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4):坚守在患者生命“悬崖”上的舞者

  “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持续推送中。“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在临床急救、治疗、康复护理,以及应对各种重大突发事件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菌操作、三查七对、翻身拍背、吸痰输液、紧急除颤、心肺复苏……是护理人员每日工作的缩影。365天,寒来暑往,日夜不分,只要患者需要,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奔向患者身旁。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专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李晓青就是这样一位“杰出护理工作者”。让我们从征文中感受她身为一名重症护理工作者的大爱和担当。

  重症医学科,是生命的希望之地,也是医护人员与死神搏斗的战场。如果说每一次抢救都是一场生命之战,那我们重症护理人,就是重症患者的守护神,更是坚守在患者生命“悬崖”上的舞者。

  我17岁参加工作,一进院就被分到重症医学科。24年来,我经受了考验与挑战,也收获了成长和感动,从青涩的不知所措,走向沉稳的独当一面。在提供专业护理的同时,我时刻传递给病人一种信念:“我要活着,要努力活着,要好好活着!”做一名“有温度的重症人”也早已融入我的日常。

  树立初心

  其实,我最初的理想是做一名教师,选择护理这份职业是因为我的姐姐。姐姐比我早一年去了护理学校,第一年寒假带回来了一张照片:穿着白大褂的她,站在解剖教室骷髅教学骨架旁。当时,我第一眼就觉得特别酷,想着当教师是教书育人,做护士可以直接救人,于是,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在护理学校学习过程中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我的人。

  践行使命

  普通科室收治病种专科性强,相对单一。而我们重症医学科收治的病人,除传染病之外,涵盖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各个科室的病种。所以,要求护理水平和专业知识都非常高,在体力、体能方面也有严格要求。

  日常工作中的李晓青

  ICU里仪器设备多,且入住的都是病种复杂的危重、疑难病人,这都要求护理人员必须24小时守在病人身边,运用敏锐的观察力、极强的应急处理能力来应对瞬息万变的病情。面对这一情况,我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不断组织护理查房、专题培训、情景模拟、案例演练,帮助同事们提高专业水平、应急处理能力,以便更好地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在抗疫一线,李晓青绘制充气笑脸手套为患者加油打气

  重症医学科病人不仅病情、病种危重复杂,他们的心理状态也同样需要重点关注。我们要从人文关怀角度消除恐惧与焦虑,给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因为职业需要,我也养成了敏锐观察力。多一个眼神、多一句询问,一张简笔贺卡、一个自制玩具,看着简单,实则拉近了我们与患者及家属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细心与体贴,爱和鼓励。

  工作多年后,很多病人成了我的好朋友,他们回院复查时还不忘来病房看看护理过他们的“天使”。从事这份职业,我感到十分幸福。

  勇于担当

  我亲历了伟大新时代,见证了党领导下重症护理事业的飞跃发展。国家培养了我,在需要我的时候,我也应当积极响应、义不容辞。

  我先后参与四川省人感染猪链球菌疫情、汶川地震伤员转诊、甲流、H7N9禽流感疫情等重大突出公共事件的救治护理。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第一时间报名响应,也得到了各级领导与同行们的支持和肯定,先后作为医院护理总领队、省队护理部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医疗救治组护理专家赴黄石、乌鲁木齐、南京、海拉尔、西安、上海等六地支援抗疫。

  2021年,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内蒙古工作组海拉尔组护理专家,李晓青指导当地重症病人救治护理

  我始终认为,重症护士就应该守护在重症病人身边。所以,每到一个地方,我一定第一时间深入“红区”摸查情况,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完善一系列护理工作规范与流程,并努力将脓毒症与ARDS护理等前沿理念、方法应用到每一次抗疫中,努力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重症护理队伍。

  传道授业

  在收治外地转运患者和外出查房中,我发现很多地方重症护理水平相对薄弱,我就通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专科联盟平台,时刻传递最新理念和技术,时刻实行多院区、多医院同步在线运营,也将高水平重症护理触角延伸到基层与偏远地区,让当地重症患者接受和发达地区同等水平的护理。

  李晓青(右)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查房指导

  我也经常深入当地,在护理培训及查房过程中,将脓毒症管理、ARDS、俯卧位、鼻肠管、ECMO等重症病患核心救治理念与护理技术进一步推广,填补当地技术空白,以促进区域化、全国化同质护理。

  守护健康担使命,天使力量显担当。我一直秉持“重症病人在哪,我就在哪”的信念。我也一直坚信,“不是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有希望”。接下来,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简介

  李晓青,女,中共党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专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江苏省首批危重症专科护士,江苏省危重症专科护士培训导师,中华护理学会危重症专科护士京外建设基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护理单元负责人,中国病理生理危重病学会护理学组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重症护理学组委员,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生命支持设备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务委员、南京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护理学组副组长。荣获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全国敬佑生命·荣耀医者—美丽天使奖、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最美医务工作者、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表彰。

  供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宣传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