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热议 | 文化强省建设成省党代会代表关注热点:创新创造,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2021/11/27 08:37  新华日报  

  奋进新征程,文化强省建设阔步迈开新步伐。省党代会报告鲜明提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目标,号角嘹亮、催人奋进。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接下来五年江苏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如何在构筑夯实“三强三高”的基础上,迈开文化强省建设新步伐?省党代表们展开热议。

  铸魂育人,

  吹响构筑新时代文艺高峰号角

  推动文化强省实现新跃升,必须以文化自信激发强大精神动力,以精神文明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大会报告中提到要‘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我们吹响奋勇前行的号角。”省党代表、省文联党组书记水家跃说,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我们将组织和推动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将其转化为文艺创作、构筑新时代文艺高峰的深厚动力,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快创作出一批彰显江苏精神、时代气象的大作品、好作品,描绘全省上下砥砺奋进、走向辉煌的奋斗图景,鼓舞江苏人民更加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水家跃表示,接下来将加大“文艺苏军”建设力度,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持续将文艺惠民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家门口”。“今年以来,省文联共开展文艺志愿活动35场次,接下来将继续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厂矿、学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江苏有着极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这是江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讲好这些故事,让红色资源和文物成为最生动的历史教科书。”省党代表、新四军纪念馆馆长仇金标说,作为我省重要红色文化场馆,新四军纪念馆将持续挖掘新四军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打造红色高地,搭建维护资源共享共建平台,吸引更多群众来红色场馆“打卡”,推动红色文化走进群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百姓生活。

  “彰显江海文化底蕴和自信,我们将坚持以文化强促人民强,以文化强促城市强,以文化强促产业强,打造水城一体形神兼备古今辉映的文化名城。”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表示,将持续打造“水袖水墨水浒”人文三水,打响梅兰芳、里下河文学、郑板桥、泰州学派四大特色文化品牌。以“文化+”推动产业发展,培育“文化+农业旅游”“文化+工业设计”“文化+服务业新消费”等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化拓展“两中心一平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构建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坚持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引领,统筹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践行“三个不相信”泰州城市精神特质,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水韵江苏,

  文脉守护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

  水韵江苏,文脉悠长。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示范样板,流动的运河文化熠熠生辉”,提出要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使之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典范。

  “大运河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大运河的精彩需要传播,也需要共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既是展现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志,也是彰显‘水韵江苏’独特魅力的闪亮名片。”省党代表,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

  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杨志纯说,近年来我省系统提高运河遗产保护传承和展示利用水平,努力打造独具魅力的运河文化旅游体验,让人们乐享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征集发布20条运河主题文旅精品线路,集中推出“运河百景”标志性文旅产品,引导沿线培育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集群,打造沉浸式运河夜游新场景,建设一批运河特色小镇,为人们提供更多承载运河记忆的深度体验。“我们将推出更多系列标志性、有影响的项目活动,让运河文化时代价值更加彰显,让运河精彩传得更广、更远。”

  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让千年运河重新“活”起来、“美”起来,扬州下足了功夫。“省党代会报告为我们做强大运河文化带这个‘超级IP’明确了具体目标。”省党代表、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汤卫华认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基础设施、文旅、生态修复等项目规划,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一体化推进。围绕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加强IP形象设计,以大运河江苏段为背景,创作一批文艺作品,持续放大运河文化的影响力。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在中华文脉守护传承上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为我们方志工作者推动建设文化强省指明了方向。”省党代表、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表示,建设文化强省,要努力把历史文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精神动力。目前,全省上下正在按照要求编纂镇村志,力争在“十四五”末,全省乡镇(街道)志编纂覆盖面达到70%以上。此外,《江苏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求组建“江苏省史志馆联盟”,将真正实现历史文化资源的社会共享,更好发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热情、培育民族精神的作用。

  创新创造,

  激发活力赋能人民高品质生活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是我省文化强省建设中的着力点。

  省党代表、江苏省杂技团团长吴其凯说,建湖杂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建湖宝贵的文化财富和亮丽的城市名片。一直以来,剧团把创作精品力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演的大型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在美国林肯中心连续商演27场。国内首部诗词歌赋杂技剧场《小桥·流水·人家》成功入选文旅部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库。“今后我们将紧贴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继续挖掘、创演更多富含江苏特色、盐城内涵和建湖风貌的杂技剧目,争取在国内外赛事中斩获更多大奖。”

  省杂技团近期正在与盐城九龙口景区合作编创小剧场剧目,推动淮杂非遗艺术与生态湿地文化互动融合。吴其凯说:“我们将继续加强改革创新,打造精品力作,为百姓带来更多文化享受。”

  聚焦创新创造,青蓝相继的“文艺苏军”意气风发、充满活力。省党代表、南京市越剧团青年演员李晓旭表示,我们青年文艺工作者将立足戏剧舞台、传承文化事业,精准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深入挖掘江苏红色基因和传统文化历史,在守正的前提下探索创新,努力创作人们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进一步彰显江苏文化的显示度、美誉度,需要着力讲好江苏故事。省党代表、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高方说,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要通过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文艺苏军”正在走向海外,江苏籍作家群体在海外影响越来越大,比如作家毕飞宇、苏童的作品被广泛译介,不仅拥有海外读者,也有一批学者、汉学家在关注研究,黄蓓佳的多部儿童文学作品也被介绍到了国外。“建设文化强省、坚定文化自信,首先要全面增强我们的文化主体意识,培养更多翻译能力、跨文化阐释能力等综合素质突出的人才,参与文化传播,讲好江苏故事。”(记者 顾星欣 胡兰兰 杨频萍 林元沁)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