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刘虎:用仁心仁术守护孩子的“睛”彩世界

  日前,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的第六届江苏省 “十大医德标兵”“百名医德之星”评选结果揭晓。为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近日,“健康江苏”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第六届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先进事迹。今天,一起来认识“十大医德标兵”刘虎——

  爱套近乎话家常,他是患儿心中和蔼可亲的“虎大大”;守护健康送光明,他是患者眼中温情贴心的“好大夫”;四处奔走做宣教,他是青少年近视防控的“代言人”……从医30年、有着32年党龄的他,每天奔波于门诊和手术室之间,亲手为患者点亮光明的“视界”。他就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虎。

  巧解患儿就诊难题

  “宝贝,你嘟着小嘴的样子好可爱哦!”身着白大褂的刘虎左手摇着咚咚作响的拨浪鼓,右手拿着花花绿绿的卡通贴纸,和前来看诊的孩子“打成一片”。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眼科诊室,患儿们都成了“虎大大”的小粉丝,积极配合检查与治疗。

  4岁的小艺是一名斜视患儿,因常常受到小朋友的嘲笑,变得不愿与人沟通。第一次来就诊时,小艺一直低着头,不肯进诊室。经验丰富的刘虎一眼看出了孩子的恐惧,笑容满面地开启“搭讪”模式。在他的温柔“攻势”下,小艺慢慢对眼前这位和蔼的医生叔叔放下戒备,非常顺利地完成检查。

  “沟通难、检查难、诊断难”一直是小儿眼科医生不得不面对的三大难题。而在刘虎的诊室里,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为了能和孩子互动交流,他对米老鼠、喜羊羊、汪汪队等卡通人物了如指掌。看诊前,刘虎一定会先和患儿“套套近乎、话话家常”,并用装满各种卡通玩具的“百宝箱”帮小患者缓解紧张情绪。

  架起医患沟通“连心桥”

  凭借扎实的专业实力和高超的手术技艺,刘虎早已成为患者心目中的“明星”医生,他的门诊号经常是刚上线就被“秒杀”。遇到外地赶来挂不上号的患者,刘虎不忍心孩子受罪、家长折腾,就临时加号,往往大半天要看上百位病人。“不要着急,我会尽量满足你。”这是刘虎经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的心里,每位患者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信任和重托。

  刘虎还非常重视医患间的互动,让患者及家属参与到诊疗的过程中。每当有患者入院做手术,他会用“三次谈话”搭建起医患沟通的桥梁:患者入院第一天,分发手术资料,让患者及家属理解手术原理及风险;查房时,详细讲解患者病情;手术前,和患者及家属进行术前谈话。对于患者及家属不理解或误解的部分,刘虎会一遍又一遍地解释。

  “许多病人不具备相关医学知识,在医生、护士面前,是‘弱势群体’。我们需要跳出医疗指标,透过病人的‘视野’去看待疾病,包容患者的痛苦,理解他们的需要。”刘虎说,医患沟通最重要的是从病人的角度出发。

  呵护孩子的“心灵之窗”

  “青少年是我们祖国的希望,对青少年群体近视的防控更是刻不容缓。”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作为教育部综合防控近视宣讲团成员,刘虎始终奔走在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道路上。

  在医院的支持下,刘虎和他的团队通过创办微信公众号“刘虎眼与视光工作室”、参加“约见名医”“荔直播”等电视节目、举办义诊活动等方式,积极开展近视防控的健康宣教工作。

  为了更好地了解儿童眼病患病率及危险因素、探讨儿童眼病防治效果、探索儿童眼病筛查新方法,刘虎带领团队组织开展“南京眼病研究”课题,建设江苏省斜弱视与小儿眼科数据库。刘虎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者,他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负患者重托,用仁心守护光明、温暖患者!

  医者说

  帮助患者重拾光明和信心是我一生的追求,也赋予了我人生新的意义,我愿意一直做下去。

  ——刘虎

  视频出品: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承制:江苏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江苏城市频道、我苏网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