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险人群如何预防和减少新冠重症?听听专家怎么说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近期,我省各医疗机构急诊就诊量明显增加,一些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已转为重症。那么,哪些人群容易发展为重症?应如何预防呢?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ICU主任、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周苏明进行了解答。

  周苏明介绍,重症高风险人群主要包括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基础疾病,或患有肿瘤、肝肾功能不全、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另外,孕产妇、肥胖病人、长期抽烟者等感染了新冠病毒后,发展为重症的几率也会略高一些。

  老年人感染新冠后症状不典型

  需格外关注

  周苏明表示,预防重症最关键一步就是早发现。而对于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状并不典型,需要格外关注身体变化。“老年人感染以后,有时候表现不是那么典型,甚至体温看上去并不太高,但实际上已经有症状了,比如短时间内突然不能沟通了,或是突然食欲下降、体力明显衰退等。”

  在呼吸系统症状方面,周苏明表示,对于喘得比较厉害、呼吸频率每分钟超过30次,或明显感到胸闷、活动后明显喘得更厉害的患者,如果家里有指脉氧监测仪,可以经常性监测,若血氧饱和度小于93%,则属于缺氧,需要及时送往医院就诊。

  周苏明建议,老人出现以上情况时,要及早就医,充分休息,加强营养,控制好基础疾病。

  分级分类、精准施治

  减少病情向重症转化

  此外,一些家属也很关心,老人在就医后,医院会如何进行治疗,防止病情向重症发展?

  周苏明介绍,患者到急诊后会被迅速分诊,按照病情分轻型、中型、重型和危重型。如果症状轻微,不需要住院,可以在家对症治疗。如果患者出现缺氧,则需要住院进行针对性的氧疗。还有一些常规治疗,如抗病毒治疗、激素治疗、抗炎治疗、抗凝治疗、营养支持等,也会根据具体症状进行精准施治。对于呼吸不畅的患者,医院还将采取俯卧位或高侧卧位通气,这有助于改善患者氧合,减少病情向重型转化。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