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中的健康智慧:今日小满,小得盈满

  晴日暖风生麦气

  绿荫幽草胜花时

  今天我们迎来

  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小满

  当此时节

  风吹麦浪,麦梢渐黄

  栀子花香,满目清和

  绿了芭蕉,红了樱桃

  万物初盈满

  美好正此时

  节气养生

  《黄帝内经》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进入小满以后,养生的原则当是令阳气振奋、渐致繁茂。通俗地说,春季阳气生发萌动,到了夏季需要进一步振奋阳气,使阳气逐渐达到一年中的鼎盛状态。小满时节气温渐高,通常不会出现大幅度的降温,人体出汗渐多,此时衣着当以轻便透气为要,不影响排汗。同时,忌讳过度贪凉,过度贪凉会影响阳气生发,到了秋冬季节抵抗力易下降。

  小满节气以后,气温升高,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可多参与一些怡养性情的文体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体育锻炼以散步、慢跑、打太极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

  日常起居

  小满节气后,雨量增多,早晚仍较凉,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注意适时添加衣物。晚上睡觉时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早起晚睡,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科学防病

  夏季传染病主要以肠道传染病为主,包括伤寒、菌痢、各种肠炎等。如果食物和饮水被污染,或食用不洁、未经煮熟的生冷食品,就有可能引发肠道传染病。外出就餐时,请注意防范。

  新冠疫情目前仍处于局部散发状态,还需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

  食疗养生

  饮食调养宜常吃具有养阴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胡萝卜、西红柿、山药、鲫鱼、草鱼、鸭肉等,忌吃膏粱厚味、甘肥滋腻的食物,当然也可配合药膳进行调理,还可以服用生脉饮以益气生津。

  夏季到来,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如果这个时候不加节制吃冷饮,容易耗损人体阳气,冲淡胃液,影响脾胃功能。因此,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推荐膳食

  五谷杂粮类:薏米、玉米、绿豆、粳米

  蔬菜类:百合、苦菜、木耳菜、扁豆

  肉类:羊肚、猪肠、火腿

  乳蛋类:鸭蛋、酸奶

  水产类:鲫鱼、鳝鱼、河虾

  果类:樱桃、李子、枇杷

  节气食谱

  蒜蓉拌苦菜

  《礼记•月令》云: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为菊科植物苦丁菜的嫩叶。各地俗称很多,如天香菜、荼苦荚、甘马菜、老鹳菜、无香菜等。苦菜的口感是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新鲜爽口,清凉嫩香,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等功效。

  食材:苦菜500克,大蒜、盐、白醋、干椒丝等适量。

  做法:将大蒜去皮洗净捣成蒜蓉,然后把苦菜嫩茎叶去杂洗净,入沸水锅内焯一下,捞出用清水冲洗去苦味,挤干水分,切碎放入盘内,最后浇上蒜蓉和调料,拌匀即可。

  审稿专家

  束雅春 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