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22):三代雪域情,民族一家亲

  “强国复兴有我” 系列征文持续推送中。“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用这句话来形容高旭家祖孙三代,再准确不过。从建国初期爷爷随军进藏,到父亲参军驻扎拉萨多年,再到高旭入藏支援抗疫工作,高家三代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天,让我们从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方舱队队员、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高旭的故事中,感受“老西藏精神”的代代相传。

  “西藏是你的祖辈、父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一定要带着使命去、载着光荣归......”得知我即将前往西藏支援抗疫,我的父亲激动万分,眼中闪烁着光芒,仿佛看到了他和祖辈们在西藏工作和战斗时的情景。

  2022年8月中旬,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拟选派一批医务人员支援西藏抗击疫情,作为一名有过抗疫经历的中共党员,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8月24日晚,我们顺利抵达拉萨驻地酒店,短暂的休整后,我作为第一组进舱人员,立刻投入到了方舱医院的收治工作中。尽管为了此次进藏做足了功课,不少队员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加上言语沟通的障碍,为工作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庆幸的是,这些困难并没有把我们打倒。“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支撑着我们,让我们化困难为动力,迎难而上。

  9月17日下午,我正值下班休息,突然接到同事的电话,有一位刚满1岁的藏族小朋友疑似受伤后右上肢疼痛,不愿活动,哭闹不止,不能排除骨折或者关节脱位,家属非常焦虑,要求转院治疗。经过简单的了解,我初步判断小朋友“桡骨小头半脱位”的可能性大,需要尽快复位,避免关节损伤加重。于是,立即向领导汇报,返回方舱。

  见到小朋友后,我再次详细询问病史及查体,证实了自己的判断,随即进行手法复位。复位后,小朋友立刻停止了哭闹,再次检查他的右上肢伸屈及上抬活动良好。最后,我用绷带为他进行了右上肢的悬吊固定。此时,家属的情绪逐渐恢复了平静,连连对我们表示感谢:“江苏曼巴好样的!”

  返回住所的路上,我感慨万分,站在这片祖辈父辈们曾经战斗过的土地上,望着周围祖辈、父辈们曾经攀登过的山峰,那些动听的故事仿佛出现在我的面前——70多年前,我的二爷爷随十八军进军西藏,辗转米林、林芝和拉萨,为了西藏人民的解放和幸福英勇战斗,和众多先辈们共同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篇章。40年前,我的父亲也在拉萨参军工作多年,每每谈起西藏和拉萨的种种,如数家珍。时至今日,我仍有许多亲人在拉萨、林芝等地工作,他们此时也正在抗疫一线奋斗着。

  支援西藏抗疫,不仅是我作为共产党员、医务人员的职责和使命,同时也带着一份家族对西藏的特殊情缘。正如此行父亲临别所言,祖孙三代能分别为西藏的解放事业、四个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西藏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微薄的力量,是我们的荣幸和骄傲!

  衷心祝愿祖国富强,西藏人民安康,扎西德勒!

  作者简介

  高旭,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方舱队队员,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