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中的健康智慧:今日雨水,春意萌动

  天将化雨舒清景

  萌动生机待绿田

  今日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二个节气

  ——雨水

  万物开始萌动

  春天在一夜微风细雨中

  慢慢走来

  我们将迎来

  充满生机的喜雨甘霖

  节气养生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春主肝,肝脏在春季活动比较旺盛。当此时节,因为降雨的增多,湿气加重,湿邪易困扰脾胃,一定要以养护脾胃、健脾利湿为主。

  运动养生保健是春季恢复身体元气的最佳方式。运动令阳气生发、气血畅通,可加快排出湿气。但身体阳气提升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刚开始运动以慢跑、散步、郊游为宜,待身体较为适应再逐渐增大运动量。春季早晚温差大,要注意防风御寒,在遇到强风时要适当地减少外出锻炼,以免风大伤肝。

  日常起居

  《黄帝内经·素问》曰:“人卧血归于肝。”在春季应早卧早起,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功能,提高解毒能力,加快蛋白质、氨基酸、糖、脂肪、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代谢,从而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抵御春季多种传染病的侵袭。睡时应“卧如弓”,以右侧卧位,静谧的睡眠环境、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床铺舒适,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科学防疫

  二月天气依然寒冷,呼吸道类和肠道类病毒性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可能性较大。请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关注诺如病毒肠炎、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等传染病的预防。日常规律作息,运动循序渐进,注意健康饮食,保持良好心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食疗养生

  雨水节气,要加强对脾胃的养护,健脾祛湿,从而使肝气舒畅条达,才能气血和畅。强健脾胃的食物有:韭菜、香椿、百合、豌豆苗、茼蒿、荠菜、春笋、山药、藕、芋头、萝卜、荸荠、鲫鱼、胡萝卜、小米等。除此之外,健脾祛湿的茯苓、赤豆、黄豆、鲫鱼、莲子、土豆等也可常吃,缓解脾湿引起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

  推荐膳食

  五谷杂粮类:赤豆、花生、黄豆

  蔬菜类:春笋、荠菜、莴笋、山药

  肉类:牛肉、猪肝

  乳蛋类:牛奶、酸奶、鹌鹑蛋

  水产类:鲫鱼、鳝鱼、虾

  果类:栗子、核桃

  节气食谱

  鲜拌双笋

  材料:春笋被誉为春天的“菜王”。做法不同,风味也各异,炒、炖、煮、煨皆成佳肴。这道菜可取鲜竹笋500克,莴笋250克,白糖、精盐、料酒、姜末、味精及麻油适量。

  做法:将莴笋洗净削皮,竹笋剥壳洗净后切成滚刀块。然后把莴笋放入沸水中焯一下,竹笋在沸水锅中焯透,最后把竹笋、莴笋放入碗内,加精盐、料酒、味精、糖等调料拌匀,淋上香油即可。

  功效:清热化痰,和中调胃。

  审稿专家

  束雅春 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