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15):最大的快乐是让病人走下病床

  “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持续推送中。他从事医疗和教学工作40年,衷中参西,博采众长,在临床中充分发挥“能中不西、先中后西、中西结合”骨伤治疗策略。他时刻牢记“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誓言,把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作为神圣的使命,努力做到“于仁厚处用心,于业精处用功”。他说:“最大的快乐是让病人走下病床。”他就是中国好医生、苏州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中医师姜宏。让我们从征文中去感受他的妙手仁心。

  作为一名骨伤科医生,自1982年起,我在苏州市中医医院工作已有40个春秋。弹指一挥间,我从小医生变成老医生,从住院医生成为主任医生,从博士生成为博士生导师、省名中医。如今的我,继续发挥余热,治病救人,带教学生。

  2003年,我成为苏州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在担任科主任的15年中,同团队一起,以医院提升性搬迁为新的起点,以深化骨伤科重点专科二级学科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树立了苏州市中医医院骨伤科良好品牌形象。近十年来,我和团队历经了骨伤科作为苏州市重点中医专科、江苏省重点中医临床专科、全国重点中医临床专科、国家重点临床专科这四个层次的跨越。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在临床工作中,我始终将这一点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从医40年来,我最大的快乐就是让病人走下病床。

  10多年前,我在临床上遇见一位罕见的双膝夏科氏关节病老年患者,冒着高失败率、高感染率和高松动率“三高”风险,我为其做了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最终让寸步难行的病人重新站了起来,生活恢复如常。

  一名患者左脚植入钢板已三年半了。当时手术的医院考虑到患者年龄大,建议不再取出钢板,但是一次复查时,又建议取出钢板。患者找到我,看了片子,见钢板将骨头磨损得厉害,我决定让患者立即住院手术。

  但是钢板已经植入三年半多,原始资料又已经遗失,要取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多次组织医生反复推敲,准备了好几套取钢板螺丝螺帽的方案。在手术时,一颗、两颗……取第五颗螺丝时还是遇到了麻烦,好在术前准备充分,最后顺利取出。

  热爱临床工作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2017年8月17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出席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会场上悬挂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巨长横幅,在礼堂壁顶璀璨灯光的照耀下,特别醒目。这个场景,给我激励,给我目标。

  当下,中医药事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最好历史发展时期,发展中医药已经提升为国家战略。而我继承吴门医派葛氏伤科理论,在临床上充分发挥手法整复小夹板固定治疗骨折的优势,并一直在探索运用中医药治疗巨大/破裂型/游离型等重度腰椎间盘突出症,以提升中医治疗疑难重症的能力。

  早在1998年,我首次在《中华骨科杂志》发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自然吸收及其临床意义》,成为国内中医药促进突出椎间盘重吸收研究领域的开拓者。经过20多年的临诊实践与摸索总结,首创了一项中医促进突出椎间盘重吸收的适宜诊疗技术,提高了一部分重度腰椎间盘保守治疗的成功率,研究成果2021年再次发表在《中华骨科杂志》,并获得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邱贵兴教授为我的《巨大/破裂型腰椎间盘突出症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病例研究》专著作序推荐,并评价:“对这一难题,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进行深入研究,给出了颇具‘中国特色’的答案。”

  我在临床工作中,坚持中医为主与中西结合并举,还兼收并蓄上海海派石氏伤科治伤理念,注重对关节、脊柱和创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并在中医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中医药保髋治疗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等疑难病症方面,形成了自己的诊疗特色和稳定的研究方向。我不仅在医院建立了省名中医工作室、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还在相城区、吴江区中医院建立了名医工作室,旨在将中医流派传承辐射基层,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记得2012年春天,我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采访时坦陈:“苏州市中医医院骨伤科让老百姓相信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传统中医博大精深,德与仁是其精神内核,我们不仅要发展学科,注重医术,更要注重以德养性,以德养身,特别是要注重临床工作中对病人的人文关怀。”这么多年来,我在领导、老师和同事们的感召下,常以“用心厚德,用功仁术”自勉,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并带教指导了50多名硕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主持国家级研究项目2项,主编临床专著5部,发表论文110多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2项。

  我非常欣赏三国嵇康的诗句:“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因为其代表了一种宏大的视野和宽阔的胸襟。这对从事骨科临床及其医教研的吾辈来说,在如何做人、做事和做学问方面,同样值得领悟其中深邃的哲理,并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更上层楼。我不断自勉,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好医生。

  作者简介

  姜宏,中共党员,苏州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中医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医正骨》《颈腰痛杂志》编委。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9年“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0月月度人物、江苏省第二届“医德之星”等表彰。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