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坚持早预防,加强检测发现,规范抗病毒治疗

  2023年7月28日是

  第13个“世界肝炎日”

  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

  “坚持早预防

  加强检测发现

  规范抗病毒治疗”

  炎炎夏日,“啤酒+烧烤”成为不少人聚餐的“标配”。这份酣畅快乐的背后,却是肝脏在“负重前行”。那么,我们如何保护自己的肝脏呢?保肝护肝的药物有哪些?一起来了解吧——

  01

  什么是肝脏?

  肝脏是人体消化系统中的重要器官,位于右上腹,承担着维持生命的重要功能。它是人体内最大的内脏器官,具有以下生理功能:

  1

  代谢功能

  人体三大物质代谢包括脂肪代谢、糖代谢、蛋白质代谢,都在肝脏中进行,所以肝脏相当于人体的“化学工厂”。

  2

  合成功能

  肝脏可以合成凝血因子、白蛋白。人体各个组织器官需要的白蛋白都由肝脏合成,如果肝脏受到损伤,白蛋白的合成能力会明显减弱,可能会出现低蛋白血症及并发症,如浮肿、腹水、胸水等。如果合成凝血因子出现异常,会导致凝血功能障碍,易出血,如消化道出血等。

  3

  解毒功能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体内产生的毒物、废物,吃进去的毒物、有损肝脏的药物和酒精等等,必须依靠肝脏解毒。

  02

  肝脏出现问题时会有哪些症状?

  如果出现了全身倦怠、食欲不振、恶寒发热、精神分散、酒量骤减、肝掌和蜘蛛痣等症状,我们就要考虑是否是肝脏出现了问题,应该去医院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用药。

  03

  有哪些保肝护肝的药物?

  1

  抗炎类

  通过抑制炎症反应来改善各类肝炎所致的血清氨基转移酶升高等生化异常。

  代表药物:甘草酸二铵肠溶胶囊,异甘草酸镁注射液等。

  2

  解毒类

  为肝脏提供巯基或葡萄糖醛酸,可以增强肝脏的氧化、还原、水解等解毒功能,或者络合重金属将有毒物质转变成为水合物,通过尿液或胆汁排出体外,减少有害物质对肝脏的损害,从而起到保肝护肝的作用。

  代表药物:谷胱甘肽,硫普罗宁等。

  3

  促肝细胞再生类

  加速修复肝细胞,使受损的肝功能和酶活力恢复正常,从而促进肝细胞再生。

  代表药物:多烯磷脂酰胆碱,促肝细胞生长素

  3

  利胆类

  促进胆汁分泌,减轻胆汁淤滞。

  代表药物:熊去氧胆酸、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等

  04

  生活中如何保肝护肝?

  1

  保持正常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负担更重,罹患脂肪肝的概率也会升高。

  2

  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为B型、C型肝炎主要透过血液和体液传染。

  3

  均衡饮食

  脂肪代谢、糖代谢和蛋白质代谢都在肝脏中进行,不均衡的饮食也会给肝脏带来负担。

  4

  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不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

  5

  戒烟

  研究表明吸烟和罹患肝癌有关。

  6

  戒酒

  人体内的酒精需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当酒精过多,肝脏的代谢功能下降时,酒中的主要成分乙醇会转化成乙醛,而乙醛对人体有许多危害。且长期大量饮酒容易形成酒精肝。

  7

  不乱吃药

  大部分药物都是通过肝脏代谢吸收并排泄出体外的,服用药物过多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并且许多药物在肝脏代谢时会发生药物相互反应。因此,除了医师开的处方药,我们应避免自行服用其他药物。肝病患者就医时,应主动告知医师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作为医师下医嘱时的参考。

  8

  注意睡眠时间,不要熬夜

  熬夜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影响肝脏细胞的自我修复。

  常见的肝炎病毒有哪些?

  该如何预防肝炎?

  又该怎样养护我们的肝脏呢?

  快来戳视频了解吧——

  视频审稿专家:南京市第二医院院长 杨永峰

  科普作者:徐州市中心医院西药科药师 夏楠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