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中的健康智慧:今日谷雨,雨生百谷
2023/06/05 15:03  健康江苏  

  ‍

  雨频霜断气清和

  柳绿茶香燕弄梭

  今天我们迎来

  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

  ——谷雨

  当此时节

  人间四月天正暖

  杨花柳絮随风舞

  雨落谷生,繁花似锦

  天地朗润,莫负春光

  节气养生

  《黄帝内经》曰:“因于湿,首如裹,湿热不攘,大筋软短,小筋弛长,软短为拘,弛长为瘘。”湿为阴邪,易伤人的阳气,侵犯人体以后会产生缠绵难愈的现象,从而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在潮湿的环境下,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作祟,造成腹脘胀满、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关节疼痛等情况。

  此时节养生应以“健脾、祛湿、柔肝”为要,以助肝气升发,安然入夏。在饮食起居上应防伤脾,忌食生冷等,可多食补气血之物,滋补肝血以助阳气生发。同时鼓励外出活动,舒畅心情,和顺气机。

  日常起居

  《黄帝内经》曰:“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人生于天地之间,自然界中的变化必然会直接或间接地对人体的内环境产生影响,保持内外环境的平衡协调是避免、减少发生疾病的基础。谷雨时节万物生长茂盛,户外满目青绿,能养肝、养目、静心、安神,有效缓解焦虑抑郁、视力疲劳。早起锻炼时可选择较温和的运动,如太极、八段锦、经络韵拍、慢跑、健走等,运动至微汗为宜,有助于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科学防病

  谷雨过后,满园春色,但空气中漫飞的花粉、灰尘和细菌也随之而来。过敏体质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易发过敏性皮炎、荨麻疹、鼻炎、咳嗽、哮喘等。出现过敏反应时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在饮食上减少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如何做好预防性措施?

  一是尽早筛查过敏原,远离致敏物;

  二是查看花粉指数,出行避开花粉浓度高峰时段;

  三是外出时佩戴符合国标的防花粉护目镜及口罩;

  四是在过敏高发期,家中减少开窗通风频次;

  五是外出归家,做好衣物、头部面部和身体清洁;

  六是在过敏高峰期到来前3~4周,遵医嘱科学适量使用抗组胺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

  食疗养生

  谷雨之际,正是旺脾之时,可适时食用补气血的食物,但不宜像冬天一样进食大补之品,应选择健脾且祛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仁、山药、豆芽、芡实、陈皮等,帮助脾胃正常运化,同时防止体内湿气的产生。

  推荐膳食

  五谷杂粮类:红豆、红薯

  蔬菜类:莲藕、茭白、山药、丝瓜

  肉类:鸭肉、猪肉、鸡肉

  乳蛋类:牛奶、酸奶、鸡蛋

  水产类:鲫鱼、鳝鱼、虾

  果类:苹果、香蕉、芒果

  节气食谱

  芦蒿炒肉

  食材:芦蒿为菊科蒿属植物,又名蒌蒿、水艾、水蒿等。芦蒿清香宜人,外脆里嫩,风味独特,在春蔬的殿堂占有重要一席。这道菜需准备芦蒿600克,猪肉适量,盐少许,生抽5克,蚝油少许,料酒1茶匙,葱姜适量。

  做法:将芦蒿洗净、切断,猪肉切片备用。锅里下油放葱姜,再加入猪肉片下锅翻炒。倒入芦蒿继续翻炒,然后倒入料酒、生抽、盐和清水,翻炒均匀后,盖上锅盖1~2分钟即可起锅。

  功效:清肝利胆,促进消化。

  审稿专家

  束雅春 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