从几个“很破的小棚”起家,通过引进专家、技术、资本,发展成为有20多家现代农业企业的中泾都市生态农业园区。

  “尤其是五年来,乡村振兴取得了新进展,农业农村农民展现了新气象。”范益民说,人居环境、乡村面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得到了显著提升,农民满意度、获得感日益增强。“还有一个变化,空气质量也更为改善了,鸟儿更多了,原来居住在城市的人愿意回到农村了。乡村塑造了许多的精品建筑,让农村成为城市的公园,农房成为公园里的别墅。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来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是我的最大期盼。”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白雪 林元沁 王拓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