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热议丨“三个高地”,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11/26 22: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前,江苏仍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并将其作为今后五年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之首,明确了奋斗方向、勾勒了发力重点。如何充分发挥好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成为与会党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抢占未来制高点

  目前,江苏已成为我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

  “创新是发展之核,人才是发展之要,产业是发展之基,‘三大高地’建设擂响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铿锵鼓点。”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备感振奋,表示无锡将以“争第一创唯一”的豪迈激情投身其中,烙下“太湖印记”,书写“无锡华章”。

  “无锡将坚持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柏长岭说,无锡将以高能级创新载体为先导,高水平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一批高能级创新载体,推动太湖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与国家确定的所有未来技术学院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实施“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一所一策”发挥在锡国家科研院所作用,拓展全球产业创新合作伙伴,大幅提升科技供给能力,形成更多自主原创核心成果,让无锡成为长三角原始创新高地和“高精尖特”产业重要承载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我们将全力建设国家级人才平台,打造国内重要人才中心,进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资源配置全球化、擦亮‘无比爱才、锡望您来’城市人才工作品牌,以人才擎动抢占发展‘制高点’。”

  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紧紧围绕建设科技强省这个战略目标,江苏将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线,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我们将组织实施一批周期长、风险大、难度高、前景好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力争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加快建设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中心为骨干,以工程技术创新平台为节点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着力在江苏创新‘高原’上树起更多‘高峰’。”王秦说,江苏还将更深层次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提升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体化水平,积极构建支持全面创新的体制机制。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梁认为,报告中将“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自主可控”放在了九个重点工作首位,牢牢抓住了新时期江苏发展的关键和突破口,是准确分析江苏发展优势,尤其是现代产业基础雄厚、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等关键优势基础上作出的重要安排。

  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发展离不开投资助力。董梁表示,下一步,作为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的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投资平台,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将更好地融入新时期江苏发展大局,更加紧密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和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展工作,发挥国有创投机构作用,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

  凝聚人才合力,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江苏高等院校数量多、发展水平高,特别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创新资源富集、高端创新人才集聚,这让大家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说,今后五年江苏必须充分挖掘、发挥高教大省优势,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着力建设吸引、集聚、培育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同时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人才发现、引进、培育、激励政策资源,发挥人才制度显著优势,吸引更多高水平国际人才和更多“战略科学家”来到江苏,带动实现“卡脖子”领域技术攻关,促进产业经济发展。“要构建一个舒心、宽松的人才成长生态,使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全心全意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尤其是一流人才是冲着干事业来的,要下大力气搭建国家级科研人才培养平台。”

  有好的发展平台,才有顶尖人才的集聚,让更多“千里马”在江苏竞相奔腾,成为代表们的期盼。目前,针对集成电路技术密集的需要,南京市江北新区打造了EDA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人工智能芯片开发及服务平台、光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一批高端创产融合平台。到2025年,这里要集聚集成电路关联企业超1000家,吸引集成电路产业人才超3万人,打造全球知名的“中国芯片之城”。省党代表、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江北新区正在加快打造吸引集聚人才的高地,“我们要为人才营造好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为人才搭好干事业的平台,包括科研创新平台、创新成果转化技术的平台、还有扶持政策、金融服务,后勤保障等。打造好生态,人才做基础研究和产业转化都有了前提。”

  今年以来,江阴市全面提档升级“暨阳英才计划”,聚焦研发孵化、产学研、投融资等人才创新创业所需,对顶尖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支持。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说,江阴将充分依托霞客湾科学城、绮山湖科创谷、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一湾一谷一港一中心”,通过加强与全国相关大院大所、央企和知名民企的对接,加快引育一批高质量科创载体,推动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科创载体200万平方米以上,人才总量突破55万,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均达到3000家。

  集群聚链,用产业高地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未来,打造具有江苏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成为当务之急。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必须用产业高地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高地,常州有基础,更有信心。” 常州市代市长盛蕾说。目前,常州拥有新型电子元器件、轨道交通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获得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优胜。

  如何利用好创新所长,在现代化建设中实现“常州制造”到“常州智造”的涅槃跃升?盛蕾表示,未来5年,常州仍要立足自身基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做好产业高端化发展、融合化发展和数字化发展三篇文章,全力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国际化智造名城。“一方面注重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提升,推动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壮大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突出打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地标’,精心培育集成电路、机器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另一方面也要注重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双向赋能,大力培育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推动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这‘两张网’全面赋能制造业,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工厂)、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数字高地’。”

  南通市工信局局长曹海锋说,南通将以“5+6+1”的产业集群发展部署,构建“龙头带动、配套跟进、全产业链发展”的集群式发展格局。谋划制造业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制造业总量和质量,支撑全市打造“江苏新增长极”。“十四五”期间,南通将大力实施“1521”工程,力争培育千亿级企业2家、百亿级企业25家。

  除了集群,还要强链。作为国内各细分赛道的佼佼者和产业链的排头兵,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强链补链关键。“我们将全面梳理潜力梯队,瞄准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扩大重点支持白名单,加快推动成长型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曹海锋说。

  产业体系除了要自主可控,也要安全可靠。以粮食安全为例,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提升粮食产业发展水平是首要任务。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表示,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础,未来五年,要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高标准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提高土地产出率,优化品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稻、优质种,深化耕作制度改革,推进垦区百万亩耕地提质增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作物种业领军企业,创建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种业创新联合体,加强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深入实施良种联合攻关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王拓 杨频萍 付奇 林元沁 胡兰兰 郁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