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13): 走过万里,守护孩子“心”健康

  “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持续推送中。他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公益项目“心佑工程”团队的一员,和其他成员一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为一个又一个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带去重生希望,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使命。他就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主治医师耿直。让我们从征文中去感受“心佑工程”团队不辞辛苦补“心”的医者大爱。

  在成为一名医生之前,我对先天性心脏病只有些模糊的认识,童年时的一个小伙伴就是因为先天性心脏病没钱医治不幸离世。工作之后,当我遇到第一个先天性心脏病孩子没钱做手术时,我就特别想帮助他。幸好我所在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全体成员都有这样一颗爱心。

  早期的我们,没有基金会资助,都是通过减免家庭困难患儿的医疗费用,以及医护人员捐款的方式来帮助他们。一开始救助的孩子数量也不多,后来,我们得知在江苏对口支援的新疆、青海、西藏、陕西等地,有不少先天性心脏病孩子因为条件所限,得不到及时手术。于是,我们就跟随江苏省对口帮扶的脚步,在相应地区的前方指挥部协调安排下,到这些地区做免费筛查,把确诊的孩子带来南京免费手术。这样慢慢有了影响力,资助我们的基金会也越来越多。2014年,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启了名为“心佑工程”的公益救助行动。新疆克州的托依达力是“心佑工程”救助的第一个孩子,当时,他还是一个高中生。

  托依达力从小就经常发烧,父母每次都以为他是感冒。直到高考前,到克州人民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患了先心病,必须到大城市医治。手术费用至少要5万元,可家里承担不起。托依达力想到自己可能因此上不了大学,常常暗自流泪。

  在“心佑工程”帮助下,托依达力和家人来到南京。在机场接机时,我问他:“你害怕心脏手术吗?”他说:“不害怕。这次来南京做完手术,我就可以参加高考上大学了!”我们为他成功进行了手术。第二年,他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大学毕业后,他本来可以留在乌鲁木齐。但他却坚持要回到家乡,支持家乡建设,如今已成为克州一名公务员。

  每次跟他联系,他都感激地说:“我的家乡是江苏帮助建的,我的第二次生命是江苏医生给的,我一定不负江苏人民的恩情,努力建好、守好祖国的边疆!”托依达力的乐观和感恩,也一直鼓励着我在护“心”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通过在当地筛查,确诊患儿到南京免费手术的方式,我们分三批救助了新疆克州10多个先心病患儿。

  从第4批开始,为了方便患儿及家属,带动当地医院心血管外科的发展,我们决定前往克州人民医院,在当地为患者实施手术。现在,克州人民医院已经可以单独开展心脏手术。

  参照新疆的救助模式,“心佑工程”在青海和西藏都开展了救助活动。2016年“心佑-青海行”启动,5年时间,分6批累计筛查了近千名儿童,救助了100余名先心病患儿。

  2019年“心佑-西藏行”启动,我们先后4次远赴海拔5000多米的那曲和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在当地免费筛查了近万人,并对其中85名确诊患儿进行免费手术。

  在去高原筛查之前,因为知道当地海拔高,条件艰苦,我内心很忐忑。但是想到自己还年轻,并且有那么多孩子在等着救助,就为自己鼓劲。

  在海拔4500米的那曲,我整晚都没有睡着,躺着一动不敢动。每分钟心跳都有130多次,眼睛胀痛,头痛欲裂,我盘算着怎样调整好状态,做好第二天的筛查工作。深夜,得知同行的同事也没有睡着,我们相互说了些打气的话,迷迷糊糊中天就亮了。完成任务回到南京,翻看当时拍的照片,嘴巴紫得吓人,想想还是有点后怕,但是下一次去高原,我还是义不容辞地出发。

  藏族女孩叶西卓玛因为身患先心病,身体弱小,10岁的她体重只有40多斤,身高也远低于同龄人。父母带她四处求医,无法打工挣钱,全家陷入贫困。后来叶西卓玛来南京成功接受了手术。回家一年后,小姑娘身高长了8厘米,体重增加了30斤,父母终于能够放心外出打工,家里不仅盖了5间新房,还进行了精心装修。2019年夏天,我前往海南州为她复查,卓玛爸爸拿出了自己挖的虫草,追着一定要送给我,这位高原汉子动情地说:“你们是孩子的救命活佛,江苏人就是我们家的护佑神!”第一次见到真虫草的我,拿在手里不知所措,慌乱中把口袋里的所有现金全都塞给了孩子,也不知道够不够。这几根虫草现在还在我的抽屉里,代表着藏族同胞对我们的认可和感激。

  在救助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患儿不仅因为贫困,还因为错过最佳救治时机而失去了生命,就决定到基层去做大规模的先心病筛查,尽早发现患儿,并且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工作。

  大家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前往基层进行义诊筛查,有时一天筛查多达2000人。长时间戴着听诊器,我的耳朵被磨破了好几次,嗓子也喊哑了。心超医生一天下来做了200多例检查,胳膊都抬不起来了,但是大家依旧坚持把筛查工作做完。

  有一次在拉萨,心超医生苗芃高原反应格外严重,头晕得厉害,全身无力,到了无法行走的地步。当地同志说:“苗医生你还是先休息一下,明天再做筛查吧!”苗芃摇了摇头:“孩子的事比天大,来一趟不容易,不能因为我耽误了,早一点查出来就能尽早治疗!”她坚持让我用轮椅推着她来到筛查现场,一边吸氧一边给孩子做检查。一个藏族小男孩检查完偷偷跑到苗芃面前,用汉语说:“医生阿姨,你真了不起!我长大了也要当医生!”那一刻,我们心里感动极了,觉得吃再多的苦,都值了!我也深刻认识到,做好一件事,需要团队每个人都全身心地付出才能完成。

  为了帮助基层提高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治疗水平,2015年,我们启动“心超医生免费培训计划”,为苏北地区培训了近60名心超医生。2018年,我们帮助建立了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冠脉分中心、青海省心血管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青海大学心血管中心,推动了当地心血管专业的发展和专业人才的培养。2021年,在我们帮助下,青海省海南州医院开展了当地第一例心脏手术。

  “心佑工程”团队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在感召着他人。我们曾为救治的贵州小伙张广怀垫付了3万元医疗费。一年后,他竟主动用扶贫贷款还清了医疗费。后来贵州团省委授予他“诚信好青年”称号并奖励3万元,他毫不犹豫地将全部奖金捐给了“心佑工程”。我问他:“小张,你自己也不宽裕,为什么不把奖金留着改善下生活呢?”张广怀说:“作为‘心佑工程’受益者,我也要把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先心病孩子获救。”这深刻感动了我们,让我们努力去帮助更多这样善良的孩子。

  8年来,我和团队成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走遍万里,通过救治一个孩子、挽救一个家庭、造福一个人群,为基层群众送去了党的温暖,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为民情怀和医务工作者的江苏担当。

  作者简介

  耿直,男,1987年1月生,中共党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主治医师,“心佑工程”主要发起人之一。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机械循环支持分会高级会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中华卫生应急电子杂志》心血管病编委会委员。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集体)、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集体)、江苏好人等表彰。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