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哈维超:三赴前线的抗疫老兵
2022/09/17 11:29  健康江苏  

  日前,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的第六届江苏省 “十大医德标兵”“百名医德之星”评选结果揭晓。为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近日,“健康江苏”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第六届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先进事迹。今天,一起来认识“十大医德标兵”哈维超——

  以疫为令,向险而行,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他先后三次带领医疗队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出色完成抗疫任务。坚守医疗卫生战线三十载,他“医”心为民,只为让群众享有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他就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哈维超。

  

  担使命 勇出征

  三次逆行奔赴抗疫前线

  214、814、331这三个数字,对哈维超而言刻骨铭心,这分别是他三年里三次出征抗疫的日子。2020年1月,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根据统一部署安排,哈维超立即在全院进行了紧急动员,迅速集结出一支医疗队伍赶赴湖北黄石支援。2021年8月,南京禄口机场疫情暴发,哈维超担起省市联合医疗队综合协调组组长的重任,再次组建100人的医疗队伍,前往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支援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3月,上海疫情暴发,哈维超第三次逆行而上,带领102名医务人员进驻上海方舱,同时协助管理江苏省援沪应急采样队和重症医疗队。

  担任领队,是使命,更是压力。援沪期间,大到患者的就医流程,小到疫情防控的健康提醒,他都认真斟酌、细细考量。既要打赢阻击战、保卫战,不遗漏一例疑似患者,同时确保队员平安。有哈维超在,援沪队员感到踏实。

  坚守一线的71天里,哈维超带去了高效的“江苏经验”,同时在方舱内创新开展专科联合会诊、打造温暖“爱心舱”来服务群众,直到完成抗疫任务、最后一批撤离上海。

  抓管理 重革新

  探索创新发展路径

  疫情考验下,医务工作者每时每刻都要做好院感工作,守好防控第一道关。逆行归来,哈维超也将三次抗疫的成功经验带回了医院,对病区管理、发热门诊改造等工作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哈院长牵头对发热门诊进行改造后,增加了诊室、留观室、患者候诊区,减少了医务人员和患者交叉感染的风险。”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黄金花说。

  哈维超曾是一名药剂师,二十年前,他在药房负责审核、发药。看着同事穿梭在一排排的药架之间,把处方上的药品一个个找全,再回到前台发给患者,当时的他便萌生了改造药房的想法。为了降低人工配药的失误率,减少患者等待时间,近年来,他努力推动药房的信息化改造。“现在只要把电脑处方的信息输入到自动发药机上,机器就可以把药自动配好,前台药剂师核对后直接发给患者。”哈维超说。

  这一举措受到了药师和患者的一致好评,“因为慢性病,我每个月都要来拿药,之前一等就是一上午,还不敢去卫生间。现在有了这个机器,比人工快多了,很方便。”患者沈女士说。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诊药房药师李维维表示,“十几种药里只有一两种是我们手工配,其他都是机器出,大大省了病人等待的时间,我们也省了很多人力。”

  面对公立医院改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医院运行和管理带来的压力,哈维超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在做好医院疫情防控管理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发展之路。他对外积极开拓互联网+医疗健康业务,努力践行城市紧密性医联体建设;打造“健康大篷车+专科轻骑兵”新时代巡回诊疗新模式,把大型公立医院优质专科医疗资源和健康科普知识送到当地偏远社区的百姓身边;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培训专科医生,提升当地医疗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

  从医30年,勤修医德。满怀着对患者的牵挂、对医院管理的责任、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执着,哈维超用自己的坚守,为患者带来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医者说

  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随时都会挺身而出。

  ——哈维超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