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耳朵每天要面临多少挑战?爱耳护耳从这6件事做起!

  听力损失离你有多远?

  长时间处于高噪音场所、不正确使用耳机、频繁掏耳采耳、熬夜焦虑……你的耳朵每天要面临多少挑战?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世界听力报告》显示,全球超15亿人听力受损,预计到2050年,这个数字可能会超过25亿。听力损失看似很遥远,其实就潜藏在我们身边。

  2023年3月3日是全国第24个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陈智斌走进《荔直播·名医问诊》直播间,和您一同守护健康,保护听力。

  戳图看直播回放↓

  什么是听力损失?如何尽早发现眼底疾病?一张眼底照片就能搞定。眼底镜或者全视网膜镜是检查眼底的常规方法,而广角或全景眼底照相可以清晰反映出视网膜的神经和血管有无病变,有助于各类眼科疾病的早诊早治,同时还可以对一些全身疾病的发现和诊断提供帮助。

  听觉敏感度下降、听阈升高、听觉功能障碍甚至听力丧失,总称为听力损失。国际卫生组织又将听力损失进行了分级:

  平均听力损失介于26~40分贝为轻度听力损失

  平均听力损失介于41~60分贝为中度听力损失

  平均听力损失介于61~80分贝为重度听力损失

  平均听力损失大于等于81分贝为极重度听力损失

  如果以上数据过于抽象,那我们举个形象的例子:如果你偶尔听不清他人说话,平均听力损失一般不超过45分贝;如果他人说话声音小时听不清或看视频时需要开很大音量,那么平均听力损失约在50~55分贝;如果与人交流时一定要对方很大声说话才能听清,那么听力损失可能就不小于60分贝了。

  早治疗是康复关键!如何尽早发现眼底疾病?一张眼底照片就能搞定。眼底镜或者全视网膜镜是检查眼底的常规方法,而广角或全景眼底照相可以清晰反映出视网膜的神经和血管有无病变,有助于各类眼科疾病的早诊早治,同时还可以对一些全身疾病的发现和诊断提供帮助。

  对于听力损失患者来说,早干预早治疗是康复的关键。目前的医疗手段可以治愈大多数耳病,扭转相关听力损失。若听力损失不可逆转,采取佩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等手段,能够最大程度帮助听力损失患者走出困境。

  陈智斌主任提醒:对于老年人群来说,年龄相关的听力下降非常常见,除此之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也会不断加重听力损失的严重程度。很多老年人会将听力损失看成一种自然衰老现象,任其发展,拒绝干预治疗。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老年听力损失患者一定要积极进行治疗,因为听力损失不仅会影响生活和交际,还可能会引发孤独、抑郁等精神疾病。

  爱耳护耳从这6件事做起!如何尽早发现眼底疾病?一张眼底照片就能搞定。眼底镜或者全视网膜镜是检查眼底的常规方法,而广角或全景眼底照相可以清晰反映出视网膜的神经和血管有无病变,有助于各类眼科疾病的早诊早治,同时还可以对一些全身疾病的发现和诊断提供帮助。

  1、避免长期处于高噪音场所!

  暴露在85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中,可能会引发突发性耳聋。酒吧、KTV等公共场所的噪音甚至可以达到100分贝以上,频繁出入此类高噪音场所,对听力损害很大。

  2、使用耳机遵循“三个60”原则!

  走在路上、看视频、打电话、读书、甚至睡觉时,你的耳朵上是不是都挂着一副耳机?长时间大音量使用耳机已经成为引发听力损失的主要因素之一。在使用耳机时,一定要牢记“三个60”原则,即耳机音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每次使用耳机不超过60分钟,当外界环境高于60分贝时,尽量不使用耳机。

  3、不要分享耳机或耳塞!

  耳机或耳塞在使用中可能会沾上使用者耳朵上的病菌,共享耳机或耳塞会让这些病菌耳耳相传,造成交叉感染。

  4、频繁掏耳要不得!

  我们的耳朵会产生耵聍,也就是俗称的耳屎。耵聍并非像你想象中的那么无用,它可以帮助我们抵挡灰尘、飞虫,削减噪音,保护耳道。有些人很喜欢掏耳朵,担心耵聍堵住耳朵影响听力,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耵聍不需要定期处理,频繁掏耳反而可能造成耳朵和鼓膜损伤。

  5、耳道进水及时清理!

  如果耳道一直处于潮湿状态,可能会导致细菌滋生,引发中耳炎。所以在洗澡或游泳时尽量避免耳道进水,如果不慎有水进入耳朵一定要及时清理。

  6、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耳朵如果出现不适或听力发生异常,一定要引起重视,尽早就医检查。只有早干预早治疗,才能最大程度恢复听力健康。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