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阳”了如何选择用药?听听专家怎么说

  “我是孕妇,我感染了新冠病毒,现在有发热、咳嗽、头痛等症状,但我不敢随便吃药,请问怎么办呢?”近期,不少感染新冠的孕妈妈们向医生咨询类似的问题。孕妇有了新冠症状能不能用药?能用什么药物?对胎儿是否有影响?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于红进行了解答。

  孕妇感染新冠病毒后,对胎儿会有危害吗?

  孕妇不必过分担心新冠病毒感染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目前认为新冠病毒垂直传播给胎儿造成宫内感染的几率极小,一般也不会导致畸形。孕妈妈们需要保持心情愉快和情绪稳定,定期孕检,孕中晚期的孕妇应自行监测胎动,如有胎动异常、腹痛、腹部不适、阴道出血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孕妇发烧如何处理?

  一般来说,体温未达38.5℃以上无需服用退烧药物,采取物理降温即可,但若明显感觉不适,也可以开始服用退烧药物;当体温超过38.5℃时,则需服用退烧药。对于孕妇,首选的退烧药物是对乙酰氨基酚单方制剂。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妊娠药物安全等级分级为B级,是孕妇使用较为安全的退烧药。

  孕妇是否可以选用布洛芬、洛索洛芬或者复方对乙酰氨基酚?

  非特殊情况,不建议孕妇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单方制剂以外的其他退烧药物。但是当无法获得对乙的单方制剂时,应该仔细阅读以上几种药品的说明书,在专业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谨慎选用药物。

  1、布洛芬。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布洛芬的妊娠安全性分级为C级(孕早期和中期)和D级(孕晚期),即在怀孕28周之前,孕妈妈在高烧38.5℃时物理降温无效,且没有对乙酰氨基酚的前提下,可以酌情使用布洛芬退烧,但是用药时间不应过长,建议不超过48小时。妊娠最后三个月要避免使用布洛芬,以防胎儿动脉导管过早关闭。

  2、洛索洛芬。妊娠晚期(28周以后)妇女禁用洛索洛芬,妊娠早、中期妇女应由专业人士权衡利弊后慎重选用该药物。关于该药物对妊娠影响的研究相对较少,有动物研究显示,妊娠晚期使用该药物可导致分娩延迟、胎儿动脉导管狭窄。

  3、复方对乙酰氨基酚。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慎重应用。对乙酰氨基酚的复方制剂中,可能含有镇咳、抗过敏、镇静等药物成分,这些成分并非孕妇均可使用,应谨慎对待。

  孕期咽喉部位不舒服,可以服用蒲地兰或者蓝芩口服液吗?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蓝芩口服液等均属于中成药,其中的成分也是多样的,孕妇在感到咽部不适时,不建议随意服用这些安全性未知的中成药,必需时应在专业的中医师或中药师的指导下应用。

  孕妇出现咳嗽、痰多、鼻塞流涕等症状,能用的对症治疗药物有哪些?

  孕产妇合并新冠肺炎的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药物选择需要考虑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影响,药物选择参见下表:

  最后提醒各位孕妈妈:

  ◆感染新冠病毒后,不用过度恐慌,居家时有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腹部不适、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1-2周内。要注意休息,可进行适当运动,但运动强度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应循序渐进。运动前要做好热身,运动前后要适当补充水分。如有先兆流产、前置胎盘等不适宜运动的情况,应遵医嘱。

  ◆整个孕期要注意保证合理、充足的营养摄入。

  祝孕妈妈们

  健康平安、皆得所愿!

  参考文献

  [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健康管理专家指引(2022第一版)

  [2]. 江苏省孕产妇合并新冠肺炎诊治方案专家建议(2022第一版)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2022.12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