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中的健康智慧:今日夏至,盛夏将至

  昼晷已云极

  宵漏自此长

  今天我们迎来

  夏季的第四个节气

  ——夏至

  “至者,极也”

  盛夏由此开始

  日照充足,雨丰昼长

  绿茵浓郁,蛙鸣蝉吟

  万物生机盎然

  节气养生

  《黄帝内经》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夏至,意味着炎热的天气正式开始,此时人体阳气最盛,养生要顺应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不要喜冷贪凉。夏至后,暑湿交织,固护好阴、阳之气,才能免于后续失调之病。夏季养生重在养心,情绪上应该尽量保持平静、舒畅,不宜焦躁、着急。

  日常起居

  夏日昼长夜短,睡眠也要随之“夜卧早起”,以顺应自然,如晚上睡眠时间不足,最好睡午觉补足。中医养生提倡睡子午觉,子时23点前入睡,午时11点—13点间小憩15—30分钟,可以舒缓紧张和疲劳,宁心安神。运动时应尽量避开阳光强烈的时间段,以早晚为宜。运动强度不可过大,以减少汗液消耗。每日温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的健身措施,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科学防病

  人体为了适应夏季炎热的气候,生理功能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如食欲下降、情绪低落等,导致抵抗力下降,可以通过饮食、运动、睡眠进行调理。此外,高温、高湿的气候给病原微生物繁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等,请注意饮食健康安全,保持手卫生。

  夏至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自夏至到立秋的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阶段,通过温补阳气、散寒通络等方法,可以治疗一些好发于冬季的虚寒性疾病。比如中药穴位贴敷,直接刺激局部穴位,使气血流通顺畅,有助于扶正固本。

  食疗养生

  夏至饮食调养应调理胃气,可食用绿豆汤、清粥,食用新鲜、应季蔬果,如冬瓜、空心菜、葡萄、西瓜等。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可多吃苦菜类蔬菜。不过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虽然能清热泻火,但偏清泻类食物,脾胃过于虚弱者不宜食用。

  推荐膳食

  五谷杂粮类:燕麦、血糯、高粱、黄豆

  蔬菜类:苦菊、马齿苋、茭白、萝卜、冬瓜、苦瓜、丝瓜

  肉类:猪肉、鸡肉

  乳蛋类:鹌鹑蛋、牛奶、酸奶

  水产类:鲤鱼、带鱼、蛤蜊

  果类:西瓜、荔枝、芒果、桑葚、山楂、椰子

  节气食谱

  荔枝百合炖雪耳

  荔枝味甘、爽口、香甜,具有补脑、美容、改善失眠等功效,百合、雪耳有助于清心安神、润肺止咳。

  食材:鲜荔枝肉250克、鲜百合250克、雪耳干100克、雪梨500克、莲子100克。

  做法:将上述原料洗净,荔枝去壳除核,雪耳泡发好撕小块,雪梨去皮切成方粒,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水,炖约三十分钟即可。

  审稿专家

  束雅春 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