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中的健康智慧:今日小暑,逐光而行

  倏忽温风至

  因循小暑来

  今天我们迎来

  夏季的第五个节气

  ——小暑

  当此时节

  日长之至,日影短至

  万物繁茂,夏山如碧

  愿你心清身自凉

  祝夏安

  节气养生

  黄帝内经曰:“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小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们容易烦躁不安,精神疲惫,此时应当根据季节与五脏的对应关系,重在养心。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心静自然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小暑节气后人体能量消耗较大,此时宜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 以免阳气外泄太过。每天作息应有规律,除了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外, 也要注意劳逸结合,运动强度不宜过大。运动锻炼结束后宜补水、换湿衣、洗温水澡。

  日常起居

  小暑节气后日照时间长,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作调整,适当地减缓生活节奏,平静地、有计划地进行工作,有利于减少焦虑的情绪,建议晚上10~11点就寝,早上7点前起床为宜。

  夏季睡觉时不可一味贪凉。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或脐中穴,肚脐是人体脂肪层最薄的地方,夏季露脐而眠容易着凉受寒,诱发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疾病,因此有“贪凉失盖,不病才怪”的说法。

  科学防病

  小暑节气后即将进入三伏天,湿热重是其特点。人体易发日光性皮炎、痤疮、晒伤、丘疹性荨麻疹等皮肤病,应做好预防,尽量少到草丛或潮湿、蚊虫多的地方。另外,夏日天热多汗,衣服要勤洗勤换,久穿湿衣容易刺激皮肤。

  《黄帝内经》有“暑则皮肤缓而腠理开”的说法,此时人体汗孔开张,容易受空调冷气的侵袭,引起感冒、关节疼痛等疾病。夏日避暑切勿过度贪凉,空调房间內温度不宜过低,睡觉时不要直对电扇或空调风口。中暑时可服藿香正气丸,能解暑化湿;胃肠受寒,可饮生姜红糖水温中和胃。同时要尽量避免用冷水冲澡,以免耗伤阳气造成疾病隐患。

  食疗养生

  小暑时节人体出汗多、消耗大、湿气重,更容易出现周身乏力、脾胃不合的症状。养脾的要点除了要避免饮食不节、不洁、偏嗜等不良习惯外,饮食适量清淡、富有营养也是需注意的要点,可多食薏苡仁、百合、莲子、莲藕、木耳、山药、扁豆等清热利水、健脾祛湿的食材。

  炎热的暑天,喝冰镇饮料、吃冰棒,似乎非常享受,但饭后吃冷饮尤其伤脾胃,因为此时吃冷饮会加速胃壁黏膜血管收缩,影响食物消化,形成饱胀状态,引发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推荐膳食

  五谷杂粮类:玉米、豌豆、蚕豆

  蔬菜类:空心菜、番茄、南瓜、茄子

  肉类:鸭肉、猪肉、鱼肉

  乳蛋类:鸽子蛋、牛奶、酸奶

  水产类:海带、海蜇、黄鱼

  果类:水蜜桃、杨梅、西瓜、香瓜

  节气食谱

  桂花糯米藕

  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惯,藕富含铁、钙、磷和多种维生素,具有补益气血、健脾止泻、开胃健中、清热除烦之功效。如将鲜藕压榨取汁,其功效更佳。

  食材:莲藕一节,糯米适量,干桂花一小把,冰糖100克。

  做法:将糯米洗净,控干水分备用。将藕洗净,在近藕节处切下一小块做盖子,将糯米塞入藕孔中。装满米后,将切下来的藕盖放回原处,用牙签深入固定。

  再将藕放入锅中,加水没过藕,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煮30分钟。放入冰糖、干桂花,小火煮2个小时即可。最后将煮好的藕切片,即可食用。

  审稿专家

  束雅春 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