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6):遵守一米线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对《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也做了相应的修订。最新版行为准则共有12条,包括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一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方面,倡导公众将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作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和健康生活方式,持久地坚持下去、推广开来。

  今天一起来了解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之六:遵守一米线。保持社交距离,是爱你最好的方式。让我们守好健康“一米线”,筑起防疫安全线。

  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 1 米以上社交距离。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一米线、少聚集、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日常生活中,始终牢记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营造健康、舒适、文明的生活空间。

  工作场所加强通风换气,办公座位相互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与人交流保持适当距离,共同守护健康。

  在商场、超市、银行、医院、酒店等公共场所,在地铁、车站、码头等人流集散区域,文明排队、有序通行,始终牢记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单位食堂就餐严格遵守秩序,不扎堆、不攀谈,排队打饭、同向就餐,始终牢记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在家就餐提倡“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用“小文明”推动“大健康”。

  企业管理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做好食堂、宿舍、办公场所、生产车间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工位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降低人员密度,确保有序、安全生产。

  ○为什么要保持社交“一米线”?

  呼吸道传染病大多通过飞沫传播。飞沫传播发生在与感染者近距离接触时。因此,为了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人与人的社交安全距离应保持在一米以上。

  保持社交安全距离不仅是文明礼仪的体现,还是能降低疾病传播风险的保护性行为。建议在旅游景区、商场、餐厅、医院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设置文明排队的地面指引标识和宣传标语,引导公众保持社交安全距离、自觉有序排队。

  ○日常生活中,除了保持社交“一米线”,还要注意什么?

  科学佩戴口罩,坚持勤洗双手,经常开窗通风,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使用公筷公勺……这些都是做好个人防护的“好伙伴”,时刻要记牢,一个不能少。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