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为你健康(1):守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江苏这样做

  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算工伤吗?

  我们离职业病有多远?

  你属于职业病高发人群吗?

  ……

  职业病防治,事关每一位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如何做好职业病防护?得了职业病怎么办?近来越发受到关注。

  为此,“健康江苏”推出《“职”为你健康》专栏,为您提供职业病防治的科普知识,传递最新最权威的职业健康信息,提升劳动者职业病防范意识。

  “职”为你健康,从这个春天启航。

  “十几年前,我们一年要接诊200多位尘肺病患者,现在一年也就遇到一两个。”谈及这些年本地劳动者职业健康水平的提升,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公共卫生科科长宋志方感叹颇多。

  这份来自一线医务人员的直观感受,是江苏职业病防治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不断增进劳动者健康福祉。近4年来,江苏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数从2019年的743例,下降至2022年的580例,降幅达21.9%。其中,报告新发职业性尘肺病病例数从2019年的550例,下降至2022年的224例,降幅达59.3%。全省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从2019年的19.45%,下降至2022年的5.26%。江苏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设立“家门口”的康复站

  为尘肺病患者撑起健康“保护伞”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尘肺病成为我国最常见的职业病之一。2019年,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与13个设区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责任书。目前,江苏各地均如期完成攻坚行动任务。国家下达江苏省职业性尘肺病患者随访病例28643例,随访到位28462例,享受各种保障人员占比达98.2%。

  此外,为加强尘肺病预防控制和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2020年以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我省依托基层医疗机构试点建设了23个尘肺病康复站,打通服务全省尘肺病患者的“最后一公里”。

  家住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的陈老伯,曾在苏州金山石料厂从事石匠工作。10多年前,他被诊断为“矽肺Ⅲ期”,这些年反复咳嗽、咳痰、气喘,体力下滑严重,生活能力受限,情绪也比较低落。2022年2月,木渎镇巨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尘肺病康复站正式建成启用后,专科门诊黄主任为陈老伯“量身定制”了详细的康复方案。

  陈老伯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在康复过程中,康复医生、康复师、护士时刻关注他的身体状况,心理医师对他进行了心理健康评估以及多次心理干预和指导。陈老伯积极配合,按照康复目标,进行了功率自行车、股四头肌训练等康复治疗,并居家进行呼吸操锻炼。经过持续的康复治疗,陈老伯的健康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也对后续的康复充满了信心。“最近脚步都变得轻松了,心情也好了,康复站真是我们尘肺病人的福音啊!”陈老伯的脸上露出了许久未见的笑容。

  全省尘肺病康复站服务范围内现有尘肺病患者4150人,建档3745人,接受服务2571人,康复次数21635人次,切实减少了患者住院次数、住院费用和康复距离,提高了患者生存质量,患者满意率达95%以上。

  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职业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使用酸性清洁剂清洗啤酒罐时,戴上防腐蚀手套;接管路时,要用85℃热水杀菌,因此换上防烫手套;排压时,噪声比较大,需要戴上防噪声耳塞……蔡蓓蓓是青岛啤酒(徐州)彭城有限公司精酿班班组长,因为操作规范、连续15年工作“零事故”,2021年被评为“江苏省职业健康达人”。2021年起,江苏发起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先后评选出6000多名“职业健康达人”,旨在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将树立健康意识、践行健康行为、传播健康理念的新风尚传递给更多的劳动者,共同奏响职业健康“协奏曲”。

  2022年9月,江苏省首届职业健康达人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共建共享职业健康。近年来,江苏通过开展职业健康达人评选、职业健康达人技能竞赛、健康企业建设、《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活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展传播阵地,树立身边榜样,切实推动职业健康知识普及,让职业健康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009年起,江苏省启动健康企业建设,经过科研探路、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全省推广等历程,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开发“工具包”、小微企业帮扶、分层培训、媒体助攻等方式,实现共建共享。截至目前,共建成744家省级健康企业。通过健康企业建设,各地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企业15.63万家,位列全国第一;职业人群健康素养进一步提升,我省企业职工健康素养水平43.00%,高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7.66%,两者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一年一度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中,江苏各地积极响应,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传播,坚持“贴近企业、贴近现场、贴近劳动者需求”,用“听得见、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传播职业健康知识,提高企业法人和劳动者的职业病法制观念和防治意识,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劳动者职业健康,宣传受众超过2500万人次。

  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无锡宜兴市、常州市金坛区、淮安金湖县、泰州靖江市,江苏省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先行区试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试点区域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高起点谋划职业健康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管执法,夯实技术支撑基础,压实主体责任,广泛开展职业健康宣传促进活动,向建成省级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示范区、样板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强化源头监管治理

  为劳动者筑起职业健康“防火墙”

  为劳动者提供绿色环保的工作生产环境,是做好职业病预防的源头和关键所在。随着群众职业健康意识的提升和监管治理力度的加大,江苏劳动者们的作业环境得到大幅改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更多保障。

  近年来,江苏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及职业病危害因素,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在全省42家矿山、598家冶金、1840家化工行业企业及5067家粉尘企业、5248家放射诊疗机构、3028家非医疗放射工作单位开展粉毒、放射性危害因素专项治理,治理单位职业卫生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职业健康检查率、职业病危害定期检测率、“三类”人员培训率、放射诊疗设备状态检测开展率、放射性危害工作场所检测开展率以及个人剂量监测率均达到95%以上。

启东市持续推进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

  此外,江苏聚焦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超标的工业企业,印发《江苏省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编印《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危害工程防护技术指南》,计划于2022-2025年,对全省存在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危害因素浓度或强度超标的且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将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结果超标的、存在省级挂牌督办隐患的企业随时列入专项治理名单。各地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帮扶小微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线上线下培训治理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组织专家进企业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督促指导企业开展治理工作。截至2022年底,江苏已核实完善213125家工业企业相关信息,首批导入治理信息系统22292家,其中5290家已开展专项治理,422家已完成治理。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