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2):科学戴口罩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对《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也做了相应的修订。最新版行为准则共有12条,包括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方面,倡导公众将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作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和健康生活方式,持久地坚持下去、推广开来。

  今天一起来了解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之二:科学戴口罩。戴对口罩,“罩”顾健康,让我们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干咳、 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 8小时。

  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

  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

  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

  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

  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洁双手 佩戴和摘除口罩时要洗手,摘除口罩时不用手直接接触口罩外表面。

  辨内外 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

  严密合 金属条一侧在上,按压金属条使之紧贴鼻梁,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口罩要遮盖鼻、口和下颌。

  常更换 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应及时更换,废弃口罩应投到专用的口罩收集箱或收集点。

  口罩的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是保持其有效性的关键。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

  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在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

  建议家庭存留少量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备用。

  ◆长时间不更换

  口罩内部易附着人体呼出的蛋白质和水分等物质,长时间不更换会导致细菌滋生。

  ◆错误佩戴和存放

  临时取下口罩后,不可拉至下巴处、挂在耳朵一侧、直接放在包里/兜里、挂在手臂或手腕上、随意放置桌上,而应存放在干燥清洁的盒子、保鲜袋或纸袋内,或悬挂在干净、干燥、通风处。随身携带口罩包装袋时,口罩朝内对折放置在包装袋内。

  ◆佩戴变形、潮湿或有脏污的口罩

  口罩在变形、潮湿或有明显脏污时,防护性能会降低,需及时更换。

  ◆多个口罩同时佩戴

  佩戴多个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护效果,反而增加呼吸阻力,并可能破坏口罩的密合性。

  ◆为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佩戴口罩

  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要以被动防护为主。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一次性口罩循环使用

  使用蒸、煮、喷酒精等方式都不能让一次性口罩循环使用,反而会降低防护效果。

  ○面部出现勒痕怎么办?

  出现重度勒痕时,可使用改善皮肤血液循环的外用药膏。勒痕处皮肤变软、起皱、发白时,在佩戴前涂抹润肤乳。

  ○皮肤过敏怎么办?

  若皮肤泛红、瘙痒、长痘,要检查口罩是否合格,并涂抹药膏。注意选择透气性较好的口罩,并加强皮肤保湿。

  ○接种疫苗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接种疫苗后仍需坚持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