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让你知道(4):“阳康”过后,如何科学配置家庭小药箱?

  前段时间,为应对新冠感染高峰

  许多人扩充了家庭药箱

  目前,绝大部分人已经“阳康”

  疫情也进入了低流行水平

  大家的家庭药箱中还剩多少药品?

  近日,“上百盒布洛芬被丢弃”的新闻登上热搜

  “囤药”行为再次引发热议

  过期药品应该如何处理?

  怎样科学配置家庭药箱?

  ……

  南京市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张倩

  带大家一起“盘点”家庭药箱那些事儿

  家庭小药箱中的药品如何选择?

  从用药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家庭小药箱里面配备的药品尽量是非处方药品,建议使用分隔的药盒,按照给药途径的不同分开摆放。为了避免服错药,最好在药盒上简单标记给药途径和用途,方便使用。家庭小药箱基本配置推荐药品请看下图:

  家庭小药箱中的药品如何存储?

  ☆家庭小药箱是药品的“家”,尽量存放在一个避光、干燥、阴凉的固定场所,儿童不易接触的地方。

  ☆家庭小药箱里儿童药和成人药、外用药和内服药最好分开存放。

  ☆药品外包装能起到避光或防潮的作用,利于保存,放进家庭小药箱中,不要丢弃药品外包装。

  ☆瓶装药品开瓶后,棉花和干燥剂应丢弃。

  ☆药物说明书的最后会注明药品的储藏条件:

  ①遮光:不透光的容器包装;

  ②避光:避免日光直接照射;

  ③密闭:防止尘土和异物进入;

  ④密封:防止风化、吸潮、挥发或异物进入;

  ⑤阴凉处:不超过20℃;

  ⑥凉暗处:避光并不超过20℃;

  ⑦冷处:2-10℃;

  ⑧常温:10~30℃。

  家庭小药箱应储备多少药量?

  在基础药品之外,家庭小药箱应区分不同家庭成员,充分考虑家庭成员的医疗需求,准备相关常用药,建议按每种药品每人份备3-5日量即可。如果家人有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需要按照相应的病症准备相关慢病药品。如果家中有老人、孩子,则需要准备相应规格的药品以及心脑血管急救药物。

  药品有效期如何识别?

  药品有效期是指该药品被批准的使用期限,表示该药品在规定的贮存条件下能够保证质量的期限。药品说明书上如标注“有效期2023年2月”,就是说该药可使用至2023年2月28日;标注“有效期2023年2月28日”,就是说该药可用至2023年2月27日。标注“失效期为2023年2月”,则表示该药可使用至2023年1月31日。

  很多家庭的小药箱里也有一些海淘药品,大家需要注意鉴别功能主治以及适用人群。国外药品常以“Expiry date”(截止日期)表示失效期,或以“Use before”(在......之前使用)表示有效期。

  家庭小药箱还需定期“体检”,建议最好每3个月“体检”一次,及时将过期药品“请出家门”,既能防止误服,也能避免其他药品受到影响。

  过期药品如何处理?

  过期药品在垃圾分类中为有害垃圾,不能随意丢弃。药品外包装的纸壳可以投入可回收垃圾箱中,直接接触药品的塑料瓶、塑料袋、铝箔药板等应随过期药品一起(切勿拆开)扔进有害垃圾箱中。如果不知如何处理,也可联系附近的有过期药品处理机构。

  来源:交汇点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