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2):为了青海患者的“光明梦”

  “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持续推送中。近年来,江苏卫生健康系统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一批又一批江苏卫生健康工作者奔赴祖国西部地区,为当地群众送去优质医疗服务,用坚守与奉献履行初心使命,书写时代担当。“中国好医生”、第三批援青干部、南通市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耀华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让我们从征文中感受他不远万里为青海患者送去光明的医者仁心。

  2016年5月,单位要组织选派援青干部,虽然有些顾虑父母年迈,孩子幼小,妻子担子重,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还是第一时间报了名。舍小家,顾大家,妻子帮我卸下了精神包袱,让我援青的步伐更加笃定。2016年7月,作为江苏省第三批援青干部人才之一,我来到2000多公里外的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人民医院。

  刚来时,贵德县人民医院眼科诊室条件简陋,只有一名医生,顾得上门诊,顾不上病房。我就白天看病,晚上带学生马维萍整理病案、回看手术录像,手把手辅导医护人员学习眼科基本护理技术。

  2016年国庆假期,我从青海回家探亲。家里人见我仅仅两个多月体重就掉了十几斤,皮肤黝黑,忍不住流下了心疼的眼泪。我反过来安慰他们说一切都好,就是生活上还没太顺过来,过段时间就好了。

  尽管女儿有时也会埋怨妈妈把她的好爸爸送走,但相信等她长大,肯定会为爸爸参加过对口支援工作而感到骄傲!

  亲情是无尽的牵挂,更是前行的动力。支援青海的3年多时间里,我几乎每天都会和家里打一个视频电话,因此,家人能感受到我在青海的成长和收获。我告诉妻子,第三批援青干部人才是素质高、能战斗、讲团结的队伍,大家相互配合,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巨的任务,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海南州、贵德县的干部群众信任我们,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在工作和生活上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个人也找到了帮助海南州医疗水平提升的方法,相信能够通过这三年的努力,助力海南医疗面貌进一步改变。

  现在看来,这些努力已经见到了初步成效。当然,我知道,我所做的努力,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周围小伙伴们的帮助,离不开上一批援青干部人才打下的良好基础。

  如今,虽然工作生活在江苏,可时常会想到在青海的美好时光,一幕幕生动感人的景象时常浮现在眼前。

  2018年8月,我们刚搬进新医院时,有件事让我深受触动。有一对老夫妻来院,他们无儿无女,没人签同意书,但铁了心要手术。最后,他们请来了福利院的司机金文做担保。我当时觉得自己工作没做到位,来青海两年了,没关注五保户这个群体。很多五保户老人两只眼睛看不见,他们比谁都需要尽快做手术。我跟金文讲:“你辛苦下,把能来医院的老人,分几次送来,我第一时间安排做手术。”金文很配合,分4次将17位患者送到医院,并在每个人的手术协议上签了字,跟我说:“老人们都很信任你,你安心做手术吧。”

  2018年年末,我去福利院看望17位手术病人,临走时,他们依依不舍地拉住我,或汇报恢复情况,或询问术后护理。“都看得见,好得很。几年不下地的公保老先生都能走两步路了。”听着老人们质朴的话语,我感到很欣慰,因为我为他们尽了一份绵薄之力。

  医生的天职就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只要你对患者好,患者就会加倍尊重你。然而,想要让患者认可,只靠一股子拼劲是远远不够的。

  初到贵德,我知道需要做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很多,但老百姓却没有完全认可我和我的团队。我就带着团队去社区、卫生院,甚至去患者家里作白内障科普宣传。慢慢的,前来咨询的人多了,但真正留在贵德做手术的人还很少。在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和贵德人民医院的支持下,我带领团队开启了以复明扶贫为主题的“爱心光明行”公益行动,为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常牧镇上岗查村斗毛措母女患有白内障,她们最先找我做手术。安全起见,我先安排了妈妈手术。术后,妈妈视力恢复到了0.4。隔了一天,我又安排了女儿斗毛措手术,她视力恢复到了0.8。她们手术的成功极大鼓舞了上岗查村的群众,来找我手术的前10位白内障患者中,有8位来自这个村。

  老百姓的信任,坚定了我为他们尽一份心、尽一份力的信念,也给了我无比的动力,让我攀登一个又一个手术高峰,为一位又一位患者送去了光明。

  2018年农历年底,我们准备回江苏集中休假,有一位患者让我印象深刻。她专门换了藏族的礼服,同家人一起冒着大雪找到我,说:“陈大夫,听说你要回家,怕你不再来青海,我今天一定要给你送个锦旗!“她家里前后有4个人做了白内障手术,她母亲、丈夫、妹妹和她自己。回想起来,如果没有迎难而上的勇气,而是只挑容易的做,患者可能不会把对光明的期盼完整地交给我。如果能主动把患者当亲人,换位思考,再棘手的问题,也总能找到突破口。

  在支援青海期间,我始终觉得,自己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我背后所呈现的是南通形象,是江苏形象,甚至是国家战略、民族团结之上的国家形象。这份责任鞭策着我为实现更多患者的“光明梦”而不断努力。我牵头建立起从收治、诊疗到手术、术后回访等一整套规范治疗流程体系,先后引进10多项新技术,填补了当地眼科医疗领域空白。我们眼科成为越来越多患者首先想到的目的地。而每多一个人复明,我觉得与藏族同胞的距离又拉近了一分。

  第三批援青工作结束后,第四批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非常重视、认同“光明行”项目,陈明总指挥特地让我到南京交流工作体会。这让我感觉到援青工作不是第几批的任务,是所有对口支援队伍共同的事业和责任。贵德县金桥公司裴林芳总经理也打来电话,希望我能够继续为贵德白内障患者手术,不要让“白内障”影响贵德群众脱贫奔小康。为此,他先后捐资100万白内障复明基金,并定期交流复明项目情况。

  虽然我是光明行项目的实施者,但关注和支持从长江头一直延续到了长江尾。从南通到南京,从贵德到同德,从海南州到西宁,牵挂了太多的爱,也给予了太多的支持。带着这些信任,我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前后9次前往青海,完成手术近600台,深得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

  2020年,江苏省卫生健康委领导、省中医学会领导到青海调研援青卫生工作,帮助我在海南州人民医院、贵德县人民医院、同德县人民医院设立了援青专家高原眼科工作站,把“光明行”项目推向了更高层面,服务对象也进一步增加。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我觉得,这是对“光明行”项目的肯定,更是党组织对援青工作的肯定。

  青海湖、塔尔寺、神秘原子城、浪漫金银滩……在青海,我和援青队友们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青海是一个神秘而又非常美丽的地方,我能来青海是一种缘分。现在,我对青海有了更多关注。因为关注,因为牵挂,我们与青海便没有了心理距离。

  很多时候,我一直认为,不是我来青海对口支援,而是青海党委政府不拘一格用人才,让我有了更多成长机会。我将在全民健康的追梦路上,做一个矢志不渝的筑路人。

  衷心祝福祖国的未来能够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衷心希望江苏与青海的友谊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衷心祝愿大美青海更加美丽!

  作者简介

  陈耀华,男,1982年1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江苏省第三批援青干部,江苏省南通市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曾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9年“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月月度人物、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荣誉。

  ►►

  了解更多陈耀华事迹,请点击链接:

  ※新华社这部短片,记录他的三年援青路

  ※他们,荣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祝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月月度人物陈耀华登台领奖

  ※“光明天使”陈耀华:用爱点亮生命之光

  ※点亮青海湖畔光明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