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9):保持厕所卫生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对《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也做了相应的修订。最新版行为准则共有12条,包括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一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方面,倡导公众将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作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和健康生活方式,持久地坚持下去、推广开来。

  今天一起来了解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之九:保持厕所卫生。厕所卫生要重视,干净清洁常保持。

  马桶冲水前盖马桶盖,经常开窗或开启排气扇,保持存水弯水封。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表面有脏污或霉点时,要及时清洁消毒。

  厕所是我们每个人每天必须接触和使用的基础设施,与每一个家庭和个人息息相关。使用清洁卫生的厕所是现代文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使用厕所后一定记得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保持手部卫生。

  ●保持家庭卫生间的干燥、整洁,坐便器及时冲水,卫生间物表、坐便器(便池)等要经常擦拭或冲刷。

  ●家庭卫生间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没有窗户的卫生间,应安装性能良好的排换气扇,并每天使用。

  ●便后及时冲洗,保持厕所清洁,是避免粪便暴露、尿液存留、产生难闻气味及孳生苍蝇的首要方法。

  ●冲水时养成良好习惯,先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并及时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

  ●清扫设施和清洁用品应有序摆放,保持厕所干净整洁。

  ●洁净物品如牙刷、毛巾等洗护用品远离坐便器摆放,避免被污染。

  ●废弃的卫生用品应收集后集中处理,避免垃圾堵塞下水管道或者卫生器具。

  ●物体表面:对卫生间内外门把手、洗手池台面、水龙头开关、洗手盆、坐便器、马桶按钮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有效氯浓度250-500mg/L的消毒液擦拭或喷洒至表面完全湿润,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不耐腐蚀的物品可用75%乙醇消毒液擦拭或喷洒表面。

  ●地面:可使用有效氯浓度250-500mg/L的消毒液拖地,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地漏:地漏口非排水时用盖子遮挡,并每周一次将一杯清水(约500mL)倒进排水口,然后倒入有效氯浓度250mg/L的含氯消毒液10mL(一茶匙),30分钟后再倒入一杯清水。

  ●为什么要使用卫生厕所?

  粪便中含有很多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病原体(如细菌、病毒、寄生虫及寄生虫卵等),使用卫生厕所是从源头控制相关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重要手段。

  ●为什么便后要洗手?

  粪便中含有致病微生物,便后立即洗手能有效降低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是预防接触性传播疾病的有效途径。

  审稿专家:

  吴晓松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副所长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