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29):相见情已深 未语可知心

  “强国复兴有我” 系列征文持续推送中。连日来,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员们坚守在雪域高原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出色完成患者诊治、护理,核酸采样、检测,流调,物资保障,院内感染控制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江苏速度和江苏担当。今天,让我们从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采样队队员、南京脑科医院ICU主管护师刘娟的自述中,感受队员们的医者仁心。

  今天是我支援拉萨的第70天,工作还是像往常一样:早出采样。跟以往不同的是,我心中有了更多的牵挂:那个卧床的老奶奶,脸色好些了吗?行动不便的奶奶,手部康复运动坚持做了没有?那个独自在家的小女孩,爸爸妈妈回来了吗?送我感谢信的小男孩,今天好不好?残疾服务中心的孩子们,那可爱的笑容啊,我好想念……这些日子相处下来,我们和拉萨人民手足相亲、宛如一家。

  今天,我跟以往一样,一层一层爬到顶楼,稍稍定会儿神,就入户给老奶奶采核酸,看到奶奶的精神状态还不错,我也很开心。

  “奶奶,今天精神真不错!我教你的握手法,练习了吗?”

  奶奶说:“做了做了,我学会了,每天都坚持呢!”

  “来,试试看不用拐杖,慢慢站起来!”

  奶奶成功了!一个劲儿说:“谢谢你啊姑娘!”真为她感到高兴!

  还记得第一次到奶奶家上门采样的情景:当时她一个人在家,静静地坐在凳子上,采样结束后询问她的身体情况,才知道奶奶因为之前得过脑卒中,右侧胳膊活动不便。

  “奶奶,脑卒中康复有个简单实用的小技巧,叫波巴斯握手法,我来教您做好吗?”我的话还没说完,就看到了原本安静的奶奶一下子来了精神,非常认真地跟我学了起来。

  “奶奶,您看像我这样,两只手握在一起,十根手指交叉。”

  “您是右边的胳膊活动不便吗?好,那右手的拇指放在最上面,双手十指交叉握起来,充分向前伸,停一会儿。好,两个胳膊再往上举,好,举到头顶,停一会儿再放下来。”

  我说得很慢,奶奶学习得很快,两遍下来已经熟练掌握了所有要领,那一刻,她开心得像个孩子。临走时,奶奶的眼睛里含着泪水,嘴里一直不停地说着谢谢。转身离开时,我的眼眶也湿润了,一个简单的握手法,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我们常说:“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我想这就是我们医务工作者所诠释的意义所在。苏拉一家亲,仁心助抗疫。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必将迎来“疫”散花开!

  作者简介

  刘娟 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采样队队员,南京脑科医院ICU主管护师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