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话题在省两会上备受关注!聚焦三个“第一”,塑造发展胜势
2023/01/20 08:53  新华报业网  

  教育、科技、人才是南京的优势所在,如何放大优势、塑造胜势?

  苏州创新能力处于全国前列,与国内最强的城市、国际先进城市相比还有哪些上升空间?

  工商名城是无锡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特质和风范,如何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抓住用好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孕育的新机遇?

  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无论是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还是提升城市首位度,都要在创新引领上下更大功夫。

  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信长星参加了四个代表团审议,听得认真、问得仔细,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话题,一以贯之、非常关心。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成章、一体部署。”信长星指出,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一体把握、一体推进,才能充分释放“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

  省委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是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江苏是教育大省,正在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现在大在哪、未来强在哪?高等教育,有很多评价指标,一流高校、一流学科是硬实力。

  讲江苏的责任和贡献,两个10%都应关注。一个是创造超过全国10%的经济总量,另一个是提供超过全国10%的就业岗位。要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为近悦远来的各类人才打造更多平台。

  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以高素质人才增创发展优势,将为现代化新江苏建设注入生生不息的“原动力”。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着墨颇多。部署未来五年,“着力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更大力度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六项主要任务之一;抓好今年工作,围绕“高质量推进科教人才强省建设”拿出许多实招硬招。比如,统筹推进80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和8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强对16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持。

  结合发展大势和江苏实际,代表委员们提出针对性建议——

  人才培养靠教育,基础研究主力军是高校。大力支持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全面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把现代化建设所需的创新人才培养置于教育发展最前端。

  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既巩固好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又积极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集聚高素质人才,要瞄准产业和科技前沿,以领军人才为牵引,吸引创新团队落户,培育壮大新产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更高标杆”“近悦远来”,是省两会上提到的高频词。前者讲的是视野、格局,后者说的是环境、氛围,都与夯实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息息相关。

  标杆不高,就会感觉良好;标杆一高,就能发现差距。“在服务上海、对标深圳中,苏州找到了城市功能、产业能级方面的差距;成都、杭州、合肥等地发展较快,苏州学人所长,牢牢稳固发展位次;放眼全球发展前沿城市,苏州找到了集聚和配置全球优质资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技术竞争的新空间。”省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吴庆文坦言,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才能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抓住新的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近悦远来,人聚产兴。无论是厚植城市气质、彰显人文魅力,还是高水平实现“民生七有”,都是为了让各类人才生活得舒心、暖心、安心,创造更多更具吸引力、吸附力的就业机会、发展机会、成功机会。“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今年推出国际人才公寓9000套(间)以上,提高在锡高校学生留锡就业比例,引进大学生10万人以上,让高素质常住人口更好更快集聚。”省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赵建军表示,将更好地以人才成就事业、用事业造就人才。

  江苏是一片发展热土,江苏人历来敢拼敢干、敢为善为。省委明确提出,迈上新征程,要继续以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聚焦三个“第一”,夯实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必将见到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