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调研行 | 海门中南村:村企携手,打造乡村振兴全国“样板”
2020/04/26 10: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样板房”大家都不陌生,“样板村”您可曾听说过?在海门,有个村庄咬定目标——打造乡村振兴全国“样板村”。

  宽阔的马路笔直通向远方,两侧行道树高高挺立,青枝绿叶掩映中,一幢幢整齐划一的橘红色别墅格外醒目,放眼周围,没找到连绵的麦田,却看到了广场、公园、门球场……驱车海门市常乐镇中南村,交汇点记者产生错觉,仿佛走进的不是一个村,而是一个高端花园小区。

  “全村共有453户1028人,已建成别墅355套。明年,所有村民都将住进别墅,中南村再无旧房。”看着正在建设的20多套别墅,中南村村委会主任瞿庆一满脸自豪,“我们不但把房子盖得漂漂亮亮,水电管网等设施也全部配套到位,主干道9米宽,两侧是3米宽的绿化带,集中居住区绿化率40%,不比城里差!”

  走进村民翟锦秀的3层楼别墅,交汇点记者看到,庭院里种着绿植,屋后是按农村习惯建的储物间,屋里铺着地砖,敞亮大气。“盖房子花了多少钱?”记者问。“没花多少钱,用老房子跟陈老板换的。”翟锦秀哈哈一笑。

  瞿庆一告诉交汇点记者,村民口中的陈老板是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锦石,他也是中南村党委书记。陈锦石是土生土长的中南村人,16岁开始搞建筑,干过泥工、钢筋工、木工、技术员、生产经理、项目经理等几乎所有岗位。1988年,他怀揣5000元本钱,带领28名乡亲组成施工队,到山东胜利油田做“清包工”。经过数十年拼搏,当年施工队已发展为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前20位的中南控股集团,2019年纳税总额名列南通民营企业第一位。

  老房子换别墅,是陈锦石送给乡亲们的“福利”。瞿庆一介绍,中南村按照“村民聚居化、沟河洁净化、道路硬质化、环境生态化、农村城镇化”要求建设村民别墅,有340平方米、290平方米、180平方米等多个户型供选。中南集团开出优厚条件——村民的老房子不论多旧,都可以交换同等面积的别墅;如果老房子面积不足,差额部分只需交1500元/平方米的成本价,聚居区的道路、绿化、路灯等公共基础设施也都由中南集团出资建设。

  施连云兄弟用70多平方米的旧平房“换”来3层别墅。

  对于困难村民,成本费也不收。走进75岁村民施连云的家,他正在别墅里悠闲地看电视。施连云有肢体残疾,和66岁、有智力残疾的弟弟相依为命。“我们原来住的是3间平房,盖了几十年了,只有70多平方米。做梦也没想到,一分钱不花,就能换到200多平方米的3层大别墅。”施连云告诉交汇点记者,靠着征地补贴和村里帮衬,弟兄俩不愁吃、不愁穿,非常满意。

  拔地而起的一座座别墅,让中南村特别有“面子”。这些年,村民的“里子”也越来越厚。2001年,中南村的人均纯收入只有4700多元,到2019年已超过4.3万元,约为海门农村平均水平的1.6倍。

  “可以这么说,只要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中南村的村民都能找到工作。”村党委副书记杨家炜扳着手指细数村民增收渠道,“建筑业是‘发家’产业,全村约有400人搞建筑,每年能挣回3000多万元。男劳力出去了,妇女也不闲着,这些年村里先后招引环宇建机、鸿锦服饰等企业落户,20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挣工资,人均年收入4万元。中南村还是南通‘股改第一村’,1000多名村民都已成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将来可享受‘分红’。”

  连体大棚里,工人正在搭猕猴桃架子。明年10月份,这批猕猴桃有望“试果”。

  新的渠道正在打造。在中南集团的支持下,中南村整合300多亩分散、露地种植的土地,建设高效连体大棚,采用公司股份制模式经营,获得的利润将作为村民福利发放。走进大棚,一棵棵猕猴桃树苗吐着嫩芽,镇农业技术员吴荣康正指导工人搭水泥桩。“海门也有种猕猴桃的,但不太成功。这个大棚可一键开关遮阳网和薄膜,还能自动喷淋、滴灌,可以精准控制光照、温度、湿度,肯定能种出高品质猕猴桃。”吴荣康信心十足。

  一个人种着1.5亩大棚,沈龙珍说,“每年闭着眼睛也能挣三四万块钱。”

  中南村还将40多亩大棚免费送给有种植能力的村民自主经营。“有大棚没大棚,收益完全不一样。”68岁的沈龙珍向村里要了1.5亩大棚种反季节果蔬,尝到甜头,“我的毛豆刚卖完,能卖到五六块钱一斤。6月1日前后,‘早春红玉’西瓜又可以上市,三四块钱一斤没问题。靠着这些大棚,我每年闭着眼睛也能挣三四万块钱。”

  中南村村委会的墙上,贴满了荣誉。

  “中南集团拉了我们一把,中南村也要自己跑起来。”瞿庆一说,中南村正在做整村规划,将聚焦田园观光、科创农业产业,建设生态农业、商业服务、文化旅游等多个功能片区,打造乡村振兴全国“样板村”。自己富起来、美起来的同时,中南村还谋划以“中南模式”推动周边村整合,努力让“样板”成为越来越多的寻常风景。

  交汇点记者 徐超 通讯员 俞新美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