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中的健康智慧:今日立夏,万物并秀
2023/06/05 15:07  健康江苏  

  四时天气促相催

  一夜薰风带暑来

  今天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

  第七个节气

  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

  ——立夏

  当此时节

  夏日初长,槐柳阴密

  帘栊暑微,万物并秀

  挥手作别春天的杏花微雨

  一起迎接夏天的枝繁叶茂

  节气养生

  《黄帝内经》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夏季时分,自然界阳气最旺,万物竞相生长,人体的阳气也最盛。春夏交替,昼长夜短,气温升高,气候干燥,中老年人往往会出现心脑血液供给不足、烦躁不安、酸懒倦怠等症状。立夏养生的重点是养心,当此时节,应重视精神调养,日常生活中要做到戒躁戒怒,保持情志开怀、心情舒畅、安闲自乐,以平和愉悦的心情,喜迎夏日到来。

  日常起居

  立夏以后气候变化比较显著,应晚睡早起、增加午休、适度锻炼,有意识地接受天地清明之气。午睡时间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时间过长会让人感觉没有精神。午休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受风着凉。

  立夏时节可以适当加强运动,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但切忌过度过量,以免大量出汗伤“心”,适宜的运动包括慢跑、散步、太极、瑜伽等以“慢”为主的锻炼方式。

  科学防病

  夏季天气炎热,是多种皮肤病的高发季节,日光性皮炎、痱子、汗斑、湿疹等皮肤问题时有发生。要常洗澡、勤换衣服,尽量少到蚊虫多的地方,皮肤瘙痒时可涂些止痒药水。

  立夏开始,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湿度增大,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即将进入高发期,请注意饮食健康安全,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或变质的食物。

  食疗养生

  进入立夏,人体新陈代谢加快,食欲也很容易受到影响,此时饮食应当遵照“春夏养阳”的原则,以清淡、易于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减少油腻厚味和辛辣食物的摄入。可适当增加蛋、奶、豆制品、瘦肉以及蔬菜、水果、粗粮的摄入量,保障优质蛋白与纤维素的供给。平时可多吃小枣、莲子、百合等,能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鱼、鸡肉、瘦肉、豆类、芝麻、洋葱、小米、玉米、山楂等亦可搭配食用。但应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

  夏季暑湿之毒会影响人体健康,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苦瓜、黄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此外,夏天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食用大蒜、洋葱、大葱、香葱等“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

  推荐膳食

  五谷杂粮类:小枣、莲子、芝麻、小米

  蔬菜类:苦瓜、黄瓜、茄子、芹菜

  肉类:乌鸡、猪肉、牛肉

  乳蛋类:牛奶、羊奶、鸡蛋

  水产类:鲫鱼、青鱼、白鱼

  果类:樱桃、枇杷、杨梅

  节气食谱

  凉拌苦瓜

  随着夏季的到来,很多人容易出现“苦夏”症状,心烦意乱、没有食欲。苦瓜中含有的苦瓜苷和苦味素,有增进食欲、降低血压、消暑退热、清血明目、健脾开胃等功效。

  食材:苦瓜两根,糖、醋、辣椒酱、 盐等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苦瓜洗净一剖为二,刮去内瓤,切成薄片。再把苦瓜片放入开水里焯一下,片刻后捞起;根据口味放入准备好的糖、醋、辣椒酱、盐等调味品,拌匀即可。

  审稿专家

  束雅春 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