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中的健康智慧:今日清明,风清景明

  梨花风起正清明

  游子寻春半出城

  今天我们迎来

  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

  ——清明

  万物生长此时

  皆清洁而明净

  故谓之清明

  清明节既是自然节气

  又是传统节日

  不止有追思

  也有春暖花开的新生

  踏青折柳,东风放鸢

  让我们共赴一场春的约会

  节气养生

  《黄帝内经》曰:“寒气生浊,热气生清。”清明,含上清下明之意,即天空清而大地明,养生保健重在与自然同气相求。清明时节,大地渐暖,清气上升,桃红柳绿,草长莺飞,生机盎然,此时踏青访春,连接地气,舒展筋骨,人与自然融合相生。

  《黄帝内经·素问》曰:“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清明节是重要的祭祀节日,追思故人时难免生出悲戚之情。当此时节,悲伤、抑郁的情绪不宜持续得过久。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群,更要注意不要过于劳累、伤心,宜保持稳定的情绪。

  日常起居

  清明时节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起居方面可与之相应,有意识地调整作息,早点起床。此时气候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大,不宜过早减少衣物。建议多准备一件外套,随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以抵御外邪侵袭。

  清明过后,草木陆续生长,适量的户外活动可促进阳气生发。踏青登山是很好的有氧运动,不仅能锻炼心肺功能,还能加强腿部的肌肉力量。踏青登山一定要结合个人的身体素质,量力而行。

  科学防病

  由于清明前后天气忽冷忽热、阴晴不定,精神疾病患者明显增多,此时是抑郁、焦虑等精神疾患的高发期,请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注意情绪的调节。

  当此时节,春风拂面,百花盛开,很多人面临花粉过敏的烦恼。过敏患者可以选择清晨和雨后外出,这时候空气湿度较高,花粉浓度较低。外出时,佩戴好口罩和风镜。花粉过敏患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专科检查,明确过敏原。

  食疗养生

  春季人体肝脏最旺盛,如果肝火过旺,会对人体的消化功能产生影响,同时还会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起各种疾病。因此,春季可多食些柔肝养肺的食物,饮食要清淡,以清补为主,多吃蔬菜、水果,以防上火。如荠菜益肝和中,菠菜利五脏、通血脉,山药健脾益肺。少食辛辣焦燥之品,如葱、姜、蒜等。

  江南的春天总是伴随着绵绵的细雨,这潮湿的季节正是艾草生长的好时节。在第一抹春里,口感软糯香甜的青团成了江浙沪一带的时令食品。艾草性温、味苦,具有祛湿散寒、温经止血、消炎平喘等功效,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放入豆沙等馅料,上锅蒸15分钟,出锅时刷上一层芝麻油,油亮油亮的青团甜而不腻,自带清淡悠长的清香。

  推荐膳食

  五谷杂粮类:花生、薏米、燕麦

  蔬菜类:苦瓜、黄豆芽、芦蒿、荠菜

  肉类:鸭肉、猪肉、鸡肉

  乳蛋类:牛奶、酸奶、鸡蛋

  水产类:鲫鱼、草鱼、虾

  果类:苹果、香蕉、青梅

  节气食谱

  荠菜蒸鸡蛋

  食材:春季肝木气旺,风邪当行,吃荠菜可清热凉血、平肝明目、健脾益胃,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可准备荠菜150克,鸡蛋3个,芝麻油适量,盐适量。

  做法:先将荠菜摘去老叶洗净剁碎,把鸡蛋打入碗内,加少许盐,再把剁好的荠菜放入碗内搅拌均匀。将碗放置锅中蒸15分钟,出锅滴入少量芝麻油即可食用。

  功效:䃼心安神,清肝利湿。

  审稿专家

  束雅春 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